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年影市看点 文艺老将纷纷出马

2014年02月20日 11:21 来源:淮海晚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许鞍华、侯孝贤、顾长卫、关锦鹏等文艺片导演纷纷出手,也是今年不可或缺的看点。

  许鞍华的新片《黄金时代》取材于民国著名女作家萧红的故事,围绕她和她身边的萧军、端木蕻良、舒群、丁玲、鲁迅、许广平等人,谱写出一个民国文化圈的“黄金时代”群像。影片由文艺范儿的编剧李樯执笔,由汤唯扮演萧红。许鞍华的《投奔怒海》《千言万语》都是用小人物折射大时代,《黄金时代》归于这个序列,而非《桃姐》《女人四十》等“中低成本现实主义”序列。之前许鞍华与李樯曾合作过《姨妈的后现代生活》,情怀与表演都可圈可点,但在叙事风格上却出现了前后不一的断裂。从作者论的角度,可将其视为一种独特风格。这也更令人好奇,《黄金时代》会如何处理人物众多的群戏?

  侯孝贤的《聂隐娘》与王家卫的《一代宗师》有诸多可类比之处,都是文艺大师拍功夫片,大笔资金投入,大明星加盟,筹备时间异乎寻常的漫长,本质上仍是艺术电影。这部改编自唐代传奇小说的电影剧本早在2001年就由朱天文和阿城创作完成,只是因各种原因一直无法投拍。影片制作成本高达4.4亿台币,直到去年才开拍,但中途遭遇停工。看上去它很难在2014年面世,但也不无可能。

  顾长卫的新片《微信时代的文艺爱情》属于华谊兄弟“2014年H计划”序列。这是一部风格时尚的爱情片,广告语是“爱他或者恨他,就送他去文艺圈”,目前公布的主演是具有偶像气质的AngelaBaby(杨颖)和陈赫。看起来,这部影片和顾长卫之前的作品有明显不同,主动往商业化的方向跨了一步。

  张婉婷、罗启锐夫妇的《三城记》已于去年末开机,由汤唯和刘青云主演。张、罗二人的《岁月神偷》曾收获不少奖项。《三城记》也是华谊兄弟“2014年H计划”的项目。故事讲述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战火浮生的岁月中一段至死不渝的爱情,据称取材自成龙父母的真实经历。张婉婷希望它能有《乱世佳人》的格局。本片从故事背景到主演,都与《黄金时代》有重合之处,如果能在档期上错开一段距离,对两部影片都有好处。

  《放浪记》是《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三大主创关锦鹏、李樯和赵薇二度联袂的作品。此次,关锦鹏和赵薇都将各自回到最擅长的身份。故事讲述了发生在两代戏剧明星韦天怡和苏洛之间的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寓言般讲述了“一个女人在不同时代的故事”。实际上,这部作品的筹备早在《致青春》之前,剧本更是为赵薇与陈冲量身打造,乃定位明确的女性题材文艺片。

  ★新人作品有待检验

  邓超《分手大师》

  小妞电影最吃香

  期待分:★★★★

  特别看点:据了解,在这部爱情喜剧里,邓超的角色是一个“至贱人渣”,杨幂素颜出镜,演一个处在城市边缘的“光盘贩子”,男朋友想甩掉她,找来了“分手大师”邓超。首次当导演的邓超十分亢奋,他爆料自己在片场既虐人又自虐,只为博全国人民一笑。

  记者吐槽:邓超早在三四年前就想当导演,只欠天时地利;现在明星跨界正流行,加上大导演们不给力,终于时机成熟了。邓超攒出这部新片的每一个转角都透着一股聪明劲儿:拿一部中成本爆笑都市片做处女作,绝对是聪明之举;早年邓超和俞白眉合作的《翠花,上酸菜》口碑爆好,于是这次改编俞白眉的同名话剧可谓水到渠成;选择杨幂当女主角,更是保证了几千万粉丝分分钟为你埋单。《分手大师》的唯一隐患在于:会讲笑话不一定就会导电影,毕竟电影这门手艺,有它自己的节奏和呼吸。

  伊能静《我是女王》

  检验“才女”的含金量

  期待分:★★★

  特别看点:《我是女王》由伊能静执导,宋慧乔主演,通过3位闺蜜的眼睛,折射婚姻内外的一段段不了情。

  记者吐槽:早在2012年末,伊能静就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并买下网络小说《坏男人把傻女孩教成了女王的故事》,称其“很适合现在的女性”,如今也借着电影圈新老交替的档口推了出来。如此一看,无论是演员、歌手还是作家,只要接触过娱乐圈,看过电影,加之前半生攒下来的故事,到老了都能凑起来拍个电影当个导演耍耍。才女伊能静到底多有才,是不是能超越杨采妮《圣诞玫瑰》,我们拭目以待。

  此外,今年的新生代导演作品还不止这些,徐峥导演的《港囧》、九把刀监制的《我的情敌是超人》、《等一个人咖啡》也将杀到。两位都是创造过票房奇迹的导演,实力不容小觑。(钟禾)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