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邵逸夫去世 曾被称为一代“娱乐之王”(图)

2014年01月08日 15:00 来源:东南早报 参与互动(0)

  

 

邵逸夫与元配

  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无线电视)昨日宣布,该公司荣誉主席邵逸夫当日6时55分在家人陪伴下于香港家中安详离世,享年107岁。

  邵逸夫叱咤娱乐圈大半个世纪,被称为一代“娱乐之王”,建立起自己的影视王国——邵氏兄弟电影公司和无线电视(TVB),培育了数不尽的演艺人才;他热衷慈善,20年来向内地捐款47.5亿港元,以“逸夫”两字命名的教学楼、图书馆遍布中国各地。这位老人所经历过的百年,远比他所拍摄的任何一部影视作品都要精彩。

  电影鼻祖

  拍摄中国首部有声电影

  1907年,邵逸夫出生于浙江宁波镇海庄市朱家桥老邵村一个富商家庭,兄妹八人,他排行老六,故后人常称其为“六叔”。邵家兄弟几乎都进入娱乐圈,大哥邵醉翁于1924年创办天一影片公司,开始闯入当时尚属草创时期的中国电影业。

  1926年,刚从中学毕业的邵逸夫,应三哥邵仁枚之邀,南下新加坡协助开拓南洋电影市场,从此开始其一生与电影业的不解之缘。1930年,经受多番磨难的邵氏兄弟在新加坡挂牌成立了“邵氏兄弟公司”。

  1929年到1933年,邵逸夫意识到,尽管在南洋已建立起自己的影业基础,但是,与美国和西方国家的有声电影相比,自己的无声状态定将被淘汰,于是提出了拍摄有声电影的建议。

  1931年,邵逸夫前往美国购买有声电影器材。途中轮船触礁沉没,命不该绝的他抱着一块小舢板,在茫茫大海上漂了一夜后获救,并从美国好莱坞买回所需的“讲话机器”。

  1932年,邵氏拍出了一部有声电影《白金龙》,轰动一方。《白金龙》的巨大成功不仅使邵氏机构转危为安,也让邵逸夫成为中国电影史上有声电影的开山鼻祖。

  1957年,邵逸夫只身从新加坡赴香港创业,一年后,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成立。据统计,邵氏兄弟共出产了1000多部电影;先后在日本、泰国、新加坡、美国、澳大利亚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300多个发行网点;当年风靡亚洲的影星,如胡蝶、阮玲玉、李丽华、林黛、凌波等无不出自邵氏门下。

  娱乐教父

  转投电视笑傲港岛

  邵逸夫被外界尊称为“娱乐界教父”,还源于他的TVB。1967年,当邵逸夫决定与利孝和、余经纬及英资公司合资创办无线进军电视业时,还曾遭到不少朋友反对。

  40多年后,当年有力的竞争对手“佳视”倒闭了,“亚视”衰落了,TVB成为目前亚洲最大中文节目内容的供货商,在香港有着近乎垄断的竞争态势。现在大家难以忘怀的港剧经典,包括《上海滩》、《大时代》、《创世纪》、《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鹿鼎记》等曾经引发从香港到内地的追剧热潮的电视剧不少都来自TVB。

  1971年,邵逸夫开创无线艺员训练班,更是为整个亚洲演艺圈输送了大量的中坚人才,周润发、周星驰、梁朝伟、刘德华等天王巨星,均出身于这个训练班,女星则包括汪明荃、赵雅芝、郑裕玲、陈玉莲、曾华倩、戚美珍、刘嘉玲等各具特色的花旦。此外,像杜琪峰、王晶、关锦鹏、韦家辉等著名导演,也得益于TVB的全力栽培。而“香港小姐”选举也曾经赚足眼球。

  热心慈善

  全国各地都有“逸夫楼”

  “伟大的慈善家,随处可见的逸夫楼,感谢您的善举,一路走好!”网友“千里之外”的评论,说出了许多内地高校学生的心里话。

  邵逸夫并非香港最有钱的人,却是一名大慈善家。可以说,他在香港的影响力源自他的影视王国,而他在内地的口碑则主要是因为他的慈善捐赠。

  从1985年开始,邵逸夫持续捐助内地。据不完全统计,邵逸夫共捐赠内地的科教文卫事业逾47.5亿港元,捐建项目总数超6000个。其中80%以上为教育项目,受惠学校千余所。

  邵逸夫还热心捐助受自然灾害影响的地区,例如2008年,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1亿港元。

  1990年,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为了表彰他为中国教育事业作出的贡献,将中国发现的2899号小行星命名为“邵逸夫星”。

  为了推动世界各地的科学研究,邵逸夫在2002年创立邵逸夫奖,颁授100万美元奖金以作表扬,被誉为“东方的诺贝尔奖”。

  百年情感归属两女子

  人们习惯于被港姐簇拥着的邵逸夫,因为他的旗下美女如云,但实际上,邵逸夫只经历过两段婚姻。

  他娶了朋友的女友

  1926年,邵逸夫中学毕业后,应三哥之邀赴新加坡,开始涉足电影业。

  新加坡最闻名的富豪余东璇十分赏识邵氏兄弟,邀请他们到家中做客。那天,他们应邀来到余府,余东璇亲自出门迎接,身旁还站着一位身着白色连衣裙,清新脱俗、气质高贵典雅的美貌女子,余东璇介绍说,这是黄美珍小姐。

  饭后,黄美珍陪邵逸夫到花园中游玩。两个年轻人在花园中边走边天南地北地聊了起来,聊得最多的是电影,大有相见恨晚之感。第一次会面,在邵逸夫和黄美珍的心湖中都泛起了涟漪。

  后来在余东璇的鼎力相助下,邵氏兄弟在新加坡挂牌成立了邵氏机构。黄美珍经常借故到邵氏机构看望邵逸夫,还积极帮邵逸夫出谋划策,渐渐地,两人的心越走越近。

  终于有一天,邵逸夫鼓起勇气亲自来到余府,坦白地向余东璇倾吐了他和黄美珍相爱的事。余东璇听罢并没生气,还成全了两人。

  1937年,邵逸夫与年长他5岁的黄美珍在新加坡举行了一场热烈而隆重的婚礼。每次一提起余东璇,邵逸夫就热泪盈眶,对这位宽厚仁慈的前辈心怀感激。两人婚后育有二子二女,这段婚姻维持了50年,直到1987年黄美珍85岁时于美国病逝。

  90岁时迎娶“六婶”

  和这位结发妻子一直并存的,还有另一个女人,那就是大名鼎鼎的方逸华,人称“六婶”。这位奇女子从一介歌女到今时权倾一时的电视女王用了整整72年。

  方逸华于1934年出生于上海,随母亲长大,早年是个红歌星,在南洋一带很受欢迎。1952年,18岁的方逸华与邵逸夫邂逅,此后四十余年,方逸华一直在邵逸夫身边帮他打理邵氏和无线的日常业务。直至1997年,两人才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正式注册结婚,当时邵逸夫90岁,方逸华则是63岁。

  婚后,两人还是分开居住,两个人各有各的居室,只在周日相聚一下,最后,102岁的他将事业托付给了75岁的她——这看起来荒谬,其实很正常。这么多年,她不仅是妾室,还是妻子,更是助手、伙计,以及拍档。(早综)

  ■遗产分配

  早立遗嘱

  曾与儿子断交

  早在1997年前,邵逸夫就曾立下遗嘱分配其百亿身家。原因很简单,他不想自己的4个子女日后与他的太太方逸华争家产、闹家变。

  邵逸夫一生子女缘薄,两子两女自小便交由在新加坡的兄长邵仁枚教养。1981年,有消息称原本帮父亲打理业务的大儿子邵维铭因为方逸华入主邵氏,逐渐取代邵家子弟的地位,导致他与弟弟邵维钟退出董事局。两子移居新加坡后,父子不相往来20多年。

  直到2007年邵逸夫迈入人生第100个春秋时,关系才有所缓和。邵逸夫的长子邵维铭在谈起方逸华时,还面带笑容地说:“我和阿方姐好得很啊!”但后来又改口说:“应该叫‘方小姐’做‘邵太’。”

  目前,邵逸夫两个儿子都主营地产生意。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