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莱昂纳多逢奥必败遭调侃 网友:堪比汪峰、李宗伟

2014年03月04日 10:2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马修·麦康纳凭借影片《达拉斯买家俱乐部》获得第86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新华社发

  凯特·布兰切特凭借影片《蓝色茉莉》获得第86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新华社发

  第86届奥斯卡金像奖于北京时间3月3日上午在好莱坞杜比剧院揭晓。夺奖大热《为奴十二载》收获最佳影片、最佳女配角和最佳改编剧本3座小金人,以十项提名领跑的《地心引力》成最大赢家,斩获最佳导演、最佳剪辑、最佳摄影等7项大奖。凯特·布兰切特凭借在影片《蓝色茉莉》中的突出表现获封影后,《达拉斯买家俱乐部》的男主角马修·麦康纳和男配角杰瑞德·莱托双双获奖。提名十个奖项的《美国骗局》最终颗粒无收,本届奥斯卡的华语片“独苗”《一代宗师》虽获得两项提名,但最终还是空手而归。由于过去一年诸多电影人逝世,本届奥斯卡还设立了悼念环节,其中出现了中国香港的邵逸夫。

  最佳电影:《为奴十二年》

  评委再次青睐美国“主旋律”

  《为奴十二载》是继昆汀·塔伦蒂诺《被解放的姜戈》之后又一部直面黑奴题材的力作,在《被解放的姜戈》中,昆汀以充满异域幻想的类似武侠片的形式来表达黑奴的暴力抗争,以戏剧性的手法狠狠地调侃了这段黑暗的蓄奴史。而史蒂夫·麦奎因则是以一种社会学的方式呈现了历史的原貌,在学历史出身的太太的帮助下,他研读了许多相关档案,并通过镜头对这段历史进行纪实般地扫描,毫不掩饰地记录了毒打、私刑、强暴等蓄奴庄园里的暴行,令人“不忍卒视”。影片中的残酷场景无处不在,但性与暴力又点到为止,麦奎因并没有过多纠结于影片主人公诺瑟普的个人遭遇,而是让他站在了观察者的角度,通过他的视角展现大时代下的众生百态,体现出整个奴隶运动本身的深度和厚度。

  导演自身的黑人身份给这部影片带来天然的厚重感,电影主题也从极端戏剧化的个人经历转移到对制度层面的思考,讨论范围由此提升到人权、自由等观念上,是一部立意甚高的影片。虽然片子的过分严肃让很多人都觉得爱不起来,但严肃的主旋律题材和政治的绝对正确向来是学院评委们的菜,美国主流媒体也评论该片“充满了愤怒、无奈、委屈和感动,是一曲长达十二年的悲伤挽歌,一首长达十二年的爱恋之曲”,“质朴、原始且坚贞不屈,是一部伟大的电影”。由此可见这部片子的讨喜程度,夺魁此届奥斯卡丝毫不在意料之外。

  最佳导演:阿方索·卡隆

  “最佳太空片”因真实取胜

  本届奥斯卡的最大赢家当属《地心引力》,这部“影史最佳太空片”以不可思议的镜头语言与完美的电影制作技术征服了评委。拿下了所获10项提名中包括最佳导演、最佳摄影、最佳视觉效果、最佳音响、最佳剪辑等7项大奖。

  不仅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盛赞该部影片,有过3次太空行走经历的NASA前宇航员加勒特·赖斯曼也对导演拍出的真实的失重感表示肯定。要复制太空中的零重力状态几乎不可能完成,对此,导演也坦言“拍出真实的失重感是整部电影在技术上要解决的最大挑战”。特效指导尼尔·考博德与他的团队设计了一个独特的12线设备,在操纵木偶专家的帮助下才得以令片中主角桑德拉·布洛克按照特定的顺序“漂浮”。

  在《地心引力》中,制造飞船毁灭的始作俑者是大量废弃的人造卫星的碎片,阿方索·卡隆将其比作“生活中困境的隐喻”,他反复强调,在逃生的故事背景下,“走出生活的困境”才是影片的主旨,“《地心引力》的意义不仅仅是保持我们的双脚立于大地上,更隐喻着一种不断带你回家的力量。”影片不仅仅是一部单纯讲述人类如何在太空中逃生的科幻片,还有着更深的寓意,体现了导演对生命的思考。

  《地心引力》获奖后,NASA宇航员从国际空间站发出贺电,祝贺该片取得的成功,并特别恭喜了最佳导演的获得者阿方索·卡隆。

  最佳男演员:马修·麦康纳

  为扮演艾滋病人瘦身50斤

  首次提名奥斯卡的马修·麦康纳凭《达拉斯买家俱乐部》获最佳男主角奖,“终极万人迷”莱昂纳多则再次与影帝失之交臂,这已经是他第4次错过奥斯卡,“小李子”的粉丝论坛上又习惯性地布满了一大堆裂开的小心心,更让粉丝伤心的是在莱昂纳多主演的《华尔街之狼》里,马修还饰演了个配角。对此,众网友纷纷感慨莱昂纳多的冲奥血泪史:“作为咆哮帝的您,眉毛打结了、衣服拔光了、脸蛋整残了、游个泳还挨枪子儿了,但奥斯卡小金人依旧无视你,所以,随他去吧,你早已是我们心中的无冕之王。”

  但无可否认,马修·麦康纳为《达拉斯买家俱乐部》所做的牺牲也很大:为了饰演该片中双颊削瘦、步伐颤巍的艾滋病人,硬是把自己健美壮硕的身材在短时间内疯狂减掉了50斤,从有“保罗·纽曼接班人”之称的性感牛仔形象跌落为连走路都要人搀扶的枯瘦病人形象,这跨度和牺牲也充分体现了他的敬业精神。马修·麦康纳1991年开始踏入表演行业,在早期的表演生涯中大多饰演一些花花公子角色。马修从1994年《德州电锯杀人狂4》中饰演一个阴郁疯狂的嗜血杀手开始转变戏路,之后麦康纳因其在《林肯律师》、《魔力麦克》等影片中的不俗表演备受肯定。而此前,他在《达拉斯买家俱乐部》中的精彩演出也已赢得罗马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哥谭独立电影奖最佳男演员、金球奖剧情类最佳男主角和美国演员工会奖最佳男主角。

  在奥斯卡的领奖台上,马修说:“我要感谢上帝、感谢家人,以及我的英雄,那就是十年后的自己,你需要一个榜样来始终追赶。”

  最佳女演员:凯特·布兰切特

  “事不过三”终成影后

  有“冰雪女王”的冷艳以及女人味笑纹的凯特·布兰切特,向来是很多文艺男女青年的心头好,这位现年45岁的好莱坞女星已经是3个孩子的妈妈。而这次获得奥斯卡奖也算是她一直努力的结果,加上这次,她已经是第3次获得提名,但她的运气比可怜的莱昂纳多要好很多。而她在《蓝色茉莉》中对落魄“前贵妇”贾思敏一角的精准演绎确实让人折服。贾思敏原本生活在曼哈顿的上流社会,后来发现前夫出轨,整个人处于精神崩溃边缘。为了报复,她举报了前夫通过诈骗创造了财富,导致两人婚姻触礁,经济破产,养子也因此离家出走。此后,贾思敏决定搬往旧金山的妹妹家中,和准妹夫之间的矛盾,以及为了面子而在心爱男人面前的撒谎,让她的生活沦落为复杂琐碎的泥沼。

  片子里的布兰切特一改以往的清冷,表现出一个絮叨女人的神经质。片中她需要念大段台词,对着飞机邻座的陌生人、路人、亲人、想象中的前夫絮絮叨叨,如伍迪·艾伦附体。此外,面对屌丝追求者的无奈、对于“金龟婿”的故作矜持,直到最后谎言戳穿在街头长凳上自言自语、精神崩溃的传神疯妇形象,将伍式幽默的精髓传达得淋漓尽致。

  链接

  网友调侃莱昂纳多

  他是好莱坞“李宗伟”?

  这届奥斯卡金像奖上最遗憾的当属第四次冲击小金人失败的莱昂纳多了。消息传出之后,他在中国为数众多的粉丝唏嘘遗憾之余,网友们开始在微博上发挥联想和幽默精神,称莱昂纳多努力拼搏、逢奥必败的际遇,堪比想上头条却屡次失败的汪峰。

  当年20岁的莱昂纳多还是一枚年轻帅气的花样美少年的时候,就凭借《不一样的天空》砸开奥斯卡的敲门砖。这些年,为了冲击奥斯卡,莱昂纳多在影片《不一样的天空》里演过弱智,《胡佛》里装过同性恋,《血钻》中穿过战乱地区,《禁闭岛》里扮过精神分裂患者。可一晃20年过去了,无论最佳男主角,还是男配角,莱昂纳多依然是颗粒无收。这一次,他信心满满地凭借着《华尔街之狼》再次获得了奥斯卡提名,却再次名落孙山。

  中国网友用“汪峰博头条”的段子来越洋激励他。更有网友调侃说:“从此,他有一个新名字:美国史冬鹏。”或许是受到这个启发,网友将近几年努力上进,却时运不济的名人们串联在一起,汪峰、村上春树、李宗伟、王皓,还有足球界的万年老二荷兰队,这些“悲情人物”都被拿来类比莱昂纳多。

  当然,也有人对莱昂纳多的演技提出质疑,称其失败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奥斯卡对手过于强大,更是因为他演技“用力过猛”,总是要表现出自己“很会演戏”。

  ■娱评

  今年奥斯卡缺少个性?

  相比往年的悬念重重,今年奥斯卡的颁奖实在有点索然乏味。这不是在自黑,虽然本报事前将四个主要奖项全部预测正确,但并不能代表我们是有多么的专业和高水准。只能说,奥斯卡没个性了,按照常规的思维都能猜中。

  不信?你可以看看,最佳电影《为奴十二年》,从名字就知道这是一部描写黑奴问题的电影。而黑人问题——如果你对美国历史稍微有点了解的话,就会知道它几乎贯穿了这个国家的历史。而电影本身选取的角度,也算得上是“堂堂正正”的美国主旋律,如此强势的内容,只要表演没差到离谱,获得一两个奖项简直就是理所应当。

  还有《地心引力》。中国人可以自豪了,虽然国产电影这次依然与小金人无缘,但这部在本届奥斯卡中获奖最多的电影,其最关键的剧情,却是中国的“天宫一号”拯救了美国宇航员。和《为奴十二年》一样,《地心引力》其实也算得上是美国主旋律电影。它展现的是美国人一直在鼓吹的英雄主义——这不但是好莱坞大片一贯的艺术准则,也是今年贯穿颁奖始终的一条艺术标准。

  和其他久负盛名的电影节不同,奥斯卡在其颁奖历史上标准一再改变。尤其是近十年,一会儿沉重怀旧,一会儿热闹清新,一会儿又强调社会责任,一会儿又向纯艺术靠拢。都说让学院几千名评委的价值观一致是不可能的事情,但影响其中一部分人,让他们转变风向,现在看来却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

  至于最佳男女主角,看起来更像是人情奖。影后凯特·布兰切特已经3次入围了,按照中国人的想法,没有功劳也有苦劳,但凡表现不错也该给个奖肯定一下了。但这个规则对其他人都有效,唯一不适用的是莱昂纳多。虽然无数人依然对他痴迷,但莱昂纳多这些年来的奥斯卡之旅简直就是一部苦难史,这么多年下来,屡屡提名却始终与影帝无缘,以至于中国影迷都看不下去了,所谓的“影坛李宗伟”,已经不仅仅是一种揶揄,而是一种同情。

  当然,这次他输得其实也不冤。虽然在《华尔街之狼》里的表现可圈可点,但他的付出还是不够——马修·麦康纳为了《达拉斯买家俱乐部》在三个月内瘦了50多斤,壮汉直接变成了皮包骨头,更何况,马修在电影里不仅是减肥,将艾滋病人演绎得活灵活现才是获奖的真正理由。从这个方向看,张国立之前在《一九四二》中“牺牲很大”地瘦了20多斤,显然已经是小巫见大巫。  本版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郑照魁 实习生 杨慧媛(除署名外)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