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宋丹丹、宋方金论战升级 演员编剧之争引关注

2014年03月17日 16:17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四天前,宋丹丹接受采访时提出“拍戏不是拍剧本”的观点;三天前,《美丽的契约》编剧宋方金撰文回应:“作为一个职业演员,应该尽量去理解人物、塑造人物,而不是让人物来适应她”;两天前,宋丹丹连发两条微博反击,编剧当即写了12段文字逐一反驳;昨天上午,《美丽的契约》导演余淳也加入战局;傍晚,宋方金又发一文……这其实已经不是一场他们仨的小讨论了。

  戏比人大

  “剧本剧本一剧之本”,这么简单浅显的道理,居然引起了一位国家一级演员和一位职业编剧彼此不留情面的大战。这其实并不是简单的表演和编剧的方法论,其中折射出整个电视行业不专业、不成熟、不规范等诸多问题。导演高群书一语道破:“在中国,编剧导演演员制片人的关系问题,只取决于谁腕儿更大,没有真理伪理之说。”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只盼望,宋丹丹真的还没有狂妄到说出“拍戏不是拍剧本”;只盼望,她和那些被市场追捧的明星大腕,能认真看完编剧宋方金的三篇长文,明白“好的喜剧或戏剧来自于结构和人物关系”,对于角色和表演抱有一丝敬畏之心;只盼望,编剧导演和演员,还能多聊聊、多沟通、多探讨,哪怕未必能够最终说服对方,但会为了自己说出的标准而各自去尽最大的努力,为“一盘棋”携手合作。

  戏比人大,适用于任何人。

  宋丹丹道委屈

  处于风口浪尖上的宋丹丹,前晚再次接受了媒体采访,道出了自己的委屈和想法。她说,作为演员,一生梦寐以求的就是遇到好剧本,自己从来没说过“拍戏不用剧本”,但很多时候不能执着地等待完美的剧本,“当你拿到不够完美的剧本时,就要和导演及演员一起二度创作。”

  至于“老一个样儿”的质疑,宋丹丹依旧坚持:能演好一个样儿就很不错了。她说:“姜文就是姜文,葛优就是葛优,他怎么可能变成别的样呢?卓别林一生就‘一个样儿’,伟大的演员,了不起的艺术家,没听说美国人想让他变样的。”正因如此,宋丹丹认为《美丽的契约》基本算是命题作文,“戏由我主演,是早就定了的,请他来修改和丰富剧本怎么能不考虑由我来主演的这个事实呢?你要了解我的长处和我的短处,才可以把戏写好,写得适合我演。”

  宋方金摆事实

  就“片场随意改戏”的指责,宋丹丹解释说:“戏一开机就好像战士上了战场,没有时间跟编剧每天探讨剧本的问题,只能和导演及合作的演员共同探讨了。”好像很是无奈,不过导演余淳曾得意地说:“剧本看了一眼就扔掉了,大家现场发挥。”

  于是,宋方金在昨天傍晚的“最后一篇”回应中,跟他们摆事实讲道理。“陈道明老师一直恪守两个原则:一、写与改,必须通过编剧;二、改剧本,首先要考虑跟自己演对手戏的演员,不能让对方接不住,或者不容易接。”《手机》主演之一、也经常被妖魔化的演员王志文,在宋方金的印象中更是“不喜欢改剧本”,“他对我的剧本只字不改,但他以他的表演修为对剧本作了巨大的提升。气息、断句、节奏、形体、眼神、气韵贯通,王老师准确的表演艺术使平面的剧本变成了行动的戏剧。”

  圈内人说观点

  在这场声势浩大的讨论中,有不少演员认为“演员能改剧本,说明她厉害。电视剧不就是逗乐观众的吗?改得接地气,观众觉得好看就行了”;也有导演指出,生活剧台词确实可由演员自由发挥,尤其是在明了规定情境与任务之后可自行组织语言,虽然“完全凭借现场发挥成片风险很大”。但更多影视行业从业者与编剧六六的看法类似,她总结多年做编剧的感受说:“电视剧是集体的艺术。在编剧阶段要体验生活积攒故事,在导演阶段要配合导演理解和创作故事,在演员阶段要依据演员对角色的理解加以说服和修改。优秀的演员对故事的确有提升作用,而且剧本阅读会让他们提出加分的意见。但好导演和好演员都不可能在剧本领域超过好编剧。”

  在回应文章最后,宋方金说自己其实非常喜欢修改剧本,也从不否定即兴创作,但他提醒说:“即兴创作不是随心所欲,因为电视剧是一种大众艺术,不是一种表达自我和小我的艺术,对编剧来说不是,对演员来说亦然。”

  宋丹丹宋方金二度过招

  宋丹丹的一句“演戏不是拍剧本”激起千层浪,引发了她与《美丽的契约》编剧宋方金的争执。面对众编剧来势汹涌的批评,宋丹丹昨天接连发布两条微博进行反击。宋方金也毫不示弱,当即写下12段文字逐一反驳。

  宋丹丹:是编剧没交齐本子

  昨天上午,宋丹丹在微博上写道:“娱乐圈34年与众多编剧合作从未出现矛盾,咋冒出那么多不认识的人‘炮轰’?好好工作,别搞‘文革’那套。演员遇到可以不改的剧本真是福气,我演刘恒的《窝头》和梁左的《我爱我家》就一字不曾改,因为没有废话,字字珠玑。道理不说了,其实你懂的,是金子总会发光,别想没用的,干活吧你。”

  似乎反击得还不过瘾,昨天下午,宋丹丹再追写一条微博指出,《美丽的契约》原本有个年轻编剧参与,后来才“找来宋方金”,“开机时只交了少部分,一路拍一路等……宋老师呀,您最后拢共交了多少集剧本呀?您的稿费听说一集没少拿呀……”

  宋方金:救火写足27集剧本

  对于宋丹丹的反击,宋方金毫不示弱,他当即写了12段文字,逐一反驳。开篇之初,他还不忘祝宋丹丹春天快乐,“宋丹丹老师,谈文学就谈文学,最好别谈‘文革’;讲道理就讲道理,最好别讲道德。”

  宋方金表示,之所以不提之前曾有一位年轻编剧为《美丽的契约》写过剧本,就是想保护这位年轻编剧。“我们探讨的是剧本与演员的关系这个话题,最好别牵扯其他人。”宋方金说,之前那个年轻编剧和自己的剧本完全不一样,自己是在《美丽的契约》这个项目岌岌可危时,被制片方“求”来救火的,而且稿酬并没有拿全。至于剧本的进展,电视剧是8月初开机,7月初制片人才找他来写,开机前大概交了11集剧本,“最后交的剧本是27集”。

  最后,宋方金恳切地写道:“其实理清剧本与演员的关系,首先得益的是演员。希望各位演员老师能明白编剧朋友们的一片真心。路还长,我们谁也离不了谁。”知名编剧、策划人史航也说:“其实,希望通过这次争论,能让编剧和演员都聊聊什么是自己心目中的好剧本,这最有意义。可能说服不了对方,但会为了自己说出的标准而各自努力,最后,有福的将是观众。”

  真的希望宋丹丹从来没说过“拍戏不用剧本”,也盼望宋丹丹和其他大腕能从这场争论开始,尊重编剧,尊重电视剧的生产制作规律,尊重观众。(记者 孙佳音)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