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汤唯遭遇电信诈骗 网友:你可长点心吧(图)

2014年01月13日 09:27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汤唯在银行排队办理业务

汤唯在银行给粉丝的签名

  1月11日,有网友爆料称日前正在上海拍戏的汤唯遭遇电信诈骗,损失21万元,并晒出了汤唯在银行排队办业务的照片,随后此消息得到上海松江警方证实。记者致电汤唯经纪人,郑小姐表示已经向松江警方报案,目前案件仍处调查中。

  现代快报记者从警方获悉,电信诈骗的受害人虽然大部分是文化程度较低的,或者以老年人为主,但高级知识分子被骗的也不少。为此,警方归纳了电信诈骗常见的手段并分析了被骗的主要原因,提醒广大市民提高警惕,加强防范。记者 陶维洲

  事件

  汤唯遭遇电信诈骗,被卷21万

  2014年1月11日16时许,上海松江公安接到被害人汤唯电话报案,自称被电信诈骗约21万元。这个“汤唯”不是别的“汤唯”,正是大家知道的女艺人汤唯。

  记者了解到,当时汤唯正在松江车墩拍戏,1月11日下午,汤唯接到电话后,被骗约21万元人民币,发现被骗后,汤唯立刻通过电话报案。

  记者看到,1月11日19时,微博实名认证为“交通银行松江支行职员”的网友“@黑Y_Y是聪明的nana”称,汤唯来交行办卡,本人好低调好美。并配有现场图片。记者了解到,这是汤唯在被电信诈骗后到银行办理业务。

  记者从松江警方处证实,2014年1月11日16时许,松江公安接被害人汤唯电话报案,自称被电信诈骗约21万元。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记者第一时间拨通了汤唯经纪人电话,郑小姐在电话中表示汤唯受骗属实,但鉴于案件仍然在调查中,所以暂时不方便透露如何受骗、如何发现受骗等详细细节,不过同时也提醒广大网友,希望大家可以在过年期间更小心。

  回应

  经纪人说她情绪稳定,仍在拍戏

  汤唯目前正在上海拍摄由导演罗启锐及夫人张婉婷联合执导的民国爱情电影《三城记》,这也是汤唯继《色,戒》后再演“民国女”形象,与刘青云上演一段动荡年代坎坷爱情故事。

  据经纪人郑小姐表示,目前汤唯拍戏一切顺利,情绪也很稳定,并没有因诈骗事件而受到太多干扰。

  法律界人士表示,汤唯若被诈骗,她能否追回21万,关键看警方能否成功破案,要是无法破案,汤唯21万难以拿回。

  警方

  不少被骗者不看报,不看新闻

  不过,汤唯被骗一事顿时引来社会的广泛关注。不少网友热议,称“汤唯好单纯”“很傻很天真”。不过,也有网友对此表示不满,称“中国大妈们被骗被人称为很蠢,而知名人士汤唯被骗则被称为很纯”。

  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频发,虽然警方、媒体对于防范电信诈骗做过大量宣传,但依然有人上当。长期以来,不少公众都认为被骗的往往是文化程度较低的人群,但事实上,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警方获悉,在电信诈骗受害人中,高级知识分子也不在少数。

  “有一点很明显,不少被骗的基本平时很少关注电信诈骗宣传,属于不看报、不看新闻那一类的。”民警介绍,南京已经发生过多起高校老师,甚至退休的老教授被骗的案例。

  女神啊

  你可长点心吧!

  @英式没品笑话:普通大妈被骗你们就说她蠢,汤唯被骗你们就说她纯。

  @东土大唐:据说汤唯是因为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手机用户您好,恭喜您获得本届奥斯卡幸运大奖,您将获得最佳女主角称号以及小金人一个,详情请登录官方网站:www.aosika. com。

  @曲艺青年木栾子:汤唯啊!你可长点心吧!

  @阿兰朵12:汤唯看起来聪明伶俐,口才也好,而且少年时期就离家学习工作,见识广,应该很难骗到她,这个电信诈骗是不是有什么特别的技巧?

  警方总结

  胆小、要面子、贪便宜比较容易被骗

  “电信诈骗案件发生了那么多,但真正的手段也就那么几种。”民警分析,现在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包括“法院传票”“邮包藏毒”“猜猜我是谁”“网银升级”“你中奖了”“恐吓敲诈”等,万变不离其宗。“其实,骗子就是在和受害人玩心理战,一旦受害人的心理脆弱一点,或者钻牛角尖,那么就容易被骗。”民警将被骗者的心理归纳为三种:一是恐慌型;二是要面子型;三是贪便宜型。

  [恐慌型]

  “邮包藏毒”、“恐吓敲诈”……

  “恐慌型往往发生在‘邮包藏毒’‘恐吓敲诈’等几种手段上。”民警介绍,此类骗局骗子一般直接告诉受害人,其涉嫌犯罪被调查,并列举出如果不配合就有如何严重的后果,当时就将受害人吓晕了;或者是称将受害人的孩子或朋友绑架,要求其支付“赎金”,否则就有严重后果。于是,在恐慌心理的作用下受害人便按照对方的话进行操作,将钱款汇出。

  “对于这种骗局,受害人在接到电话后,一定要保持冷静,打个电话给警方或者家人进行核实就能防止被骗。”民警说。

  [要面子型]

  “法院传票”、“猜猜我是谁?”……

  “要面子型则往往发生在一些高级知识分子身上。”民警介绍,苏州曾有受害者退休前是机关干部,是有文化的人,但在被告知涉嫌犯罪后被骗60万元。她在讲述被骗经历时坦言,听说自己涉嫌犯罪后,她首先面子上过不去,“我就是太看重自己的清誉,一心想证明自己的清白,再加上骗子唱的双簧,就上钩了。”

  还有一些“猜猜我是谁”的骗局中,其实受害人并不知道对方是谁,但因为怕听不出对方是谁而导致自己没面子,便硬撑着和对方攀谈,最终入彀。民警提醒,鉴别此类骗局,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只要对方提出汇钱,那就肯定是骗局。

  [贪便宜型]

  “您中奖了”、“××超便宜”……

  贪便宜型的受害人面对的诈骗手段那就是“中奖了”。民警在办案中发现,在“中奖”骗局中被骗的受害人,往往都是被虚假的奖励冲昏了头脑。“听说中了大奖,很多人贪便宜的心理就出现了,汇一两千元就能得100万,这个事情肯定可以干。”民警说。

  还有,一些非常便宜的网络购物骗局也是建立在受害人贪便宜心理基础上的。“对于这样的骗局,大家只要记住一点,天上不会掉馅饼。”民警告诫大家说。

  另外还有一些电信诈骗骗局则是凑巧型的。“你正好要汇钱,手机收到一条短信,称账号改变了,于是你便按照新的账号去汇款,结果被骗。”民警介绍,这样被骗的案例也有很多。

  新闻链接

  这些明星也曾

  遭遇骗局

  据报道,明星们时常遇到电信诈骗。陆川和郭德纲都曾经接到了恶意诈骗的电话。

  郭德纲:家中座机响,接通后女人声音:来趟法院,有你传票!问何故,答:你在南京用透支卡恶意透支,警方已立案。并给一号码,说是南京警方。拨通后,一广东口音的男子接听:你好,我是警察。忙用手机又拨打一遍号码,显示所在地为坦桑尼亚,知为骗党。遂打断通话:辛苦了,送您一首歌……

  陆川: 前天一南方口音人打电话给我,冒充我大学同学说要出差北京约定喝酒;昨晚说要在石家庄耽搁;今早醒来有七个未接;打过去他音色仓皇说昨晚醉驾被拘,要我救他;要我汇款。我下楼跑到银行突然心有不安,给另一同学去电,证明被冒充者正在广州。

  陆川和郭德纲并未上当。而下面这些明星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成龙被骗300万

  2009年,成龙通过中间人成功转让了一台2008年某型号的宾利跑车,中间人代为接洽买家,并最终以300万价钱成交,但是中间人完成交易且收到钱后,便与成龙玩起了失踪……

  王丽坤被骗191.8万

  日前曝出,奥运冠军肖钦的前女友王媞因诈骗罪被判处无期徒刑。王媞谎称父母是高官,以能帮人买到低价房和汽车为由,诈骗王丽坤191.8万元。

  吕良伟被骗二千多万

  吕良伟转型经商后,曾经在2005年斥资二千多万投资台湾一间涂料公司,但该涂料公司开业后不久便被爆出全部资金已被人掏空,成了一间空壳公司。吕良伟因看好该公司的前景,投资了二千多万,未料却一脚踩进早已设好的圈套内。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