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宋丹丹回应“随意改戏”:剧本不完美才二度创作

2014年03月17日 18:53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0)

  近日,宋丹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拍戏不是拍剧本”的观点,在编剧界引起争议。《美丽的契约》编剧宋方金随后发表一篇长微博,矛头直指主演宋丹丹片场随意改戏、将个人凌驾于角色之上等做法,造成作品成片走样,喜剧变成了闹剧。此举激起更大反响,该微博被转发数万次,引发了关于影视创作中编剧、演员、导演关系的大讨论,众多圈内著名人士加入论战。3月15日下午,处于风口浪尖的宋丹丹接受了专访。

  “剧本不完美才二度创作”

  宋方金微博:从《美丽的契约》成片来看,我剧本里的台词,宋丹丹老师基本都没用,绝大部分由她即兴创作;少量用了的部分,也都是改头换面,加入了她的再创造。戏演得好坏是另一个话题,但宋丹丹老师说她拍戏不需要剧本、到了现场就把剧本一扔确实是实话实说,并没夸大。实际上,我发自肺腑地认为,宋丹丹老师的戏不需要编剧和剧本,只要有一群人执行她的想法就可以了。跟宋丹丹老师合作的制片方实在不该再花一笔钱请编剧。

  记者:你的“拍戏不是拍剧本”言论引起了这次争议,宋方金在长微博里也狠狠批评了你的即兴表演方式,你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创作方法的?

  宋丹丹:我从来没说过拍戏不用剧本,作为演员一生梦寐以求的就是遇到好剧本。但如果你要是一直执著地等完美的剧本,那可能大量的时间你都没有工作。因此当你拿到不够完美的剧本时,就要导演及演员一起二度创作。

  “命题作文需要了解我”

  宋方金微博:她作为一个职业演员,应该尽量去理解人物、塑造人物,而不是让人物来适应她。后来我想,这可能就是目前中国演员最大的问题。现在绝大部分演员,已经丧失了塑造人物的能力,他们只想借助人物展现自己身上最有魅力的那一部分。演员已经不是在演人物,而是在演自己的瞬间,借助这些瞬间,塑造自己。宋丹丹老师连自己生活中的“你干吗呀你”、“神经病吧你”、“真够逗的”、“真成”等口头禅一并带给了角色,而且带给了她饰演的几乎所有角色。

  记者:另一个被当成“靶子”的言论是,拿到剧本后你说“这个编剧不了解我”。编剧认为,“作为一个职业编剧,我只需了解笔下的人物”,我们应该如何理解你的本意?

  宋丹丹:我们一起开了好几次会,在原有的框架基础上共同商定角色的身份及诸多细节,并给宋方金定了阶段的交稿日期,因演员们的合同都定了。开机时,他交了几集剧本我忘了,只记得随时面临没有剧本,拍不下去了,导演快疯了……戏由我主演,早就定了,请他来修改和丰富剧本怎么能不考虑是由我来主演的这个事实呢?这个戏不是他的原创剧本,基本算作命题作文。我要你了解我,才可以把戏写好,写得适合我演。如果这个戏是他原创,没有人会骚扰他的创作。

  “我们有需要反思的地方”

  宋方金微博:谁有话语权,谁就会改剧本。除非有行业法规限制。从目前的状况来看,这还是一个无解的难题。谁拳头大谁说了算。实际上,不管哪个环节,不管谁,只要拿自己当尺子去量别人,别人永远是不准确的。在没有法规、原则限制的情况下,信任与尊重弥足珍贵。

  记者:这个事件,其实折射了整个行业不专业、不成熟、不规范的诸多问题,并不是简单的你个人和编剧的方法论。作为演员有很多被误解的意思,编剧群体呢,常年的委屈借题发泄一下。长远呢,演员和编剧本没有什么可对立的,大家都希望我好戏好大家好。我可以这么理解吗?

  宋丹丹:说得非常好。现在电视剧很快餐,制片人拿不到好剧本,可又得拍戏,在剧本不成熟的情况下,剧组就建立起来了……诸多的因素,不建组戏就拍不成了,演员们的档期都很忙,匆忙上阵很普遍,我们自己也有需要反思的地方。但是真的很无奈,你常常不能自己做自己的主。

  导演请编剧贴出剧本

  3月16日,导演余淳接受采访,作为电视剧《美丽的契约》的导演,余淳认为宋方金所写《美丽的契约》因剧本质量不佳,而导致不得不改,希望宋方金能原原本本晒出剧本,让公众做一评判:“丹丹这次就像遇到了我们常说的一个社会现象——老人晕倒了没人敢去扶,丹丹刚好就像是遇到了这样一个老人,上前去扶,然后被人给讹了。”

  众编剧力挺宋方金

  ●邹静之:小品是攒出来的,所以叫小品。戏不是小品的集合。聚沙成塔,是一些人自我欢喜的癔语。王家卫是编剧出身,他当然有剧本,而且是海量,是字斟句酌。自我伟大可以,捡到了贝壳就以为是大海不好。

  ●宁财神:我认为,边拍边播的时代很快就会到来,届时,演员如果对剧本不满意,只管改,改词的同时,必须承担之后的一系列剧情责任,那时还敢改剧本的演员才叫好制片人。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