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剧“凶猛”的背后:炸鸡与啤酒窜升为美食搭配

2014年02月25日 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社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 高凯) 这个冬天,韩剧“凶猛”。

  年前,从《继承者们》走出来的李敏镐史无前例地登上央视春晚舞台,年后《来自星星的你》金秀贤掀起“都教授”热浪。

  2013年,一部讲述富二代感情故事的偶像剧《继承者们》红遍亚洲,扮演男主角的李敏镐随即成为首个出现在中国央视春晚的韩国明星,孰料这样的桥段竟未能成为此番韩剧热的最高潮,其后接档的《来自星星的你》迅速上位,其红火程度几乎无以复加。

  在这个冬天,原本普通且不利健康的炸鸡与啤酒,因为被设定为剧中女主角的大爱,窜升为充满浪漫情怀的美食搭配,一家鸡翅原料企业表示,对近来订单激增感到相当意外。

  剧中男女主角几乎每一幕的服饰妆容均被深度“解剖”,一众电商更是不失时机特别以该剧专题推销,结果仿品月销动辄过百,价值不菲的真货竟也几乎尽数卖断。

  从高级白领到打工小妹,从影视明星到在校学生,纷纷表示要“放弃治疗”,他们自称得了“叫兽依赖症”——依赖的,正是金秀贤扮演的“叫兽”都敏俊(叫兽,网友对教授的昵称)。

  在豆瓣上,有七千多文青为这部新一代韩剧打出9.0的高分。

  曾经风靡一时的“韩流”在一段时间的低谷后“凶猛”回潮。

  此番“凶猛”,并非偶然。

  在经历了低迷期后,当年被吐槽“韩剧有三宝,车祸、癌症、治不好”的时代已经过去。如今韩剧已经华丽转型,《继承者们》、《来自星星的你》在笼络人心方面的能力不断地升级。

  延续俊男美女、唯美画面,抛却了已经令人倍感疲惫的苦情虐爱,升级后的韩剧代以更加轻松的剧情。以《来自星星的你》为例,讲述学贯古今富可敌国的外星人都教授与全智贤扮演的莽撞大明星之间的感情故事,虽然充满想象力的外壳下面,剧情依然是从前的偶像剧套路,但较之从前,这位甚至附带超能力的男主角可谓全面升级,空前完美,对于各个阶层年龄段的女性均有难以抵挡的“杀伤力”。

  台词上,除一以贯之的爱情纯美,如今的韩剧更加丰富有味,以“大脑除皱手术”形容头脑简单的幽默风趣成为必备调剂,而类似“无论是否情愿,该发生的事情终究会发生,地球人把这种事称之为命运”的颇具哲学意味的总结亦会偶尔闪现。

  细节方面更不用说,韩国剧作人一直是这方面的专家,如今更是炉火纯青。“啤酒鸡翅”便是其中的成功案例之一,此外饰品、服装、家装,甚至男主角爱看的书籍均会不失时机地使看似梦幻的男女主人进入真实可触的生活。这些情感道具引得众粉丝花尽心思费力购入,最终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他们与电视剧之间的定情“信物”。

  促成韩剧完成上述“进化”的关键因素,是韩国剧作人的创新意识、对于市场和观众积极主动和认真的态度,感性一点说,是创作中的诚意。

  有位韩剧粉丝总结说,“看韩剧犹如一场暴饮暴食,即便所有人都告诉你垃圾食品高脂肪高添加剂,但是总有那么一些时候,你想把所有健康生活的理论抛诸脑后,结结实实来一顿,只为了填饱那颗多少有点空虚的心。”

  如其所言,《来自星星的你》或许没什么营养,但即便是快餐,也需要认真有诚意的烹制才能具有诱人的美味,令人欲罢不能。

  不可避免的,人们总会在这个时候回望中国的偶像剧,与此番的“凶猛”韩剧相较,我方几乎已经完全丧失了竞争力。

  事实上,从当年的鼻祖《将爱情进行到底》开始,中国的偶像剧并非全然没有精品,但最终无甚作为,某种程度上讲,输在诚意——即便是快餐,想要俘获众人味蕾也需精心研究烹饪配方。

  此前热播的《咱们结婚吧》也曾收获较高收视率,男女主角均具备不俗的观众号召力,总体情节设置围绕大龄未婚族,相较韩剧题材无疑更有现实意义。但从开播的倍受关注到其后的吐槽连连,这部戏最终未能真正俘获观众,明星阵容和光鲜包装背后的某些敷衍和草率成为罪魁祸首。

  举该剧最受诟病的植入广告为例,网友曾评论该剧是“广告联播”,其中很多“植入”都颇为生硬,例如女主角剧中竟然曾直言“一定要使用XX牌不伤手洗衣液”之类。

  电视剧植入广告应该算是其正常的商业运作手段,无可厚非,但作为一个文化产品,这些细枝末节问题的处理方式都将决定其最后的品质。

  相较而言,《星星》的广告植入可谓滴水不漏。作为主要赞助商的某相机、某服装以及某社交软件在剧中出现的频率极高,但因为和剧情结合巧妙,并未引起观众反感。

  正是点点滴滴的用心雕琢与积极主动的不断完善最终成就了又一次的韩剧“凶猛”。你可以说它俗套,可以说它没意义,可以说它是典型的无营养快餐,但它毕竟做到了“令人垂涎”。(完)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