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科学男神”Dr.魏:我不是学霸 但我很励志

2014年01月13日 16:44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最强大脑》开播前,江苏卫视节目组原本主打的最大看点是周杰伦内地综艺首秀。但节目播出后,红的却是此前并不为大众所知的科学评审魏坤琳。这位因突出的外貌和“学霸”经历的北大年轻副教授,因《最强大脑》而成为观众心目中的“男神”。近日,科学男神魏坤琳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原来看似潇洒的男神上节目也会紧张,他也并不认为自己有多么特别的聪明。 

  选手台下能力更强

  记者:第一期节目中,你给体操运动员过激光通道的低分引发了不小的争议,也有人认为你在节目中的权力太大了。

  魏坤琳:对于打分,我在节目中解释过,体操运动员她挑战项目是通过动作完成的,一连串的标准体操动作对她来说并不难。关于我的权力,观众看到我一句话就能决定生死,但其实节目是有顾问团的。我们跟一般观众掌握的信息是不对称的,我们掌握选手大量的信息,知道选手的历史,恨不得把他们的血样、大脑扫描下来,把他们祖宗八代都挖出来。当然我们还会看选手现场的表现,记录选手完成项目的时间等等,加上顾问团队共同讨论决定选手的能力分。

  记者:那顾问团是如何评判现场选手表现的呢?现场您与顾问团如何沟通?

  魏坤琳:其实功课都是提前做好的,这个选手到底有多厉害。有时我们不是拿选手跟普通人比,而是对照国际脑力大赛的水平。顾问团不是每个人都到现场,但我们大概能了解选手的能力。而且根据现场表现,难度分还可以微调。

  记者:节目里有的选手可以有三次挑战机会,有的可以有四次,为何会这样设置?

  魏坤琳:这是根据挑战项目的难易程度来设置的,我们会综合各方面来考虑。其实我想说的是,你们看到在台上选手能力很强,但在台下他们能力更强,甚至世界纪录都诞生过好几次。以台上那种紧张的气氛,灯光全打在脸上,还有人跟选手交谈,他们没办法发挥全部的能力。我第一次坐在舞台上,心跳超过160,我也很紧张,从来没有见过那么多灯光打在我身上。

  记者:到后期选手需要和来自世界各国的脑力达人比拼,能预测下中国选手会赢吗?

  魏坤琳:首先到时挑战的项目可能会不一样。能不能赢……挑战已经推到人类极限了,没有人知道能不能赢。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平均智商东亚人是最高的。

  上节目肩负多项“使命”

  记者:我们看到挑战项目都很复杂,您会参与设计这些项目吗?如果您参与又由您来评分,这样是否不公平?

  魏坤琳:我会参与挑战项目的设计,但我参与的是最少的,只是提一些建议。节目组甚至不会让我看项目组成和选手试练的环节,很多东西都需要我在节目现场去观察。

  记者:我们看到的节目和现场录制差别大吗?被剪辑掉的内容多吗?

  魏坤琳:被剪掉的有很多。我有时候的解释会被剪掉。比如第一期节目里的魔方墙,很多观众在解密,其实我现场说的第一句就解密了,但是被剪掉了。有的观众就说:“Dr。魏真笨啊,连这个都不知道”……哎!

  记者:以往您在大学讲课或者做讲座,受众都是有一定专业知识或教育水平,但电视观众可能受教育水平不那么一致,节目中你有没有想过如何去照顾这一部分观众?

  魏坤琳:这是我一直在想的问题,栏目组只给我有限的时间,我脑子想的是一大堆理论然后变成五句话,讲给现场的观众他们懂了,但后期播出给剪了……我来到这里也是有一个使命,包括学校领导也支持我,就是希望能把科学讲透彻,激起大家的兴趣,明年招生也容易,哈哈……现在我也没有微博,但是发现我没讲透,大家就拼命去寻找答案,让大家有了独立思考的能力,这点非常好。

  记者:节目中您好像一直在强调最强大脑是天生的,而后天训练好像不受重视。

  魏坤琳:应该说我们希望看到天赋极高的。台上那些天才的表演中,天赋是占最主要因素,应该说天赋加后天训练才有台上的表演。两者是不可分的,也都重要。但是如果要达到《最强大脑》的标准,真的需要向脑力极限扩展,必须有非常好的基础,而基础绝大部分都是天赋。所以天赋在这个舞台上是极其重要的。

  记者:节目中很多超强能力,但如何应用到工作、生活中是否也是节目应该关注的呢?

  魏坤琳:我希望大家能从节目这些天才中看到,他们表现的都是自己最强的一面。但你有没有想过自己最强的方面?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很大的缺陷是强调全面发展,拼命弥补自己的短板。但有没有反过来想一下把自己的长处发挥极致,变成自己的工作?我希望能通过这个节目传达这个信息。

  数学能力是“短板”

  记者:那您如何评价自己的脑力呢?网上有传闻说您的智商在140以上?

  魏坤琳:这是谁写的?(笑)我从来没有测过智商,也不觉得自己智商有多高。那我可以好好说下我的脑力。做老师需要的一些能力,尤其是心理学老师,首先逻辑思维能力必须特别好,必须非常有批判精神。第二,知识必须很渊博,常识记忆、逻辑推理能力要很好。还有工作记忆(专业术语,指信息暂时存贮及其与其它更为复杂任务的联合运作)能力要好,因为要同时处理多项事务,跟很多人打交道。语言能力不能太差,因为要写论文。当好老师,还有其他方面的能力,现在只是说要素……

  记者:您觉得自己的脑力和常人比是什么样的水准?在整体中会是什么水平?

  魏坤琳:其实我们并没有评价脑力指标,智商其实只是智力的一方面。智商跟你在学校的表现高度相关,但我们的能力包括太多方面,没法简单用智商来衡量,更不能用智商来全面衡量脑力。你问我脑力的水准,我也不知道。

  记者:那在脑力方面,您有哪些比较突出的优势吗?逻辑推理、视觉感知还是记忆?

  魏坤琳:我不想说出来被网友骂……我就是(在各方面)还比较均衡,真的。

  记者:优势不能讲的话,那您觉得自己在脑力方面有短板吗?

  魏坤琳:我也一直在做研究,跟某些专业的人士相比,我的数学思维能力可能会差一点。(跟常人比呢?)我不跟普通人比。有一篇论文其中数学模型比较复杂,想请我的博士后导师看一下。但他还没有看就说:“这个世界上能看得懂这篇论文又认真看的不会超过三十个人。”有些人的数学能力真的很强,我很佩服。

  记者:作为学霸,对现在的学生有什么建议吗?

  魏坤琳:我不是学霸,嘿嘿。我跟大家一样都努力呗,都是努力的结果。有学生问我英文怎么学,我就说如果花了足够多的功夫,一句英文念一百遍肯定会字正腔圆。我提不出做学霸的建议,但我可以拿我自己做励志的例子,我高考没考好,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后来就拼命学习到现在。(记者张金菊)

【编辑:唐云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