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曹格:冠军是承受拳头最多的那个

2014年01月29日 16:2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曹格在《我是歌手》第二季的比赛历程只有两期即告结束,在此之前,他曾忧心忡忡地说:“如果被淘汰可怎么办。”不想一语成谶,成为第二季最先离场的歌手。实际上,作为金曲奖歌王,曹格演唱的两首歌《背叛》、《我很丑但我很温柔》并不失水准,从未参加过歌唱比赛的他将这样的结果归结于紧张,可在这样一个强手如林的舞台上,又有谁人不紧张呢?

  第三场比赛中,曹格作为返场歌手献唱了自己更为熟练的英文歌曲《Greatest Love of All》,对他表示惋惜和遗憾的声音越来越高涨,不少网友呼吁复活赛让曹格重返赛场,甚至有人质疑比赛的公平性,为曹格抱不平。

  而在北京晚报记者与曹格的面访中,曹格却表现出一种带着点傲气的睿智,他拒绝别人对他的说三道四,坦然面对生活中的各种挫折考验:“曹格就是不怕的。”而谈及对音乐的见解,他不时便蹦出十分带有哲理性的语句,让人恍然忘记了他歌手的身份。

  比如这句:“音乐是最强大的武器,是最强大的医药,它跟枪一样,既可以杀人,又可以救人。可是真正杀人的不是枪,而是拿着枪的人,歌手也是一样。”

  第一次参加歌唱比赛

  与许多歌手一样,曹格接受邀请参加《我是歌手》的理由是:在一个尊重音乐的舞台上唱自己喜欢的歌曲,尽管他知道每一位参赛者都有可能面临被淘汰的尴尬。这是曹格出道多年来第一次参加歌唱比赛,而此前,他以创作才华成为各种音乐评奖的常客。

  参加《我是歌手》,曹格起初没抱着比赛的心情,到录制现场后,他发现气氛和想象的不太一样,随后开始陷入紧张之中。在节目中,当其他选手演唱时,曹格总是以一种紧绷绷的神情盯着电视屏幕,而当他上场时,他单薄的身躯紧缩在舞台上,眼睛似乎总睁不开,头发遮盖住大半个脸,声音中也没有任何讨好观众般的高音炫技。

  “这个舞台非常棒,他们真的是把歌手当成宝来看待。本来我的出发点就不是争排名,而是把我的恐惧感去掉。”尽管曹格一直想把心态放平和,但成绩摆在那,第二场排名垫底,他只能遗憾离开赛场。之后收到许多朋友发来的短信,为他鸣不平:“被淘汰的怎么会是你?”

  “可能也是跟歌有关吧。我从小在国外长大,比较熟的还是英文,但不能每一场都唱英文歌。我可以说我唱英文歌绝对比中文歌好听。”曹格说。在与记者的交谈中,他总是习惯性地在中文中夹杂几个英文单词,其中他曾试图翻译appreciate这个词,但想了许久也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中文词汇。

  曹格所推崇的唱歌最高境界是“人歌合一”,他对此的解释是:“唱起来在那一刹那,就像开快车一样,只听到自己的心跳和呼吸,其他什么都听不到。这是非常难得的事情,在我人生当中,只有在演唱会上偶尔会出现,一场演唱会也只有一两首歌会出现。”

  他坦言有比赛恐惧感。《我是歌手》给了他实现“人歌合一”的机会,但是开始想着根本不去管分数,但上台后还是会在意评审,“有太多东西干扰,很难实现这种状态”。直到第三场返场唱《Greatest Love of All》,他才感觉最放松。

  “变态”的创作状态

  曹格生于马来西亚,9岁时被家人送到加拿大读书,后来又到新西兰上大学,念土木工程。2001年,他跟随音乐制作人涂惠元到台湾发展,但一路发展却充满坎坷,甚至曾经因为长相被唱片公司老板拒之门外,被认定了只适合做幕后工作。“我不怕考验,我不怕失败,失败越多,就代表尝试过越多。冠军,不是出拳头多大力的那个,是可以承受拳头最多的那个。”

  一系列的生活情绪成为曹格创作歌曲的灵感源泉,挫折,失败,成功,恋爱,生小孩,甚至一次访谈,都可能成为促使曹格写歌的因素。从小在国外成长的曹格,很多时间都是自己与自己讲话,音乐使他更了解自己,更了解这个世界。

  “灵感其实是源源不断的,看你懒不懒,有没有刺激到你。比如今天很痛,但还不至于痛到把自己关起来写一首歌,那就不写。如果痛到一定程度,就一定要写出来。”曹格描述自己的创作状态是“变态”的,他可以把自己关在房子里三天三夜写歌,然后将自己头发凌乱目光呆滞的照片发在微博上。他说到,像《寂寞先生》这样的歌曲,就是痛出来写的。“是自己把自己逼出来的,那个时候自己不能不写,不写就快疯了。”

  偶像是李小龙

  太多负面情绪进入曹格的歌曲中,也让他一度背上“悲情王子”的称号。曹格解释:“其实人们这样的情绪很多,所以才能产生共鸣,但是这些情绪可以在歌里把它变成正面的,这是创作人厉害的地方。所以我说,我的好处就是可以用最温柔的方式改变这个世界,改变你。音乐是最强大的武器,最强大的医药,它跟枪一样,既可以杀人,又可以救人。可是真正杀人的不是枪,而是拿着枪的人。”

  像这样充满哲思的话,时常出现在曹格的表达中。在《我是歌手》淘汰后的采访中,曹格用诗一般的语言表露自己的心迹:“你知道我的名字,可是你不知道我是谁,你知道我做过的事,可是你不知道我尽力过的事,做错事情,要懂得去改,改不了也一定要进步,这个就是曹格。”这句话在网上被喜爱他的歌迷热传,将其誉为2014年开年励志金句。

  曹格的偶像是李小龙,但打动他的不是李小龙的功夫,而是李小龙寓于功夫中的道理:“他说人要像水一样不断变形,不要固定一个风格。在音乐上我就没有固定的音乐风格,但观众给我定为悲情歌,这不是我,我其实什么歌都有,因为我没有被框住,是no limitation as limitation(以没有限制为限制)。”

  如今,曹格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有了孩子以后,曹格表示他更懂得了珍惜与父母之间的感情,更想去当一个好儿子,好父亲,好老公。“小孩来到这个世界,不是我们怎么教她,而是他来教我们,他才是真正的老师。”曹格感叹道,“孩子教了我很多很多东西,比如脾气要收,对爸妈要好。我看儿子打针心多痛,就会想到自己小时候打针父亲的心多痛,这才是真正的教育,是他们在教育我。”“也许我会回到《我是歌手》还拿了冠军,也许我压根就不去复活赛,也许我又去《爸爸去哪儿》了。”曹格半开玩笑地说道,“我才三十多岁,一切皆有可能。”(记者 成长)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