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吴君如十年后再演《金鸡》 从妓女变妈妈桑(图)

2014年01月21日 16:5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甄子丹等明星在片中客串

  过了十年,你有什么话想对自己和这个时代说?吴君如用贺岁喜剧片《金鸡SSS》给出了答案,她说:“我想说的话都在电影里,主角阿金会让我们看到过去十年都发生了什么。”

  这部让观众等了十年的续作终于要在大年初一公映,珠三角的观众将有幸一睹阔别十年的阿金的风采。前日,羊城晚报记者在香港观看了该片的点映。与十年前一样,吴君如饰演的妓女阿金在延续夸张搞笑风格的同时,也鼓励着众多搏命搵食的小人物。

  十年过去,阿金当妈咪

  2003年,吴君如凭借《金鸡2》获得金马电影奖最佳女主角,她所饰演的妓女阿金也由此深入人心。十年过去,48岁的吴君如再次将阿金带到了银幕上,只是这一次,阿金不再是妓女,而是统管妓女的妈妈桑。

  与前作一样,《金鸡SSS》仍旧展现了作为小人物个体的阿金如何在现代社会中搏命搵食。为了演好“大波金”的风采,吴君如豁了出去,早前在网上流传了一组吴君如“隆胸”展现38G奶的图片,效果就在电影中得以呈现——为了讨好大客户,阿金身着泳衣,露出大半个胸部在沙滩上奔跑。此外,阿金不仅带着好姐妹远渡日本去学习先进的“服务技术”,还去帮客户的孩子排队上幼稚园……在夸张的搞笑与现实的素描间,将十年的变迁展现在观众眼前。

  吴君如:“每天花3小时隆胸,就为有动感”

  “我每次看见有电视台重播《金鸡》,都会乐滋滋地从头到尾再看一遍,记不清看过多少遍了。”谈起十年前的《金鸡》,吴君如很快进入回忆状态:“过去十年,有很多人都找过我拍《金鸡》续集,但我一直没有答应,因为时间还没到,要讲的东西还不够多。直到去年,我觉得时间成熟了,就想拍让48岁的阿金来唤醒大家的故事。”

  这一次,吴君如还当起了监制,“第二部的监制是陈可辛,这次他没有参与,但影片的大致方向没有变,还是讲小人物的生存。陈可辛看完粗剪后对我说,这简直就是成长了十年的阿金。”聊到自己在电影中的一对“豪乳”,吴君如也非常放得开,“别小看了那对大波,这还是我请《武侠》的化妆师特意做的,他的出场费可高了!我每天做这对豪乳都要花上3个小时,是用硅胶装上水再与身体粘合,看上去就像真的一样。不过跑起来特别重,但这的确是电影情节的需要,要把它做得有动感,并且还要柔软!”

  客串众多,像在数星星

  黄秋生、甄子丹、陈奕迅、张家辉、古天乐、梁家辉、陈冠希、黄伟文、王菀之、薛凯琪、杜汶泽、余文乐……当这些人一起出现在同一部电影里,该怎样安排角色呢?你能数得过来有多少明星脸吗?

  吴君如几乎把目前香港影视圈的老中青三代明星都请到了《金鸡SSS》里,就连阔别娱乐圈多年的陈冠希也来为阿金打酱油。虽然好多明星只是客串出场,但戏份却非常出彩。比如只有一场戏的甄子丹,凭《叶问》爆红的他,却顶着一顶梁朝伟在《一代宗师》里的白帽子,站在叶师傅与宫二幽会的铁门前道:“去青楼的是宗师,爱老婆的是叶问!”同时恶搞两部电影。

  第一次演喜剧电影的王菀之,竟然装着两瓣假门牙饰演一个拼命搵食的“北姑”。陈冠希则与黄伟文搭档,饰演一对在日本传播先进“服务技术”的“老师”。让人笑出眼泪的还有饰演“江门盗版古天乐”的古天乐,他讲着一口蹩脚的广东话,身着金光闪闪的西装,简直是土成了渣!

  吴君如:“如果请不来他们,我就不拍了”

  靠什么请来了这么多明星甘当客串?吴君如的回答很直接:“靠我这张脸!”她解释说:“当我看到完成后的剧本时,心里就已经为每个角色都找到了合适的演员,比如陈奕迅演古惑仔、张家辉演大佬、王菀之演‘北姑’……我也很直接地去跟他们说,我要拍《金鸡SSS》。还好他们每个人都非常信任我,当时我已经作好了最坏的打算,但凡有一个人不来演,我就不拍那场戏了。”

  陈冠希的出现颇令观众意外,吴君如说:“陈可辛和我跟陈冠希都有过合作,大家都是朋友,所以找他来客串时他很快就答应了。他当时只有三天的时间,我就集中拍他的戏。他从温哥华飞到香港,回家洗了个澡就来了片场。”不过最让吴君如觉得惊喜的是王菀之饰演的“北姑”,“我只看过王菀之演的一部电视剧和一个舞台剧,觉得她很有喜剧演员的天赋。当时外人还担心王菀之演不好,结果她的表现最让人惊喜。我告诉她,‘你惨了,这下没人找你唱歌,都来找你演喜剧了!’”

  与年轻演员的合作,吴君如还有另一番考量,“这些年演了那么多喜剧,和我搭档的人永远都是那几个,观众也看烦了,所以我必须要给新人机会,让观众也有新鲜感。”

  结局温情,笑中还有泪

  作为一部标准的港产贺岁喜剧片,《金鸡SSS》的笑点密集,虽然有些低俗,但无伤大雅。到了影片的后半部分,电影还打起了温情牌。张家辉饰演的黑社会老大哥顿哥被关押了多年后出狱,找到当年的小弟陈奕迅以及老相好吴君如,却发现整个香港都变了——古惑仔不卖白粉开始卖奶粉,尖东大富豪夜总会早已成了游人聚集的茶餐厅,微信和whatsapp取代了通电话成为最主要的交流方式、旅行团也早已取代了社团深入到尖沙咀的各个地方……

  为了帮助哥顿哥重新适应新时代,阿金开始给他洗脑,让他明白时代前进了。与此同时,哥顿哥的一些旧观念也在影响着阿金,两人之间的矛盾冲突折射出香港十年间的变化。

  吴君如:“现实很荒谬,找个机会发泄吧”

  谈到十年的变迁,吴君如也很感慨:“过了十年,感觉自己有很多的话要说。比如现在的人都很脆弱,经不起打击,我就想在电影里告诉他们底层人物是如何顽强地生存。另外我也想用一种夸张的手法来展现这个时代荒谬的一面,让观众有个机会可以发泄发泄,到了年底,大家一起来开心一下。”

  在片中让吴君如感触最深的桥段,是刚出狱的哥顿哥不理解为什么现在的人不直接打电话,而是要用语音短信和文字短信的形式来沟通。“现在大家沟通都用微信、whatsapp一类的聊天工具,连我80多岁的老母亲也用它们。她经常发来短信,打开一看全是那种信息,大意是如果这条短信不转发多少个人,你就要遭遇厄运……还有现在的人见面都不说话,各自玩自己的手机。有时候陈可辛在家里聊微信,我会把他的手机没收,我说有什么重要的事情不能电话交流吗?”(记者 王正昱)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