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凌风生前婚姻波折三结三离 曾苦追林青霞10年

2014年02月19日 09:1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前晚,“青蛙王子”高凌风因血癌病逝,众多明星好友纷纷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哀思,小S、马伊琍、陈赫、王铮亮、钟镇涛等在第一时间表示不舍和哀悼,称赞高凌风为“永远的火烈鸟”。据悉,高凌风原计划下月举办出道40周年演唱会,该演唱会发布会原定昨日举行,但如今“他的演唱会没办成,很遗憾。”

  众星寄托哀思,“燃烧吧火鸟!”

  高凌风因血癌病逝,艺人张菲表示,他与高凌风交情多年,高凌风是个生命斗士,“在最后阶段他的表现非常好,勇者无惧的感觉,虽然我心里难受,但总觉得他走得潇洒、洒脱,这也是唯一值得安慰的地方”。张菲认为,高凌风一生没有留白,过程精彩丰富、儿女成群、没有遗憾。

  资深艺人郑进一接受访问时称,高凌风是他心中最后的巨星,“前两天我去他家,那时候他身体状况就不行了,不过他还是一直张罗演唱会的事情,不停跟我说出场该怎样、表演的时候应该怎样,我们是想帮他完成‘毕生最后一个心愿’,我当时想说他的意志力应该可以撑到唱完,但没想到已经没办法了!在我心中他是台湾最后一个巨星。”

  此外,吴宗宪通过短信表示:“心里相当难过!”昨日凌晨,吴宗宪还上传四张和高凌风过往的合影,并写道:“不知道要说什么,有太多仿佛还在眼前的往事,以为‘三大难高音’还会继续唱下去,约定好的事现在你来不了了,宝弟我来帮你带,你就不要想太多了,先放下吧,天堂有你!”琼瑶则向媒体透露,高凌风今年除夕去了她家,离开前天气很冷,风又很大,她忍不住抱了抱高凌风,还安慰他,“背还有点肉”,但心里有预感,这可能是两人最后一次见面,“哪知预感竟成真”。

  在微博上,明星们也纷纷悼念高凌风。其中,孟非在微博中回忆和高凌风生前愉快的合作,“高大哥曾和我在2007、2008年有两季节目的愉快合作,如今想来,恍如隔世。大哥一路走好,小弟隔海鞠躬!”而李锐也发微博称赞他是位好爸爸:“去年见面,已知他病重。见老人家皮衣皮裤,蹦来跳去,虽气息虚弱却卖力歌唱,只为让大家认识,支持他的儿子。生命可以用长短计算,但无法用厚度衡量,你可以记不住他的作品,但请记住他是个好爸爸。”

  音乐成就:《冬天里的一把火》等多首作品经翻唱后走红

  高凌风,本名葛元诚,是台湾著名摇滚歌手、演员、主持人。“长发、短裤、墨镜、戴耳环、扭腰摆臀”的前卫造型是他的招牌。因其缩脖子、跳舞时蹦蹦跳跳、双腿弯弯,看起来貌似青蛙,艺人倪敏然就喊出了“青蛙王子”的外号。

  因为风格特异,高凌风曾是上世纪80年代当红的歌星。他在1969年组建“火鸟”乐队,1974年签约歌林唱片公司,并推出首张国语专辑《女朋友》,1975年主演银幕处女作《剪剪风》,1977年推出《姑娘的酒窝》专辑,以短裤、墨镜、耳环、长发的前卫造型颠覆了既往歌手的形象,使老老少少为之疯狂,接着又推出搞怪的专辑《泡菜的故事》,在东南亚引起轰动。1982年,高凌风的《冬天里的一把火》成为经典曲目,不过,这首歌由费翔在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上唱响后为更多观众所熟知,以至于不少观众都以为这首歌是费翔的作品。因为《冬天里的一把火》和《燃烧吧!火鸟》的火爆,高凌风的歌唱事业达到巅峰,更创下男歌手出场价最高价码24万新台币的纪录,当时比他更红的只有刘文正和邓丽君。

  有评论认为,高凌风对于台湾流行乐坛来讲,就是一个“猫王”般的偶像。

  在唱腔方面,高凌风也是靠独特气质吸引观众。夸张、怪异、奇装异服曾被争相模仿,而他经由母亲越南口音所启发的鼻音唱腔,也一度引领风尚。

  但是,让人唏嘘的是,高凌风的不少作品都是“翻唱比原唱更红”,除了《冬天里的一把火》外,还包括《泡菜的故事》、《夏天的浪花》、《大眼睛》等作品。

  音乐道路上,高凌风还善于发掘新人。1981年,高凌风离开歌林唱片,创办综一唱片公司,齐秦的第一张唱片《又见溜溜的她》就是综一的开山之作。

  婚姻波折

  三结三离:曾苦追林青霞10年

  高凌风一生婚姻波折,三结三离。

  1976年,高父辞世,按百日之内完婚的习俗,高凌风与《女朋友》小说中的“孟雅萍”林玉招结为连理,育有两个女儿,该大女儿的孩子都已19岁。

  在上世纪80年代,高凌风住豪宅、开名车、追美女,沉溺于声色犬马。在当时的新闻中,他的名字曾和众多女星连在一起,从邓丽君到林青霞再到胡慧中,尤其对林青霞的痴迷到了极致。他曾自爆说:“我追林青霞就追了10年。当年林青霞已是一线女星,我却没钱,名气也没她大。怕人家看不起,我特地跟朋友借了一辆奔驰车来接送林青霞。我们同游香港时,被狗仔队拍到了。媒体的报道给我们带来很大压力,两人的关系也发生变化,最后就成了真正的朋友。”高凌风当年追林青霞时毫无顾忌,他说:“以前我唱歌时看到林青霞在台下,就唱了一首《不一样》,她很骄傲。在某一次接受访问时林青霞说有一个男歌星追求她,过了10年在演唱会上还是痴痴望着她,她讲的那个人就是我。我一开始追她秦汉就在中间,我从没把他当回事。”

  1986年,高凌风和前美国亚裔小姐冠军、《烟雨蒙蒙》中方瑜的饰演者文洁结婚。1987年,文洁遭电视台封杀,高凌风冲冠一怒为红颜,宣布退出演艺圈。高凌风后来说:“年轻时人红气盛,没想到这样摔一跤,让我的人生从此走了十五年的辛苦路。”退出演艺圈的高凌风开设迪斯科舞厅和啤酒屋,初始很兴旺,但最后都因经营不善而关门,步入人生的谷底。到1991年,高凌风生活陷入困境,并患上忧郁症,文洁离他而去。

  1994年,经友人介绍,高凌风与小自己19岁的金友庄相恋,同年投资经营酒店生意。两人1995年结婚,但当年高凌风再经事业重创,债台高筑。这段婚姻于2012年宣告结束,两人还在媒体上隔空对骂。高凌风曾要求跟金友庄上节目对质,金友庄则称对方“执意作秀”。

  不过,前晚,金友庄还是带着儿女在高凌风身旁守护,离开时神情哀伤、不发一语,她昨日在网上表示,高凌风病逝后有不少网友在她的“脸书”上发文谩骂,她看到后也都立即删除,“人走了,怨已了,如今无悲无喜、无爱无恨。”

  生命的尽头:

  体力不支也要上节目给儿子助阵

  2012年11月15日,高凌风传出罹患血癌的消息,翌日,他在医院临时召开记者会说明病情,并称将以乐观的态度面对病情。

  2013年1月,高凌风住院先后进行3次化疗,因效果不佳、身体愈加衰弱,他于当年2月1日签下拒绝治疗书、自行负责同意书后出院。

  虽然身体每况愈下,但去年年末,高凌风还曾两次从台湾飞赴杭州为儿子宝弟参加的《我不是明星》站台助阵。第一次帮宝弟助阵时,高凌风曾不顾身体状况又唱又跳演绎自己的成名作《燃烧吧!火鸟》,唱到兴起在最后的副歌部分他大叫一声“再来一次”后,自己却体力不支瘫倒在地上。当时,高凌风抱歉地笑笑,说自己这个时候真的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我已经11个月不能运动,体重也从76公斤降到57公斤,实在没办法继续表演了。”不过他不甘心,表示“一年后,我还会和以前一样,做最棒的表演”。高凌风还说:“我来给宝弟加油,不是卖苦情,我要用我最好的状态给宝弟鼓励。”

  节目制作人吴彤回忆:“本来舞台上我们只想给他十分钟时间,还给他准备了凳子。没想到他说不坐,作为一个艺人他要维持在舞台上的形象。录影前对台本的时候,他还一定要找到他最好的那套服装,并特地系了一个领结来搭配。”(记者 莫斯其格)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