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格莱美落幕 最大奖项首次颁给电子乐专辑(图)

2014年01月28日 13:1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社交名媛帕丽斯·希尔顿在红地毯留影。 新华社记者杨磊 摄

碧昂斯和她的丈夫Jay-Z共同表演。 新华社发

  中国钢琴家郎朗(中)与重金属乐队Metallica跨界合作表演歌曲《One》。 新华社发

麦当娜等共同演唱歌曲《Same Love》。 新华社发

  第56届格莱美北京时间于1月27日上午12:30在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顺利落幕,作为世界唱片业的风标,格莱美也越来越难摆脱其“娱乐性”的一面,在奖项颁发时“商业元素”比例增加,而且在演出阵容、红毯秀包括麦当娜现场为30对新人的举办集体婚礼,成为话题焦点。以上种种,都体现格莱美脱下清高的外衣,将颁奖礼办成年度演唱会盛事的决心。

  格莱美奖项离不开爆冷、致敬、分猪肉等关键词,今年也不例外。例如两位具有话题性的表演嘉宾“水果姐”凯蒂·佩里和“乡村小天后”泰勒·斯威夫特一起陪跑,让来自新西兰出生于1996年的少女洛德(Lorde)异军突起,勇夺“最佳流行歌手”。格莱美的最大奖项“年度最佳专辑”自该奖成立56年以来首次将通类专辑奖项颁给了电子乐专辑《Random Access Memories》,这是电子乐传奇组合蠢朋克(Daft Punk)联手各领域金牌制作人合作的殿堂级专辑。一向不重视电音的格莱美,终于肯定了现在流行乐坛最具有统治力的曲风。

  奖项

  小清新与商业味有效平衡

  得意:蠢朋克、洛德

  失意:凯蒂·佩里、贾斯汀·汀布莱克

  本届格莱美的最大赢家无疑是传奇电子乐组合蠢朋克,电子乐专辑《Random Access Memories》和复古电音神曲“Get Lucky”一举斩获了“年度最佳专辑”、“年度最佳制作”、“最佳流行组合”和“最佳电子乐专辑”四项大奖。每个奖项堪称实至名归,也是格莱美对电子音乐的一次巨大肯定。

  “年度最佳歌曲”和“最佳流行歌手”都被看作是凯蒂·佩里这位已经六度提名格莱美却依旧颗粒无收的流行天后,与以毒舌和“灵异”唱法走红的新西兰少女洛德之间的终极对话,最终“水果姐”再度成为陪跑常客。小洛德才17岁就“封后”格莱美,捧得“最佳流行歌手”奖,也难怪她在现场演绎获得“年度最佳歌曲”、嘲讽“伪上流生活”的名曲《Royals》时一度失准走音。新西兰小才女击败流行天后,也算为格莱美保留了一点小清新的调子。由此可见,现在乐坛口碑和商业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了。

  “年度最佳新人”一直是格莱美最具有文艺气息的奖项,但今年获得奖项的是新人说唱组合Macklemore & Ryan Lewis,他们歌颂人间超越性别、种族的爱情歌曲《Same Love》横扫各大流行榜,甚至在格莱美上获得和麦当娜同台演出全场高潮“集体婚礼”的机会。可见格莱美在注重文艺气息之余,丝毫不忘记其社会责任。

  一直是格莱美宠儿的泰勒·斯威夫特昨天虽然担任表演嘉宾,但也难掩饰其颗粒无收的尴尬。另外一位天王级歌手虽然有奖项到手,但一样失意。时隔多年才推出自己新专辑,以图在流行乐坛重分一杯羹的贾斯汀·汀布莱克,其新专辑及歌曲甚至连获得格莱美奖项提名的机会都没有,一怒之下拒绝出席。虽然昨天他在R&B领域、说唱领域以及MTV录影带领域各得了一个小奖。但蓄势待发的流行天王推出新专辑,无奈被无情忽视。

  演出

  30对新人集体婚礼

  得意:麦当娜、Jay-Z和碧昂丝夫妻

  失意:泰勒·斯威夫特

  歌手看成绩,观众看热闹。昨天的格莱美颁奖典礼,堪称近几年最好看的一场。原因很简单,看看济济一堂的表演名单,好莱坞最有权势的夫妻组合Jay-Z和碧昂丝联袂演出为格莱美拉开序幕。光是碧昂丝的火辣舞姿,足够点燃全场。此外还有“水果姐”化身女巫,不仅大玩飞天扫把最后还“焚身以火”。郎朗也和金属电子乐队跨界组合演出,为格莱美带来中国元素。披头士现存的两位成员时隔几十年再次聚首,在两人表演时,镜头中披头士灵魂人物列侬的遗孀小野洋子一直在倾听。对于当年所有的恩怨,也仿佛随着音乐随风飘散。

  当然,昨天全场最高潮也是让台上台下哭成一片的,就是麦当娜和最佳新人Macklemore&Ryan Lewis齐唱歌颂人间大爱的颂歌《Same Love》,宣扬爱无界限。现场来自加州的30对新人在台下举办集体婚礼交换戒指。舞台背景造成了教堂的彩色玻璃窗效果,和音成员都穿上了教堂唱诗班的服饰。当一身白色西服的麦当娜唱起《Open Your Heart》时,30对新人,跨越肤色和国籍,互相热吻。场面感人。在台下边看边哭的“水果姐”还收获了某位新人的捧花。这一幕成为当天最大的焦点演出。

  有精彩演绎也有精心安排,相比之下为格莱美排练了好几周的泰勒·斯威夫特,虽然在钢琴旁甩动秀发,营造绝美气氛,可惜瞬间话题就被刷了下来。

  红毯

  不过不失无惊无喜

  得意:泰勒·斯威夫特、麦当娜

  失意:凯蒂·佩里

  由于没有造型出位的LADY GAGA助阵,今年格莱美的红毯毫无惊喜可言。大部分女明星都是中规中矩地穿一袭长裙交代过去,既然都是毫无创意的晚礼服,自身身材条件的比拼成为了红毯夺目度的关键。

  泰勒·斯威夫特红毯秀几乎从未失手,昨天也不例外。透视抹胸银光闪闪,像一道道流光溢彩的丝线披在她身高纤细腿长的身材上,加上金发碧眼,几乎无懈可击。当然由于对手普遍不强大,泰勒昨天的打扮算不上她过去几次红毯秀中特别出色的。

  到了麦当娜这样的江湖地位,创造过如此多的经典造型后,穿什么走红毯早就回到了返璞归真的时候。昨天她收起傲人身材,一套黑白色西服,带上同样母子装的养子一起走红毯,虽不算惊艳,起码算是万红丛中一点绿。

  凯蒂·佩里那条纱质篷篷裙,上面印满了音符,看似很符合格莱美这个场合,而且这条纱裙上周才刚出现在华伦天奴的新一季秀场上,能如此快速拿到大牌的新装,“水果姐”江湖地位可见一斑。但问题就在于这条裙子秀场上名声太盛,大家对平胸高挑小清新气质女模的演绎记忆犹新,一向以胸前伟大华丽复古著称的“水果姐”,穿上这样的礼服简直属于“八字不合”,外加一头被网友嘲讽为“韩剧古装盘头”的发型,是昨天红毯上“越努力越失败”的典型。

  南方日报记者 梁燕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