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蒋雯丽:定期回中戏当教书匠 儿子爱读书抢我剧本

2014年03月12日 09:0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3月5日,时隔10年再度走上话剧舞台,蒋雯丽出演由赖声川执导的话剧《让我牵着你的手》(契诃夫作品)。谈起出演契诃夫作品,蒋雯丽称之前不知道契诃夫的作品有多难演,现在想想,自己胆子太大了。

  □重返话剧舞台

  挑战800封书信台词

  谈到此次在《让我牵着你的手》中饰演的角色,蒋雯丽介绍,她在剧中饰演的是契诃夫的妻子,这个戏的创作基础是两个人6年爱情故事的书信往来。蒋雯丽说:“这个台词特别难记,因为全是通信,没有逻辑性,比如一些‘你睡了吗,你吃了吗这样的台词也要背’,比如‘1899年6月20日,这个时间你也要背,这太难背了,没有动作性,这些台词基本上是从800多封信里头摘取出来的,这800封的主要内容基本都在里头了。对我来说,差不多需要时时刻刻都在背,包括吃饭的时候也要背。我现在认认真真地背了大概有一个星期,大体上台词都顺下来了。”

  演契诃夫作品很美好

  谈到对契诃夫作品的理解,蒋雯丽称:“契诃夫的东西看一遍有一遍的感觉,他的剧本不可能一下看懂。契诃夫是那么悲悯的一个人,我真正被他的灵魂所感动,他对于社会和人的悲悯,对于未来生活的希望和设想,让人觉得他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人。”

  蒋雯丽称,第一次演契诃夫的作品是林兆华找她演《樱桃园》,“现在回想起来,那个时候的我真是胆儿太大了,因为根本不知道契诃夫的作品有多难,结果上来就演了他最难的一部话剧。”蒋雯丽笑着说,这一次她是演契诃夫6年的爱情故事,这个过程很美好:“能够在一段时间里,让自己安静,能够跟这么好的导演赖声川和团队在一起工作,有契诃夫伟大的灵魂笼罩着我们,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做喜欢的事不为赚钱

  时隔上部话剧作品首演已经有10年的时间,谈到重回舞台的动力,蒋雯丽的回答很简单,做自己喜欢的事,“你要去接个电视剧演,可以赚很多钱,但演话剧是我想做的事情。这段时间我天天来排练场,本来刚开始的时候,这个戏剧组安排我只到排练场排十次,但是目前已经增加两次了,后面还要增加,我很享受这个过程。”蒋雯丽说:“有人问我,这个戏你要到全国12个城市去巡演,这样下来,你一场得挣多少钱啊,我跟他们说,我真不知道会给我多少钱,演话剧真不是来赚钱的,就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定期回中戏当教书匠

  □聊生活聊儿子

  蒋雯丽透露,她会定期回到中央戏剧学院给学生上课,“我每学期会给学生上36个课时的课,我觉得也挺好的,跟年轻的学生交流交流,结合自己的经历给大家分享一下。上学期我把梅丽尔·斯特里普的七八部片子剪辑放给大家看,把从她30多岁的影片放到60多岁,围绕着她怎么处理角色,她怎么为角色奉献,语言形体上的努力,这就是一个演员的魅力和敬业程度。不是说谁想当明星就会当明星。做人和演戏都是一样的。”

  自评好时期想拍好戏

  谈到对于获奖的渴望,蒋雯丽说:“我的愿望是拍个好戏,至于得不得奖,得什么样的大奖不是我能控制的。我跟学生分享梅丽尔·斯特里普的时候我都很羡慕她,我就想我要能遇到这个角色该多好啊。”蒋雯丽自信地说:“我觉得现在是创作的好时期,因为有对生活的理解和认识,我希望有一些好机会能让我释放出来,我对角色的把控能力都会更成熟,更好。”

  而谈到是否会继续当导演,蒋雯丽说:“做导演太累了,就像是个将军和指挥官,要去指挥100多号人冲锋陷阵,不像一个女人干的事,太痛苦了,还是当演员演戏舒服,所以我一直无法下决心再当导演,其实经常有人送来小说或者剧本让我来导演,我都说不太适合我。”

  儿子爱读书抢我剧本

  曾经忙碌到一年只休息一两个月的蒋雯丽,目前更多的时间是在享受生活,蒋雯丽说:“我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不把工作安排那么多了,对于演戏我希望不要多,每年一部戏,如果可能也演话剧,做喜欢的事情。”

  谈到儿子,蒋雯丽一脸幸福,“我儿子现在特别爱读书,我一接到什么剧本他都抢着看,有时候他看完了,我问他意见,问他应不应该演,他会说‘你自己决定吧’。”蒋雯丽说:“这次我演话剧,儿子也会到现场来看。”

  谈及儿子将来是否会从事演艺事业,蒋雯丽说:“我不知道,但是他很爱看戏,从很小的时候,我就带着他去儿艺、人艺看各种戏,我觉得戏剧非常重要。不管他将来做什么,文学戏剧的修养必须有。”京华时报记者杨杨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