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丽的契约》导演:编剧不满修改不该针对演员

2014年03月20日 11:1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本报推出《美丽的契约》前三集原剧本和成片对比报道后,资深编剧汪海林、王力扶、余飞等业内人士展开讨论,不少人表示成片相比原剧本,虽然有故事进展较快等优势,但仍犯下了“开头夸张”“台词缺乏余韵”等毛病。昨日,《美丽的契约》导演余淳接受了新京报记者专访,回应了成片中的几处改动,谈及编剧宋方金晒出的三集“原剧本”,余淳称“经过了润色”;对于宋方金此次炮轰宋丹丹的行为,余淳则表示:“按道理他应该来找我,为什么找宋丹丹?是因为他知道指向宋丹丹容易引起关注”。而到截稿时止,宋方金手机仍无人接听。

  - 对话

  余淳:如果编剧指责制片人、导演

  以后是会被封杀的!

  新京报:为什么要越过编剧修改剧本呢?

  余淳:人都是趋利避害的,剧本如果可以直接拿来拍摄,谁会愿意去担风险去修改?很多时候,编剧和演员有不同的想法,是可以坐下来商量的。但如果他剧本都不能按时交到我们的手上,你说我们又如何坐下来去探讨呢。制片人和我们都不满意宋方金的剧本,怎么办?那只能我们在现场临时改。

  新京报:既然是制片方和你们都不满意剧本,为何宋方金一开始说到剧本修改只针对主演宋丹丹?

  余淳:很多东西该他做的没有做好,那我们前方的人为了这部戏做了他的工作,反而被倒打一耙,做人应该讲点道义和真诚吧。

  他其实就是利用了编剧圈的怨气,其实编剧不满修改,针对的应该是制片人,或者针对导演,而不是女演员,但针对制片方、导演对他们百害而无一利,以后会被封杀的。所以他只能针对演员,何况宋丹丹名气又大,这样一来,大家就会知道宋方金这个编剧。

  新京报:也就是说你认为宋丹丹是被冤枉的了?

  余淳:为什么宋丹丹能够成功,这不是自己挣来的,是社会给予的,她在艺术上肯定有自己的成就。还有丹丹老师从来没有说过拍戏不用剧本,这是他断章取义。

  新京报:这件事出来后,好多业内人士谈到了“门客编剧”的现象,你觉得这是电视剧圈的潜规则吗?

  余淳:有谁愿意改剧本啊?主要就是剧本不行。其实很少有演员愿意带编剧,名声不好听,还要自己承担编剧费用。

  昨日,记者就《美丽的契约》原剧本和成片,以人物关系、台词量、场景变化等角度做了一番分析,同时,汪海林、王力扶、余飞等资深编剧也从专业角度,给记者分析了成片相比原剧本造成的问题,他们都表示“这个剧本在80分以上”“对白有风格”“某些设置比较独到”,相比之下,成片则显得“匠气”“对白啰唆”。在具体环节中,他们也都总结出了三大问题。不过需要说明的是,因为他们只是看到了网上已有的前三集剧本,因此并不知道后续的整体架构究竟如何。

  1 成片缺少生活困境的质感?

  【对比】在原剧本的第一幕中,就写到花美丽是一个高考钉子户,然后在闺蜜刘琼斯的陪同下赴考场高考,最终因为高龄成为新闻热点。在成片中,则变成了花美丽梦到自己替儿子高考,在紧张的考试中被记者发现作假,然后吓醒了。

  业内编剧这么看:在《家常菜》的编剧王力扶看来,原剧本里开头的设置既有社会基础,也能显示出“花美丽的轴”,为之后的设置铺了路,“钉子户说明她对高考很看重,这之后也能理解为什么她愿意为了儿子在北京的户口假结婚”。至于做梦的设计,王力扶则认为它过于“轻松地调侃”,而且“缺乏困境感,一流的喜剧都是人物被围困在困境中,以及他对困境的解决方法。”

  导演说 喜剧不一定要现实

  在导演余淳看来,“高考钉子户”的设计首先十分冗长,“有几十分钟,范明无法出场”;其次则是“刘琼斯作为女二号,没理由一开始就陪着女一号出场这么久,而且她只是花美丽的婚姻规划师,并不可能会去陪着她高考”。至于“现实困境”一说,余淳则认为“《美丽的契约》确实其核心就是用喜剧的方式去展现教育资源的不平等话题,但一定要碰到现实的这个层面吗?”

  2 教育儿子桥段“匠气”?

  【对比】在原剧本中,花美丽因为儿子上课爱传纸条,受到了老师退学的警告,但她回去不但没有责骂儿子,而是给儿子买了辆自行车,奖励儿子之前承诺上课不讲小话。在成片中,则直接是花美丽回去后用语重心长的语气责骂了儿子一番。

  业内编剧这么看:在《重案六组4》的编剧余飞看来,原剧本里这种设置实质上对儿子是一个反讽,“聪明的孩子就会受到触动,编剧有时候需要点微妙的东西。”相比之下,成片则因为过于直接显得“匠气”,“就算是先买单车,后再唉声叹气也可以啊。”

  导演说 剧本脱离角色定位

  余淳告诉记者,一开始宋方金确实十分得意这个设计,但他仍非常反对:“花美丽是东北那种没什么文化的老板娘,她做这种事情太文艺了。”在余淳看来,花美丽教育儿子是没有方法的,这才造成了儿子成绩倒数的原因,“她自己在上初中的时候就逃学出去卖瓜子,是不会这种鼓励式的教育模式的。”此外,余淳认为整个儿子纸条的段落过于啰唆,“宋方金很愿意写这些小段落,但故事进展就显得太慢了”。

  3 原有双关台词被删减?

  【对比】原剧本中,在刘得意和他的客户二姐初次见面的一场戏中,他直接问二姐“你的辫子呢?”之后二姐则从“剪了辫子”说到“换了个人似的”再说到“离婚了”,将改变造型和改变人生这两层意思都融入到了对话之中。而在成片中,直接是刘得意问二姐“怎么两个月没来了啊”,再聊到了离婚的话题。

  业内编剧这么看:在《楚汉传奇》的编剧汪海林看来,无疑原剧本中的东西更为有深意,“是一层一层的又双关又递进的感觉,对人物塑造很有帮助”。

  导演说 废话多,不贴近生活

  余淳在考虑台词之前,首先考虑的是这个演员是否合适,“我们找的这个演员根本不像个之前留辫子的。而且他们就是教练和客户的关系,需要说那么多俏皮话吗?所以刘得意第一想法肯定是问她,这两个月怎么没来。“但拍生活剧一定要贴近生活,不能牺牲真实性。”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立湘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