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霍尊代表作《卷珠帘》诞生13天后“直通春晚”

2014年01月29日 14:33 来源:太原晚报 参与互动(0)

  在1月3日《中国好歌曲》的首播节目中,霍尊的《卷珠帘》唱哭了刘欢,观众也惊呼“太好听了”。还有网友开玩笑说:“刘欢哭了算什么,我们全家都哭了。”

  之后,网络上掀起一轮《卷珠帘》翻唱热潮,吉他版、古筝版、竖琴版、二胡版……一首原创好歌激发出了广大网友的无穷创造力。还有人匠心独具,将《卷珠帘》与《甄嬛传》合体,

  更有人创造出了雾霾版《卷珠帘》:“受不了,每条高速公路上,雾霾锁住车辆;收油门,摘空挡,戴口罩,辨方向;四下里,谁在躲迷藏。”1月16日,《卷珠帘》被敲定在马年春晚节目单上。27日,他抽出一天时间赶到嘉兴,赶上“好歌曲”导师选歌收官战录制,谈到春晚,霍尊说,就感觉是被一个大彩蛋砸到了,“从18日开始,逢双号的日子都有彩排。单号就跟北京的亲戚朋友或经纪人一起逛逛街,算是放松心情。”

  说到参加春晚彩排的经历,霍尊不淡定了,“第一次进1号演播厅,看到大圆顶和大红灯笼,巨紧张,只是走台,手还没拿到话筒就抖了。”是观众给了霍尊信心,“后几次彩排,现场反应很热烈。”

  彩排时,霍尊还见到了自己的偶像郎朗,“郎朗彩排完下台,我在没好意思打招呼。没想到他走过来跟我说‘《卷珠帘》很棒’,我简直受宠若惊。”

  霍尊透露,因为春晚时间宝贵,《卷珠帘》从3分钟缩短至两分钟,去掉了一段主歌和尾奏。少了一分钟,霍尊也很心疼,但经过重新编曲润色后,他对这一新的版本很满意。

  写歌曲,就像去旅行

  霍尊的《卷珠帘》,幽怨凄婉的词曲,搭配温柔细腻的声线,带着浓厚中国风。“画栋朝飞南浦云,珠帘暮卷西山雨。”《滕王阁序》中的一句诗,成为《卷珠帘》歌名的由来。

  霍尊透露,这首歌的创作灵感来自一部具有北欧情怀的动画片,片中讲述了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故事深深触动了他。坐在钢琴前,旋律便行云流水般从他指间倾泻出来。初衷是想写一首爱尔兰情调的曲子,但是写完后,霍尊发现,离爱尔兰远了些,更偏中国风。一位朋友出主意,先把词填上看看,两人兜兜转转、涂涂改改。词曲一结合,这首歌完全中国风了,于是“一错再错”,霍尊把歌名定为《卷珠帘》,古风扑面。

  “这首歌的意境是这样的:一个美人,对镜画完红妆,把珠帘卷起来,躲在后面,静静地等待她的心上人归来。”霍尊心中《卷珠帘》意境唯美。霍尊很喜欢古典诗词,平时也会尝试着写一些。“不过,这首歌的歌词,三分之二是那位朋友写的,剩下的三分之一才是我的。我的文笔不如他好。”霍尊坦言。

  《卷珠帘》的创作过程只用了三天,第一天作曲,第二天填词,第三天整合修改。有些人,做有些事,就是这么不费力。霍尊是一年前才踏足音乐创作领域的。

  最初,霍尊单纯地热爱唱歌,但适合唱的歌并不多,逼得他必须自己创作,“只有自己才真正知道什么样的歌适合,什么样的歌能让声音最完美地呈现出来。”写得多了,渐渐地爱上了创作,“就像一段美好的旅程。”

  星二代,打拼靠自己

  《中国好歌曲》四位导师评价一致,对《卷珠帘》十分喜欢,这增加了霍尊的信心。看到网上有评论说“秒杀周杰伦中国风”,霍尊受宠若惊,“我自己都是周杰伦粉丝呢!”

  “在我心里,春晚是最大的舞台,受到全球华人的关注,能上春晚的都是有实力有资历的前辈。我一菜鸟,何德何能?这应该是原创歌曲的荣誉和胜利。”

  霍尊的音乐基因,得益于父母。父亲火风,曾唱过《大花轿》、《开门红》、《老婆老婆我爱你》等经典歌曲,而妈妈仲小萍也是著名的迪斯科音乐人。尽管与父亲粗犷豪迈的演唱风格不同,但霍尊尽得遗传,音乐天赋与生俱来。他从小学习钢琴,已达到演奏级水准,词曲创作也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优美声线令人艳羡。

  作为“星二代”,霍尊为人低调。2009年,霍尊考入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就读工商管理专业。霍尊说,从小没觉得自己优越,就是一普通孩子,更否认上春晚是借爸爸火风的光,“我很小和妈妈一起生活,当然也受到爸爸的宠爱。爸爸是个慈爱的父亲,但是这些光环没有给我带来什么别的东西。”

  霍尊的声线充满透明感,深邃悠远,被网友认为和日本岛歌唱腔的代表中孝介非常相像。不仅如此,两人共同点是,气质优雅,眼神忧郁朦胧。霍尊解释,“这种风格不属于某一个人,岛歌本来就是一种很宽的唱腔文化,我也只是借鉴了这种唱腔。”

  还在读大学的霍尊,今年第一次不在家人身边过大年,而妈妈也因为身体原因,没法陪他到春晚现场。“我妈妈一定会看,而且我猜她肯定会哭。”大年初一,霍尊将赶回上海和家人团聚。

  记者辛华

【编辑:唐云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