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寒、郭敬明新片幕后曝光:亲力亲为做宣传

2014年03月17日 18:59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0)

  这边,韩寒在微博晒自己当导演后的片场自拍照,那头,郭敬明在微博上与戏份杀青的杨幂等一一告别。两位从学生时参加新概念作文大赛就被拿来比较的80后文坛偶像,一路较劲到了影坛。目前郭敬明的《小时代3》即将杀青,锁定7月17日上映,正在热拍的韩寒导演处女作《后会无期》也计划年内上映,对这场影坛相会,网友充满期待。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人员,解析这两部电影的台前幕后,执导筒的两人貌似一个向左走,一个向右走,其实“殊途同归”,从选角到营销手法等极其相似。

  同场作战你拍电影我也拍电影

  郭敬明的《小时代3》从去年12月10日在罗马开机以来,经过三个月的拍摄目前即将杀青,杨幂、郭采洁和柯震东等多个主要角色的戏份都已经拍摄完成。该片已经宣布定档今年的7月17日。

  韩寒也没闲着,他自编自导的《后会无期》正在热拍中,3月15日他在微博中晒出一张自拍照,并称“《后会无期》连续的户外拍摄中。我不喜欢往脸上抹东西,终于被晒成了狗。”照片中,韩寒脸色黝黑,一看就晒得不轻。《后会无期》去年12月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官网上进行了剧本的备案和立项公示,今年2月14日正式开拍,片方透露,该片计划于今年年内上映,韩寒也在微博上表示“希望此去不经年,后会能有期”。

  对于韩寒和郭敬明在文学圈的微妙联系升级到电影圈,网友表示了强烈的围观兴趣,韩寒这是在紧跟郭敬明的步伐还是在向郭敬明叫板?网友各执一词,更调侃两人从学生时的“你参加作文比赛我也参加作文比赛”,到后来的“你写小说我也写小说”,再到现在的“你拍电影我也拍电影”,真是步调紧凑。

  成长故事向左向右都是讲青春

  《后会无期》的故事梗概为:在最东边一起长大的几个年轻人决定重新选择自己的前路。横跨大陆的自驾旅途上,那些传奇经历与际遇让他们各自有了不同的命运归宿。片方工作人员透露该片定位是一部公路类型片。郭敬明的《小时代3》改编自同名小说,小说结局是除了林萧和宫洺,其他主角都在一场大火中丧生。但记者从片方乐视影业获悉,影片中的人物关系和故事结局与小说相比都会有比较大的变动,讲述四个女孩从校园到职场,随着环境的变化和人生阅历的增长,日益融入生活的滚滚洪流中,迷失、怅惘、怀念却又勇往直前的故事。

  从题材和风格上来看,两部电影似乎一个“向左走”一个“向右走”,郭敬明拍摄的是在繁华大都市的商业电影,韩寒则会拍一部有文艺情怀的作品,但从影片主题上来说,其实两部影片殊途同归,讲述的都是青春的成长故事,探讨的都是年轻人在人生道路上的自我选择。

  虽然韩寒宣称他拍的是个全新的原创故事,没有改编自自己的任何一部小说,其实他的每本小说几乎都有公路元素,主人公都是一直在路上,这部电影不由得让人想起他的小说《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陈乔恩在电影中的角色有“穿越”的民国戏份,小说也同样是在现实中交叉着回忆与历史。

  选角呼应你有杨幂我找冯绍峰

  与小说创作相比,电影是集体的艺术,在当下并不十分成熟和完善的电影市场中,演员的选择对一部电影的票房往往有着重要影响。郭敬明的《小时代3》走的是青春偶像路线,杨幂、柯震东等主创都有着较高的知名度,良好的外貌形象再加上华丽的包装,虽然被批演技差但还是吸引大批粉丝追随。

  而韩寒这边,最开始曝光的演员是陈柏霖,他演过《蓝色大门》等很受好评的青春文艺片,但并不算有太高的票房号召力,所以一度有人认为韩寒的作品会以新人为主,不会有大牌明星加盟。但随后曝光的演员阵容,说明韩寒的电影在选角上同样注重明星效应,陈乔恩是台湾偶像剧天后,冯绍峰不仅人气高,且此前很长一段时间与杨幂都被称为“峰幂组合”。

  韩寒与郭敬明在选角上其实一直遥相呼应,郭敬明找杨幂,韩寒就找冯绍峰;郭敬明找柯震东,韩寒就找陈柏霖;郭敬明找郭采洁,韩寒就找陈乔恩。网友不得不怀疑:“韩少,你确定不是跟小四较劲儿?”

  营销默契消息发布靠导演微博

  两部电影的宣传造势也早已展开,并且在功力上也不相上下。其中最大的一个共同点是,两部电影都充分有效地利用了导演本人微博的影响力和朋友关系网,在每个关键的宣传节点上,都是在导演的个人微博上率先发布 ,再经过各明星大V的转发,达到很好的宣传效果。

  郭敬明始终精准把握着电影的宣传节奏,每一条新闻,每一张剧照,他都严格把关,从《小时代3》在罗马开机,杨幂确定回归,锦荣替代凤小岳出演宫洺,都是郭敬明在微博上发布的。

  《后会无期》的宣传同样如此,剧本立项备案时只在编剧一栏上注明是韩寒,正当外界猜测韩寒有可能执导时,他通过一篇长微博披露自己花了五年时间筹备这部电影的过程,随后陈柏霖等人的陆续加盟也是他通过微博宣布的。片方宣传张麟告诉记者,电影有自己的宣传节奏,对于电影的各种猜测也不会进行回应 ,“电影的任何信息以官方微博和导演微博为准。”

  票房预测粉丝都不少看谁疯狂

  “小时代”前两部带来巨大争议的同时也带来了高票房,《小时代3》不管目前评价如何,作为该系列电影的收官之作,业内人士预测票房肯定低不了。郭敬明对票房前景也很有信心:“《小时代3》几乎是上天入地拍的,还有这次我们去罗马取景了。那边什么地方难进,什么地方稀奇,我就申请去那里拍。‘小时代’前两部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以后我们的票房表现会更厉害。但票房只是一方面,关键是我要给观众一个好故事,让大家看到这群青春男女的发展。”

  郭敬明有着强大的粉丝群体,从群众基础上来说,韩寒也不逊色,不过他的粉丝被认为在观影习惯上可能会更加理性。对于有人预测他的票房号召力能达到7亿,韩寒也清醒地回应:“凭什么你就觉得我不会搞砸,所谓微博粉丝之类的都是空的,是无法转换的,一个人再火,几十万铁杆粉丝最多了,如果片子不好,是无法支撑起一部电影的。”(记者 王法艳)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