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语片奥斯卡之旅:摄影成绩受肯定 外语片成心病

2014年03月04日 11:24 来源: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第86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北京时间昨天早上6点在洛杉矶上演。入围11项的《地心引力》卷走包括最佳导演在内的7座小金人,称霸第86届奥斯卡,入围10项的《美国骗局》则遭冷遇,惨得鸭蛋铩羽而归。9项提名入围的《为奴十二年》斩获包括最佳影片在内的3项大奖,表现中规中矩,《达拉斯买家俱乐部》则包揽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男配角,成为表演奖项方面的最大赢家。中国影片《一代宗师》遗憾空手而归。

  《地心引力》横扫7奖成霸主

  早在提名出来后,“《地心引力》、《美国骗局》、《为奴十二年》领跑奥斯卡”的舆论就成为主流声音,但熟悉奥斯卡的人都知道,这三国争霸的格局是个假象,其中注定有一片要成为陪跑。最终的结果印证了这番言论。从颁奖礼前期的技术类奖项开始,《地心引力》就展现了它强大的统治力,6项技术奖项挨个收入囊中。谁是本届奥斯卡大赢家的悬念早早被终结,最重的一座最佳导演奖,成为《地心引力》最压秤的大奖,也将影片的小金人数量锁定在数字7上。

  《为奴十二年》获最佳影片大奖,导演史蒂芬·麦奎因在感言中动情地说:“我要把这个奖献给所有为废除奴隶制而战的人,献给2100万至今未能从奴隶制当中解脱出来的人们。”至于《美国骗局》的颗粒无收,倒是意料之中。

  莱昂纳多再次错失小金人

  虽然早在10年前就凭借《飞行家》拿过奥斯卡最佳女配,但凯特·布兰切特此前两次提名影后,均告失败。此次第三次提名影后最终登顶,也算是得偿所愿。她的竞争对手中,还有比她更惨的同学——包括这次《美国骗局》的影后提名,艾米·亚当斯五次提名奥斯卡表演奖项,全都以失败告终。

  但亚当斯再惨,又怎么惨得过莱昂纳多?莱昂纳多10年来3度提名影帝,都是乘兴而来败兴而归。莱昂纳多此次已经四次提名奥斯卡了。19岁的莱昂纳多拿到了第一个小金人提名之后,从此也开始了漫长的冲奥之路,只是没想到这条路如此艰辛。有网友截下莱昂纳多在颁奖礼现场的生动表情,心碎含泪,令网友直呼“hold 住”。

  《一代宗师》打酱油

  主要奖项之外,国人关注的《一代宗师》也没能创造奇迹。在最佳摄影和最佳服装设计两奖的争夺中,它分别败给《地心引力》和《了不起的盖茨比》,两奖尽失打了回酱油。其他奖项的竞争中,《冰雪奇缘》不仅击败宫崎骏的《起风了》获得最佳动画长片,而且勇夺最佳原创配乐,力斩两奖。《盖茨比》也在最佳服装设计之外再夺最佳艺术指导,同获两奖。

  华语片的奥斯卡之旅

  摄影成绩受肯定 外语片成最大心病

  在奥斯卡的历史上,华语电影共获得过22次提名,但仅仅依靠李安的《卧虎藏龙》拿过4个奖项,包括《一代宗师》在内的18次提名几乎全数落空。

  在华语电影的22次奥斯卡提名中,有7次是最佳外语片奖,5次是最佳摄影奖,两个奖项的提名数量占据了华语电影奥斯卡提名的一半以上。不少外媒认为,在电影摄影方面,华语电影受到了奥斯卡的肯定。与此同时,近年来华语电影在最佳服装设计奖上建树颇丰,在叶锦添凭《卧虎藏龙》夺得最佳艺术指导奖之后,奚仲文和张叔平两度提名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奖。不少外媒认为,华语电影独有的风情,让华语古装戏和年代戏很容易在奥斯卡上产生新鲜感,反而是中国电影人最在意的最佳外语片奖,在李安的《卧虎藏龙》拿下大奖后,华语电影已有11年连提名都没能获得了。法晚

  9部提名最佳影片,你最爱哪部?

  第86届奥斯卡颁奖典礼星光熠熠的精彩瞬间往往会在白天的时候就已经被刷屏剧透了。如果不是纯粹喜欢看明星看八卦的话,倒不妨在这几天找找今年提名奥斯卡最佳影片的9部电影来看。或许此刻你会选择只挑得奖作品来看。而我们想用这组稿件对你说:别这么干!因为被“奥斯卡规则”放弃的,没准才是属于你的“最佳”。

  NO.1 《美国骗局》

  主演:克里斯蒂安·贝尔、布莱德利·库珀

  影片改编自上世纪七十年代轰动全美的“阿伯斯坎”事件,当时美国联邦调查局为了破获白领阶层的财产盗窃案件展开了层层盯梢行动。随着案件的深入,最终FBI将一名参议院议员、六名众议院议员、一名新泽西州参议员和新泽西州卡姆登市市长拉下政坛。“阿伯斯坎”事件的调查过程极富戏剧性:由已被定罪的行骗专家和线人负责领导,还有案件中FBI乔装成富有的阿拉伯酋长展开钓鱼执法, 整个调查活动还挖掘出涉及美国社会方方面面的政治丑闻……这些有趣的细节都是好莱坞电影的绝佳原材料。凭借《斗士》和《乌云背后的幸福线》两部影片成为奥斯卡常客的导演大卫·O·拉塞尔瞄上了这个故事,并最终将这个故事搬上了大银幕。据悉,拉塞尔对原剧本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编。修改后的剧本一改最初严肃的正剧味道,更像是一部爱情片。

  NO.2 《菲利普船长》

  主演:汤姆·汉克斯

  影片讲述2009年,美国货轮马士基·阿拉巴马号经过海盗猖獗的索马里地区海域时,遭遇海盗袭击,船长理查德·菲利普被劫持;4天后,美国的海豹突击队员击毙三名海盗将其救出,他也归国并成为美国英雄……

  NO.3 《为奴十二年》

  主演:迈克尔·法斯宾德、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布拉德·皮特

  影片的主角所罗门·诺瑟普原本是个自由身的黑人,被骗到华盛顿后,他意外成为了奴隶并且一干就是12年,直到一个好心的加拿大人帮忙送信回家,经过一场诉讼,他才重获自由……

  NO.4 《华尔街之狼》

  主演: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影片讲述长岛的股票经纪人乔丹·贝尔福特,是华尔街的大人物,却因为卷入华尔街一起臭名昭著的证券诈骗案而过了近一年的牢狱生活。影片花了很大的篇幅去描述贝尔福特在被抓之前所过的纸醉金迷的奢华生活,包括和各种女人之间的性游戏等等,也让影片拿到了R级的定位。

  NO.5 《达拉斯买家俱乐部》

  主演:马修·麦康纳

  影片讲述1986年,罗恩·伍德鲁夫被确证为艾滋病晚期,且只有30天的生命。为了活下去,他研究各类未受当局批准的抗艾滋病药物,并成立了“达拉斯买家俱乐部”帮助其他的艾滋病患,直至他于1992年9月12日去世……

  NO.6 《她》

  主演:杰昆·菲尼克斯

  未来的洛杉矶,西奥多·托姆布雷(菲尼克斯饰)雇用了一位没有实体的人工智能助手萨曼莎。逐渐地,托姆布雷爱上了睿智、敏感、幽默的萨曼莎,但没有实体的她能不能和他走下去……或许观众会嘲笑主人公的虚幻恋情,但是另一方面,影片也会让人重新审视自己,我们和我们所梦想的生活,到底有多远?综合

  第86届奥斯卡金像奖获奖名单

  (不完全名单)

  最佳影片 《为奴十二年》

  最佳导演

  阿方索·卡隆 《地心引力》

  最佳男主角

  马修·麦康纳 《达拉斯买家俱乐部》

  最佳女主角

  凯特·布兰切特 《蓝色茉莉》

  最佳男配角

  杰瑞德·莱托 《达拉斯买家俱乐部》

  最佳女配角

  露皮塔·尼永奥 《为奴十二年》

  最佳原创剧本

  斯派克·琼斯 《她》

  最佳改编剧本

  约翰·里德利 《为奴十二年》

  最佳动画长片 《冰雪奇缘》

  最佳纪录长片 《离巨星二十英尺》

  最佳外语片 《绝美之城》(意大利)

  最佳剪辑 《地心引力》

  最佳摄影 《地心引力》

  最佳视觉效果 《地心引力》

  最佳音响效果 《地心引力》

  最佳音效剪辑 《地心引力》

  最佳艺术指导 《了不起的盖茨比》

  最佳服装设计 《了不起的盖茨比》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