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美剧《纸牌屋2》中国场景拍摄过程(图)

2014年02月28日 15:03 来源:都市快报 参与互动(0)

简单几个镜头 也要来中国拍

  《纸牌屋2》真正发生在中国的戏,只有副总统(凯文·史派西饰演)的幕僚长和中国富豪秘密会面一场戏。这场戏发生在富豪的豪宅中,而在中国拍摄的只有豪宅的庭院外景——涉及到演员表演的戏都不是在中国取景。

  虽然只有几个简单的镜头,但《纸牌屋2》制作方还是决定来中国取景。一家叫The Shanghai Job的公司(总部在上海)接到了《纸牌屋2》中国外景地的拍摄任务,这家公司拍摄过很多国际品牌在中国发布的宣传片,两个老板都是外国人——其中一个就是负责这次任务的Colin。Colin透露,他们公司在纽约有个经常合作的摄影师,这个摄影师和《纸牌屋2》的制片人认识,双方的合作就是由这个摄影师牵线搭桥的。

  接到任务后,Colin以执行导演的身份组成了一个拍摄团队,其中包括制作经理Lulu和摄影师周书豪(曾担任电影《钢的琴》摄影)等人。随后,Colin将团队成员资料发给了《纸牌屋2》制作方。

  五六个备选场景 杭州是首选

  接下来是选景。Colin透露,整个筹备和拍摄流程用了三周半的时间。其中,前期勘景用了一个多星期,主要是在杭州。后期又转到云南的丽江勘景,也花了一个多星期。最终,中方选择了五六个场景给了对方,美方的首选是杭州四季酒店的大堂接待处,因为没有谈成,最后选择了丽江的悦榕庄。

  具体合作过程,是《纸牌屋2》的执行制片人Iain Paterson和Colin单线沟通。他们提前开了一个电话会议让任务交代得非常清晰,Colin表示:“他们很专业,内部沟通能力非常好。很明确自己要什么东西,不会说了又改变想法。”

  “很多时候最简单的事情最难操作。”因为整体感觉要融入《纸牌屋2》政治剧的紧张气氛中,摄影师发挥空间不大。 Lulu表示,对于周书豪而言,难度不算太大,“他擅长电影镜头,这个没有太多技术难度,我们就早上日出的时候在悦榕庄门口架好机器,日出以后回酒店,日落再把机器架上。”

  劳务费不算高 制作费并不低

  “美方要求很严格”,双方签署了严格的保密协议,制作经理Lulu说,“要明晰每个人的作用,为什么要产生助理,费用都是如何产生的。”

  每个成员都是冲着《纸牌屋2》的名头来的,Lulu说,“能参与其中十分有幸,我们甚至停下了手中原来的工作来做这个事情。我们这个拍摄团队只有我和摄影、制片助理以及一个器材公司的机器员——我们租用的是最好的机器,器材公司的跟机员也要时刻跟着,晚上还要维护。”

  这次拍摄任务的劳务费并不高,在Lulu眼里,这是一个机会。“只是象征性拿一下酬劳,实际没多少。我还没有助理拿得多,因为助理要处理一些事物,在丽江待了半个月。”

  尽管镜头不多,但最终的制作成本也不算低,Colin透露,真正拍摄下来“已经超出他们原先预算的三倍了。”

  要霸气 要质感 还要对称的格局

  《纸牌屋2》对中国外景要求严苛

  对中国土豪的豪宅,美国人是怎么看的?Lulu说:“美方要求工业家的家是有文化有气质的,要有质感、霸气的。”Colin也表示,“他们的要求是大气,要带有中国的元素,这是西方人概念中的中国土豪豪宅。中国人的观念反而会比较西化。”为什么不迎合中国人的观念呢?Colin解释:“因为《纸牌屋2》的首播是在美国,肯定还是以美国(观众)为首选,其他地区(类似亚洲)只是第二 、第三市场 。”

  Colin表示,中方团队给美方一些选景参考图片,美方也把第一季中的一些图片作为拍摄模板发给中方参考。对于镜头的拍摄,要求也非常明确,“从艺术的角度来说,从左面和右面一定是对称的,当你看中间线的时候,左右对照,要像照镜子一样。还有拍摄手法,不会要镜头移动很多的,稍微有一点摇移,从左到右。又比如色温,(他们)一定要把摄影调到相应的色温,蓝带灰的那种色调。”

  “土豪家大门是丽江的悦榕庄,花园看着像国外的Chinese garden(中国花园)。”一位网友在看《纸牌屋2》时,认出了剧中的中国场景。这部当下大热的美剧前不久刚刚上线,因为有不少中国元素,引起了网友的大量关注,目前,播出该剧的搜狐视频已经有了接近3000万的点击量。

  正如网友看到的,《纸牌屋2》确实又在中国取景,这些镜头是通过一个中方团队协助拍摄的。日前,团队的执行导演Colin和制作经理Lulu介绍了这些镜头的制作过程,Colin透露,《纸牌屋2》方面最开始看中的杭州四季酒店外景,因为没谈成,最后才选了云南丽江的那家酒店。

  从Colin口中得知,虽然镜头很少,但《纸牌屋2》剧组对选景和拍摄的要求非常高——不仅要有中国元素,而且还要求外景在视觉上的对称性。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