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邵逸夫去世 TVB连夜播出纪念节目

2014年01月08日 15:54 来源:今晚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1月7日,传奇老人邵逸夫在香港家中安详地走完了他107年的人生。从此,这个名字将永远地被刻在史册中,与影响香港影坛的邵氏电影有关,与影响一代又一代香港人生活的TVB(即无线电视台)有关,与支持教育的慈善有关,与一个世纪来的光影传奇有关。

  在香港,这位被大家称作“六叔”的长者似乎陪伴着每个人长大,打开电视,就都是六叔家电视台的节目。每年无线台庆老人与观众的相见,也颇有“团聚”的感觉,直到2011年台庆邵逸夫最后一次出席。昨天,这位世纪老人的离去也成了大家最关注的话题,香港市民通过种种渠道积极地了解着六叔的“身后事”和他为后人留下的宝贵遗产。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特别对邵逸夫的离世表示哀悼:“邵逸夫先生长期以来在香港大力推动演艺事业的发展,取得显赫成绩,他亦推动公益事业,包括在内地及香港的教育事业,并在全球推动科研发展,是大家十分尊重的一名长者。”

  TVB连夜播出纪念节目

  昨天,不少媒体聚集到TVB了解消息,整个电视台还是在有条不紊的正常工作状态中,“老板”的离世并没有打乱这里的运行,更年轻的电视人们正在以自己努力工作的实际行动,继续邵逸夫的电视理想。

  香港无线电视制作资源部经理乐易玲小姐透露,在得知老板去世的消息后,今天例行会议上的每个人心情都很沉重:“当然,我们都知道会有这一天,毕竟他的年纪大了,但是真的到了这一天,我们还是很不舍。这种感情很复杂,大家并没有非常的悲伤,工作也都在正常进行,但是我看到很多人的眼眶都是红红的。”

  无线外事部副总监曾醒明介绍,无线的各项活动今天如期举行,为表示尊敬和悼念,特别安排数位香港小姐、华裔小姐穿上素色服装,并取消活动的祝酒仪式。

  截至记者发稿,邵逸夫追思活动的日期和安排还没有确定,无线电视台表示具体细节将与邵逸夫先生家人商议之后确定并对外公布,TVB各台都会做好报道,“送好老板最后一程”。而昨晚相关特别节目已在无线台播出,拉开纪念邵逸夫活动的帷幕。

  邵氏浮沉浓缩香港影史

  在建立影响全香港人的电视台之前,邵逸夫在电影方面的成就也堪称伟大,电影片头“SB”的商标一出现,大家都能联想到“邵氏出品,必属佳品”。1958年,邵氏电影公司在香港成立,邵逸夫任总裁。在随后的半个多世纪中,邵氏以其鲜明的“武侠”烙印,在中国百年电影长河中独树一帜。至今人们依然记得《独臂刀》、《刺马》、《大醉侠》、《马永贞》、《流星蝴蝶剑》等经典影片。

  其实早在1925年,邵逸夫就与他的三位兄长在上海虹口创办了“天一影片公司”,寓意“欲争天下第一”。在影业公司群雄逐鹿的年代,天一公司出品了中国第一部有声粤剧电影《白金龙》。直到后来,邵氏公司在港发迹时,也不忘初衷,将黄梅调《梁山伯与祝英台》等搬上银幕。上世纪60年代,李翰祥、张彻、胡金铨、楚原——邵氏“四大导演”聚齐,这才刮起了邵氏“新武侠”旋风。更值得一提的是,邵逸夫和他的家族从上世纪30年代起除了拍摄和制作电影,同时也聚焦于电影院的收购和经营,邵氏堪称“中国电影界最早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的电影企业之一,在院线经营、艺人经纪等方面都先声夺人。

  随着整个香港电影市场的风云变化,邵氏曾在1987年宣布停产,不过近年来又以《我爱HK》系列贺岁片等作品东山再起。

  造星大师育人无数

  无论最早邵氏的电影明星,还是后来红极一时的“无线五虎将”,抑或上世纪90年代的四大天王,都是邵逸夫培养起来的演艺人才,可以说,邵逸夫一手打造了香港的明星。

  昨天下午,已经成为“大哥”的成龙在北京为自己的影片《警察故事2013》庆功,会上提到邵逸夫先生离世的消息非常感慨:“当我还是20多岁小伙子的时候,邵老先生开着他的劳斯莱斯来接我,他和我说,总有一天,你也能买得起。”成龙把邵老先生称为“香港电影的创始人”:“无论幕前幕后,无数人都是他栽培出来的,再也没有一个人能像他一样。”

  同样在北京出席活动的还有著名导演王晶,在他监制的影片《恶战》首映礼上,王晶一上场,就号召在场媒体和观众为邵逸夫先生的去世默哀。“邵先生突然去世,我们都很难过,他是电影界的巨人,也是备受尊敬的大慈善家,还是我的老板,我最初几部作品都是出自邵氏影业。”

  从无线电视的艺员训练班加入演艺圈的周润发,昨天表示,感激六叔为无线培训众多人才,直言没无线便没有他。

  邵氏时期的当红女星郑佩佩得知邵逸夫离世的消息,不禁回忆起当时:“他非常疼我,把我当作女儿看待。”郑佩佩告诉记者,“六叔是一个热爱电影的人,对电影的水准要求一丝不苟,我曾经见到他上车就拿起剧本来看,每天的精力都扑在电影上。”郑佩佩认为,邵逸夫的最大贡献是为香港影视从业者构筑了一个非凡的平台:“有很多蜚声国际的明星、电影人都曾经在邵氏或者TVB工作过,他不仅让在这个圈子里工作的人生存,更为很多有才干的人提供了施展才能的机会。”

  无线艺员训练班出身的周星驰、刘德华等都在昨天对这位可敬的前辈表示了哀悼,并感恩他对自己的培养。早已成为无线“大姐大”的汪明荃第一时间在广播节目里表达了对邵逸夫的怀念,而罗家英则发微博,“对亚洲的影视影响深远!更是慈善家,建设祖国永不落人后。”

  老牌艺人许冠文回忆了早年被邵逸夫说服演电影《大军阀》,才在影视圈大放异彩的事情,“没有六叔,便没有今天的许冠文。”钟楚红也表示感谢六叔让她有很多接拍邵氏电影的机会,“行善多年的六叔是位伟人,很尊敬及欣赏他。”

  “逸夫楼”遍布各地

  在香港各种怀念邵逸夫的活动中,除了他在影视行业里产生的巨大影响之外,不得不提的还有“慈善”,而很多内地的孩子最开始知道邵逸夫这个名字,都是从身边那一幢幢耸立的“逸夫楼”开始的。“国家振兴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培养人才是民族根本利益的要求。”这句邵逸夫的名言,正是让“逸夫楼”在学校里遍地开花的原因。

  1975年邵逸夫成立香港邵氏基金,屡屡大额捐赠世界各地的教育、医疗或其他福利事业。在2008年,邵逸夫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授予的“中华慈善奖终身荣誉奖”,以赞扬他长期致力于慈善事业的精神。据教育部消息,迄今邵逸夫捐赠内地科教文卫事业近47.5亿港币,建设各类项目6013个。内地很多重点高校和中学都有以邵逸夫命名的建筑物。中国科学院在1990年,特地将他们发现的2899号行星命名为“邵逸夫星”,以示表彰。2005年,他更成为“中华慈善大会”首批“中华慈善奖”得奖者之一。除了捐助大陆的医疗和教育外,邵逸夫也曾于1985年出资协助保护敦煌莫高窟壁画。

  邵逸夫还设立了奖学金计划,资助亚洲学生攻读欧美大学,例如美国的哈佛大学、英国的剑桥大学等。在美国旧金山也开办了以他首任妻子命名的老人中心。旧金山政府为嘉许他对该地的慈善贡献,在1988年宣布每年的9月8日为“邵逸夫日”。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