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谈"一代枭雄":体现国产剧"创新无门"的问题

2014年01月17日 14:4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一代枭雄》剧照

  就因为是孙红雷出演,陈数没看剧本就答应接戏了。还是因为孙红雷,观众没怎么挑题材就看上了。44集电视剧《一代枭雄》顶着明星孙红雷的耀眼光环,在各大卫视开年大戏中先声夺人:亮相当晚,播出该剧的浙江、江苏、东方、天津四大卫视就齐刷刷占据了收视排行榜的前四位,直至播完也未被撼动。

  但随着剧情的推进,关于《一代枭雄》的“吐槽”之声却也越来越多。直到昨天落幕,《一代枭雄》获封“虎头蛇肚蚯蚓尾巴”,被网友批评拖沓、“注水”。

  亮相很惊艳,结尾很拖沓

  惊心动魄没能贯穿始终

  《一代枭雄》讲述了上世纪20年代的“海归建筑师”何辅堂(孙红雷饰)为父报仇,辗转乱世,并在关键时刻投奔解放军,力促家乡风雷镇和平解放的故事。开播之初,该剧显得另类而惊艳。第一集何辅堂父亲被杀,观众本以为接下来十几集剧情,都会围绕报仇展开,但刚到第四集,何辅堂就搞定了杀父仇人。接下来又是一番如火箭般的剧情节奏,高潮点十分密集。

  总之在20集以前,《一代枭雄》一直上演着精彩故事,其剧情的逆转也每每出人意料。但从何辅堂离开大上海、重回风雷镇之后,剧情开始拖沓起来。网上关于该剧“注水”的批评也越来越多,“越狱那段戏原本一集就能说清楚,愣抻成了四五集。”有业内人士也直言,“这部戏真是‘虎头蛇肚子蚯蚓尾巴’,越往后看越觉得剧组江郎才尽。”

  就连该剧导演余丁也承认,“中间有些地方偏松散,后面节奏慢了下来,没有前面那么惊心动魄。”他解释,他们也想把全片都做得环环相扣,“但由于制作周期紧、演员片酬高,投资方投了近亿元,剧集短了必然影响回报,所以有些地方剪得比较松散。”

  主角很抢眼,对手有点弱

  临时改戏打散他人戏份

  《一代枭雄》号称孙红雷阔别荧屏三年之后的回归之作,他在剧中既是男一号,又担纲监制,分量之重不言而喻。不过,由于全剧基本是他一人“从头到尾撒开欢儿地玩儿”,这让有些观众直呼:“其他主角的戏份都被打散了。”

  剧中,标榜为“女一号”的陈数,“雪藏”到第20集才出场;而孙红雷戏中的主要对手巍子,戏份也并不太多。对于观众颇为期待的“双雄对决”,巍子也不无遗憾地说:“我们的对手戏其实非常少。”该剧编剧史梦甄透露,剧组敲定孙红雷担纲男一号后,他不得不把整部剧重写了一遍,“新剧本基本是贴着孙红雷来写的,而且是一边拍一边赶。”

  有业内人士认为,演员文章在《小爸爸》中把最好的爱情故事分给男二号和女二号,这样处理就很给力;像《一代枭雄》这样,为烘托大牌演员重新改戏,反倒破坏了原剧本的完整性。“如今,电视剧剧本的创作方式也有些太过商业化了!”热麦国际发行总监谢晓虎感叹,以往写戏,基本是根据剧本找演员;现在做剧,则基本是围绕演员写故事,比如一个大牌答应过来串五天,就临时为他写百余场戏。“有时候会显得比较勉强,不像那种根据生活感悟所提炼出来的人物原型。那样更能立得住,也更能咂出味道。”谢晓虎说。

  桥段很熟悉,“创新”很机械

  民国传奇元素大拼盘

  “《一代枭雄》几乎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所有影视剧里民国元素的大拼盘。”谢晓虎指出,一般的民国戏,离不开三大元素:宅门恩怨,江湖义气,民族大义。《一代枭雄》将其一网打尽。剧中辗转土匪窝、大闹上海滩、斗军统、玩越狱的不少桥段,更是令影视控们有似曾相识之感。有人笑称:《让子弹飞》+《古惑仔》+《上海滩》+《乌龙山剿匪记》+《越狱》+《监狱风云》=《一代枭雄》。

  这种将所有“最能拿人桥段和故事”凑到一块儿的方式,“确实令整部剧有些支离破碎”,余丁也说,“一部好戏从头到脚,得是通着气儿的。若能再拍一遍,我们一定会把剧本做得更加合理。”

  “这部剧典型体现了国产剧‘创新无门’的问题。”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张海涛分析说,随着电视剧在题材、叙事、形象方面的创新越来越难,很多剧开始用“整体拼凑”的讨巧方式来“创新”,“处理得悄无声息天衣无缝,就会是《甄嬛传》;处理得不好,就会显得机械、跳跃和‘狗血’。什么好看拿什么,这样的片子其实是缺乏情怀的,经典的剧绝不是这么出来的。”

  追问

  电视剧

  为何“注水”抻长?

  这一两年来,电视剧“注水”、抻长的趋势确实比较普遍,其中家庭伦理剧、古装戏尤为明显。

  制作方“注水”是原因之一,这是电视台的购片价格赶不上制片成本增长所带来的直接后果。这些年,广告商对电视广告的投放在紧缩,电视台的购片成本因而也会受到影响,但演员片酬、编剧导演酬金等制作费用却一直在飞涨。制作方为了把片子卖出去,不可能在这些环节上降低成本。通过“注水”来抻长集数也就成了最笨、最管用的办法,因为多一集戏就会多好几百万元的收入。

  电视台又会将片方剪好的片子再度抻长,而这与这一两年好剧太少有关。2013年,收视率破2%的戏都很少,电视台对广告客户的回馈显得有些乏力。所以遇到一部收视好点儿的戏,它本来可能只有40集,却可能被电视台剪成50集、60集,每一集的内容只是原先胶片的三分之二,剩余内容用上集回放和下集预告来填充。

  美剧、韩剧出过很多精致的短剧,现在国内不少视频网站也在尝试做一些受众更细分的短剧,但传统电视台走这条路却很难。我们的观众已经养成不付费的消费习惯和多集连播的收视习惯。国产剧目前的市场环境和商业模式也很难支撑这种尝试,制作方或电视台单方面要去改变,压力和风险都太大。所以眼下可行的办法,还是尽量把内容做足做充分。因为只要内容精彩,即便你拍一百集,观众也不会觉得长。

     《甄嬛传》制片人敦淇  本报记者 韩亚栋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