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娱评:女性题材电影正从“甜心”向人文情怀转型

2014年03月07日 14:42 来源:大连日报 参与互动(0)

凯特·布兰切特凭借在女性题材电影《蓝色茉莉》里的精湛演出获得今年奥斯卡最佳女主角。

  随着“三八”节的即将到来,电影市场“女人花”将次第盛开。仅3月7日一天,就有《一个温州的女人》、《恋者多喜欢》、《脱轨时代》、《甜蜜杀机》4部国产女性题材影片上映。

  女性,是电影的永恒主题之一。今年奥斯卡奖颁奖礼上凯特·布兰切特凭借在伍迪· 艾伦的女性题材电影《蓝色茉莉》里的精湛演出获得最佳女主角。这也证明了以女性角色为中心的女性题材电影既有口碑、也有市场。从懵懂羞涩的萌芽到今天的大张旗鼓、如火如荼,女性题材电影经历了风雨兼程。

  好莱坞唯一能与超级英雄大片分庭抗礼的类型片

  这几年以女性题材讲故事或是用女性视角审视世界的电影在世界影坛风起云涌,多位女导演执导的影片捧得大奖:第82届奥斯卡,凯瑟琳·毕格罗凭借着《拆弹部队》获得了最佳导演与最佳剧情片,同年,德布拉·格兰尼克导演的《冬天的骨头》抱回了圣丹斯电影节最佳剧情片,而索菲亚·科波拉则凭借着《在某处》斩获了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

  女性题材电影从最初的单一生活剧情片到现在的动作片、恐怖片等各种类型电影,从以往的柔弱女子、家庭主妇形象到如今银幕上的女战士、女博士、女汉子等等形象。在好莱坞女性题材电影的地位愈加举足轻重,已成为唯一能与超级英雄大片分庭抗礼的电影类型,更制造了奥黛丽·赫本、梅丽尔·斯特里普、安妮·海瑟薇等一代又一代女星,也为世界影坛留下了太多经典之作。

  女权、母爱、时尚……女性题材电影内容多样

  《蒂凡尼的早餐》中,奥黛丽·赫本塑造的霍莉性格饱满可信,鲁莽、稚气而又脆弱,开创了上世纪60年代电影中女性解放角色的先河。片中突出的主题——反对“虚荣”和“金钱至上”使其应该被列入女性必看的影片之列。而《末路狂花》被认为是一部典型的女权主义电影,成功地描写了女主角作为普通女性,在男性的压迫下而走向极端,是女权主义者和准备成为女权主义者的女性观众必看之作。由文学名著改编的《乱世佳人》,同小说一样出色,费雯丽和克拉克·盖博为影坛奉献了一场经典的演出,片中着重表现的郝思嘉的坚强永远留在观众的心中。

  歌颂母爱的影片有很多优秀作品,风靡一时的《妈妈再爱我一次》、《漂亮妈妈》等赚足了观众的眼泪。《黑暗中的舞者》塑造出一位有爱好、有理想、有目标执著勇敢的卓越母亲形象,她朴实但不灰色,她坚韧但不强悍,她的真实让你不得不思考沉甸甸的现实。

  《律政俏佳人》女主人公金发碧眼、俏皮可爱,一个率直而喜欢时尚打扮的女生看来肤浅虚荣,但她也有着珍贵的品质,最后凭借自己的聪明才干和智慧征服了前男友,成为美国观众心中的新一代美国甜心。梅丽尔·斯特里普和安妮·海瑟薇主演的《穿普拉达的女王》是一部时尚的女性电影,里面不仅有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种大牌服装秀还有新老两位好莱坞实力女星的精彩演出,将一位初入职场的菜鸟和一个浸淫名利场多年的“大咖”对待生活、感情的不同刻画得入木三分。

  华语女性题材电影关注女性内心世界

  《20 30 40》延续了导演张艾嘉的一贯优雅风格,淡淡的叙事令人沉迷。影片中的人物设置很讨巧,贴近生活,每个女人都有自己的美好与烦恼,懂得寻找爱和智慧。许鞍华的《女人四十》围绕一个40岁主妇的日常生活展开,娓娓讲述着人生细碎的无奈与亲情的聚合悲欢,没有太过煽情的场面,亦没有大起大落的剧情,却在一言一语、一饭一食的日子里,一点一滴道尽了40岁女人的隐忍坚强,以一袭人生真实的素颜赢得无数眼泪与共鸣。

  宁瀛的《无穷动》完全是5个女人的一台戏;马俪文《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我们俩》,都是用女性温柔感性的视觉向观众展现人心里最柔软的部分;李玉这些年一直在坚持做独立的个性女性主义电影,从最早的女同性恋题材电影《今年夏天》到《红颜》、《苹果》、《观音山》都是对女性精神世界的关注,对内心情感困惑的独白。

  开始探讨女性视角下的

  人文关怀

  以往很多影片都在用男性视角看世界,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女性导演开始拍摄女性题材影片,以女性为视角的电影已从小众市场渐入主流市场。

  随着电影市场走向规范化和国际化,国内电影市场中女性观影群体逐渐壮大,使女性题材影片在票房上大有作为。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全国范围内买票看电影的观众中有73%是女性。中国女性已经成为了电影消费的主力人群,而且观众群体比西方更年轻,女性电影市场因此显示出“朝阳气息”。

  相对于美国女性题材电影中“甜心”、“美妞” 的形象,中国女性题材电影则在喜剧的糖衣下包裹着一颗励志的“芯”。除了与帅气的男主角谈一场或悲伤、或大团圆的恋爱外,自主、独立、上进的女性形象几乎成为女性题材电影的“标配”。

  随着时代的发展,更多人开始探讨女性视角下的人文关怀,而女性视角电影也成为各国导演追寻的目标。近年来女性视角电影的热映惹人关注,孤独和苦闷的心情需要人倾听,独立和自主的途径需要人探寻,爱情和欲望的支撑需要人平衡……女性题材电影一直在坚持不懈地为构建平等和谐的两性世界而寻觅探索。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