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廖凡谈获柏林电影节影帝后心情:懵了

2014年02月17日 15:46 来源:乌鲁木齐在线 参与互动(0)

  北京时间2月16日凌晨,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颁奖典礼举行,廖凡凭借《白日焰火》获得最佳男演员“银熊奖”。作为一个已年届四十、在演艺圈摸爬滚打了20年的中生代演员,柏林影帝算得上是廖凡演艺生涯的一个顶峰。

  当然,这不仅仅是实现一个人的自我突破,更是完成中国电影人的一大突破。在欧洲三大电影节上,葛优和梁朝伟凭《活着》(1994年)、《花样年华》(2000年)拿到戛纳影帝,夏雨凭《阳光灿烂的日子》(1994年)拿到威尼斯影帝,有了廖凡的柏林电影节影帝,至此,华语片把欧洲三大电影节的影帝都拿齐了。

  从《像雾像雨又像风》等电视剧,到后来的《集结号》、《十二生肖》等电影,一路走来,廖凡演主角的机会不多,但他的戏却让人印象深刻。这座影帝的银熊奖杯算得上他苦尽甘来的最好写照。

  摘得影帝大奖后,廖凡将功劳归功于自己的坚持,“如果我那么有才华,早就应该站在那个舞台上了。”

  20年 从狂野少年到血性熟男

  廖凡不帅,但却是内地影视演员中独特的一款。

  陈宝国、李亚鹏、胡军、陈坤、刘嘉玲、那英、刘若英,与廖凡搭档过的大牌十个手指头都数不过来,这些人也都红极一时,可他还是“金牌绿叶”。从影20年来,廖凡逐渐从狂野少年蜕变为血性熟男,“习惯了”边缘化角色的他也在诸多影视剧中留下让人不能遗忘的经典角色。

  在中国偶像剧鼻祖《将爱情进行到底》火遍了全国的1998年,廖凡当时还是一个棱角分明的少年,他在剧中扮演的“雨森”,虽然外形上看起来老实自然,但是性格上却有一种近乎于执拗的老练,而廖凡的年少狂野就通过这个角色尽情地挥洒出来。

  狂野少年的身影还未淡去,两年后的《像雾像雨又像风》,廖凡又摇身一变,成了“吴伯平”这个让人咬牙切齿的反派。剧中,廖凡给了吴伯平一份独特的色彩,表面卑微、内心膨胀的感觉拿捏有度,让人爱恨交加。

  廖凡蜕变成血性熟男,是从《风声传奇》开始的。他在剧中扮演的特工“老潘”,硬汉形象十足,却总是在信仰、情感、组织间徘徊,而廖凡将这种复杂的心理挣扎刻画得入木三分,这也成为他在表演上的一座丰碑。

  此后,廖凡的熟男气质越发明显,无论是《好想好想谈恋爱》里的颓废马小冬,还是《女人帮》里的闷骚高明,他总是表演得收放自如。

  30亿 参演商业片仅次黄渤陈坤

  除电视剧方面的经典角色,廖凡在电影上也有很多值得一提的代表作,并且他还是国内参与商业片演出最多的男演员之一。《集结号》近3亿,《让子弹飞》接近7亿,《非常勿扰2》接近5亿,《建党伟业》4亿多,《失恋33天》3.5亿,《十二生肖》接近9亿,加上《好奇害死猫》、《幸福额度》等其它影片,累计超过30亿。而内地影坛中,作品累计票房达到30亿水准的演员,还有黄渤(《泰囧》《西游·降魔篇》《痞子英雄》《101次求婚》《无人区》等)和陈坤(《画皮》系列、《建国大业》《让子弹飞》《龙门飞甲》等),几乎找不出第四个来。

  虽然,廖凡参演的电影众多,但最让业内人士称道的,却是他主演的三部文艺范影片:《绿帽子》《一半海水一半火焰》和《白日焰火》。而这三部电影也都受到电影大奖的垂青。2005年,廖凡凭《绿帽子》获第十八届新加坡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时隔5年,他凭《一半海水一半火焰》获第45届台湾金马奖最佳男主角提名,而再次时隔5年,他又凭借《白日焰火》折桂柏林国际电影节。

  在这三部影片中,不管是《绿帽子》中那个带着狠劲儿的极端绑匪,还是《一半海水一半火焰》中“坏得纯粹、浑得直接”的皮条客,还是《白日焰火》中落魄而又倔强的小城警察,廖凡总是在饰演大城市中的小人物,他外形很酷,内心乖张,有极强的煽动性和爆发力,在这类人物的塑造上技高一筹,而这也是廖凡与众不同的特色表演。

  “总有记者问我红不红”

  记者:听到得奖后是什么感受?

  廖凡:我很恍惚,我觉得应该是颁一个表演有关的奖项,有点纳闷,觉得是不是有点快,有点没反应过来,耳朵已听到我的名字,像做梦一样。

  记者:有没有做得奖的准备?

  廖凡:我看完电影后,感觉很踏实,不是对得奖有多大把握。我们在拍摄中桂纶镁得到金马影后,演员王景春得了东京影帝,我还给我们导演发短信说了这个消息,导演非常平静,回复:别着急。很快就第三个了……

  记者:能得到这个奖,最感谢自己身上的哪个品质?才华?坚持?努力?

  廖凡:如果我那么有才华,早就应该站在那个舞台上了,我想可能他们让我知道坚持是有回报的,因为我曾经也那么去做过,后来我有一些怀疑,因为老有记者问我红不红,或者跟我同期出道的演员已很红了,当然这其实并不重要。因为首映第一次看这部电影,就很踏实了,觉得我已经做到了我能做到的最好了。

  记者:你觉得在这部电影里你的表演有蜕变吗?

  廖凡:也不算蜕变吧,在你漫长的作品中只有几个能让你感同身受。当我看到这个剧本,这个故事就很吸引我,中间跟踪桂纶镁,突然发现身边有脚印,看得我毛骨悚然,突然觉得这个人我很熟悉,原来是我想表达的感受的一部分:他开始走下坡了、停滞不前了、随波逐流了……可能我在某个时期就是那样。

  记者:怎么看拿到第一个华人的柏林影帝?

  廖凡:这个事儿很重要吗?也许我后面还有很多人都会来到电影节,像我们的电影一样有好的运气,这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吗?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