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邵逸夫生前与孩子关系冷淡 两儿皆退出影视产业

2014年01月08日 16:2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邵逸夫(1907年11月19日-2014年1月7日)

  1月7日上午,邵逸夫被发现昏迷在其位于香港西贡的住所,送院抢救无效去世,享年107岁(相关报道详见昨日《羊城晚报》A1、A3版)。这是一位众所周知的传奇人物:他拍电影,“邵氏兄弟”出品影片过千部;他做电视,“TVB”至今独霸一方;他创办的“邵逸夫奖”,人称“东方诺贝尔”;各地大小学校,几乎都有他出资兴建的“逸夫楼”……甚至有一颗在1990年发现的行星,被命名为“邵逸夫星”。

  TVB发布讣告

  TVB昨天发布讣告宣布邵逸夫离世并深表哀悼。讣告中指:“无线电视于1967年成立,邵爵士是创办公司董事之一。他以无比的精力和视野,带领无线电视成为香港最大的电视台和全球中文电视行业中最具影响力的电视台之一。虽然我们知道终会有这一日,但仍无减我们的伤痛和失落。无线电视所有人员都会怀念邵爵士,并向邵爵士夫人方逸华女士和家人致以深切慰问。”

  特首表示哀悼

  香港特首梁振英昨日对邵逸夫的离世表示哀悼,他指出:邵爵士长期以来在香港大力推动演艺事业的发展,取得显赫成绩;他亦推动公益事业,包括在内地及香港的教育事业,还有在全球推动科研发展,是大家十分尊重的一名长者。

  家人决定丧礼

  目前,邵逸夫的遗体暂时存放在香港联合医院。香港无线电视有限公司行政主席梁乃鹏和宣传副总监曾醒明昨天上午赶赴医院。梁乃鹏透露:邵逸夫的家人如今正从新加坡和世界各地赶来香港,届时再由他们决定邵逸夫爵士丧礼的仪式细节。

  股价小幅跌落

  受邵逸夫突然离世影响,其担任荣誉主席的“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昨日股价略有波动——早盘小幅低开,下跌幅度1.186%。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即“TVB”,于1967年开业,是香港首家商业无线电视台。作为创立者,邵逸夫主宰TVB数十年,成为全球最长寿、任职时间最长的上市公司CEO,直至2010年才开始卸下职务。

  遗产暂无纷争

  不少富豪生前风光,到老却免不了身边人“争家产”的丑闻。邵逸夫却早就未雨绸缪,避免了身后难堪。1997年,邵逸夫为避免日后四个子女跟第二任太太方逸华闹“家变”,遂立下遗嘱分配其身后百亿家产。截至昨晚,并未传出任何关于邵逸夫遗产的纷争。

  生意场上一生勤勉,理智过人

  邵逸夫是个复杂的人:他身上既有文化人的情怀,亦有商人的精明,更有慈善家的大胸怀。他这一生不乏为人尊敬的大事迹,亦有令人莞尔一笑的小故事,综合起来,或许才是一个完整的邵逸夫。

  商人做派,做慈善却毫不心疼

  虽然做电影,但邵逸夫却不喜欢自称“文化人”。他曾多次坦承,自己就是个“生意人”。在“邵氏兄弟”时期,邵逸夫公司出品的电影常常被影评人骂“媚俗”,但邵逸夫却坚持其小市民路线,令“邵氏出品”最终称霸香港乃至亚洲影坛近20年。

  不少关于“六叔”的传闻都跟他“生意人”的自我定位相关。比如,因为嫌李小龙的片酬太贵而错失了跟这位大明星合作的机会;又比如,他曾拒绝公司剧务用20港元买100个生煎馒头给片场工作人员的申请,因为公司内部的馒头每个才1毛钱,结果导致工作人员没早餐吃而闹罢工,公司损失了近万港元。但就是这样一个“精打细算”的人,却把自己的血汗钱一笔笔地拿去做慈善,毫不心疼。

  一生勤勉,车内也设置办公桌

  虽然出身富贵,但邵逸夫身上却并没有那些“纨绔子弟”好吃懒做的坏习惯。早年,他追随兄长邵醉翁赴新加坡开拓当地电影市场,毫无怨言地由职位最卑微的电影放映员开始做起,自己挑着装胶片和器材的担子跑遍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每个角落。

  早在上世纪60年代,邵逸夫的电影王国便颇具规模,但是他的勤勉却不减当年,除了每天要看旗下导演前一天所拍的样片,还要看其他公司的片子,最高纪录一天看9部。据说直到年逾古稀,邵逸夫仍坚持每天工作16个小时。导演张彻曾在自己的回忆录中写道:“邵逸夫当年治事之勤,是我生平罕见,他坐的劳斯莱斯是名贵豪华的车,车里有酒吧,他改装成小型办公桌,连途中的时间都不浪费。”

  心胸宽广,但也被怨不讲感情

  邵逸夫一生谨记三哥邵仁枚的教诲:“咱们争财不争气呀。”因此,虽然早期经历了跟二哥邵邨人的“分家事件”以及后来爱将邹文怀的“出走风波”,邵逸夫都未真正跟对方红脸。

  但太过理智的个性,也使坊间有不少关于邵逸夫太“现实”的说法。譬如导演张曾泽便埋怨过邵逸夫这一点:片子票房好了,就奉若上宾;片子票房败了,就视而不见。对此,邵逸夫自己曾解释:我有两千多员工,我讲感情不就死了嘛!

  家庭生活

  两段婚姻,子孙缘薄

  别人的女朋友

  邵逸夫的第一任妻子叫黄美珍,两人相识于新加坡。黄美珍不但是富商之女,而且还是当地另一名富豪余东璇的女朋友。她跟邵逸夫相见恨晚,最后还是余东璇笑而成全:“美珍喜欢电影,有逸夫这样懂电影的行家陪着,不用整天在家闷着闲着,这是好事。”

  黄美珍曾对当时邵氏家族的电影事业倍加鼓励。1932年,邵逸夫兄弟拍出了有声电影《白金龙》,这个大胆的尝试得到了黄美珍的鼓励。1937年,两人在新加坡正式结婚,新娘的前男友余东璇还大方前来祝贺。

  工作的好搭档

  邵逸夫的第二位妻子方逸华出现在他生命中,是在1952年。方逸华是当时走红东南亚的歌星,但她果断退出歌坛,加入“邵氏兄弟”,从普通员工一直做到高层,之后又进入TVB,在邵逸夫生命的最后几年更独撑大局。两人相伴多年,但直到1987年黄美珍在美国病逝,之后又过了10年,邵逸夫与方逸华才于1997年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共结连理——那一年,新郎90岁,新娘62岁。事后邵逸夫说:“我同方小姐做了多年朋友,又一起工作了45年,结婚不单带来了正式的名分,也确定了方小姐日后的幸福。”

  据说两人的婚后生活并不似一般人——他们一起上班,但平时分开住,到周日方逸华才到邵家跟丈夫共进午餐。邵逸夫的身边经常围绕着一些港姐或花旦,方逸华也从不吃醋,她说:“六叔年纪大了,进出需要有人搀扶和照顾。”

  淡薄的父子情

  虽然对于第一任妻子,邵逸夫总是满口赞誉:“她是一等一的好妻子,样样都好,回到家里我没有麻烦。”黄美珍去世那年,“邵氏兄弟”更停工一年表示哀悼,但是,方逸华的出现还是影响了他的家庭和睦。邵逸夫跟黄美珍共育有二子二女,但跟一般家庭比起来,邵逸夫跟孩子们的关系要冷淡得多。

  黄美珍逝世后,邵逸夫的子女便陆续淡出邵逸夫的生活。1981年,两个儿子退出“邵氏兄弟”董事局,移居新加坡,打理家族名下的地产,不再接触父亲的影视产业。之后父子不相往来二十余年,直到2007年邵逸夫领取亚太影展“终身成就奖”,长子突然亮相,双方关系才逐渐好转。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