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影院收入:爆米花利润高达5成以上 比卖影票更赚钱

2014年03月21日 15:36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如今的观众早已习惯了在影院里抱着一桶爆米花看电影。而这种习惯已让爆米花成了中国影院最赚钱的一项买卖。

  中国最大的院线万达本周公布了一组让业界震惊的数据,2013年度万达院线爆米花品项相关收入高达3.9亿元,占卖品总收入的72%。

  同时,万达称,院线的卖品已成为影院的主要收入及利润指标。而《法制晚报》记者向各大院线和北京重要影城了解,爆米花其实已经成为所有影院卖品中的主要收入来源。

  在中国,这是个新鲜事儿。然而,在爆米花的发源地美国,这早已是电影产业公开的“秘密”。爆米花与电影院的共生关系可以追溯到上世纪30年代,甚至曾两度拯救美国的电影产业。

  为此,《法制晚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中美业内人士,解读爆米花背后的黄金价值。

  【利润】

  高达5成以上 比卖影票更赚钱

  如今的电影票一张几十元到上百元,爆米花一桶十几元到二十几元,两者售价虽相差几倍,但爆米花的利润率绝不逊于电影票。

  目前,影院的主要收入由票房和卖品构成。曾有报道称,影院票房收入和小食部收入比例约为8:2,但影院从票房获得的利润与从小食部获利的比例却是2:8。这个数字可能并不完全准确,但能充分说明小食部的利润有多惊人。

  数据显示,2013年万达院线票房收入31.6亿,居全国院线之首,而爆米花品项相关收入达3.9亿元,占卖品总收入的72%。

  从账面上看,票房收入是爆米花收入的8倍多,但是票房收入并不全归影院,与片方等分账后,利润能达三成就已不错,再加上水电、人力物力、经营成本等,纯利润会更低。

  再来看爆米花的利润,据影城经理向《法制晚报》记者透露,爆米花的成本主要来自玉米、焦糖粉、椰油三种原料,即使高档影城贩卖进口产品,利润也能达到五成以上。

  ◆算账

  据《法制晚报》记者了解,万达院线使用的美国白金Preferred Popcorn爆米花专用玉米网上的售价为一袋152元,每袋50磅(约45斤)。

  据影城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号的一口杯玉米粒,可以做出一锅爆米花,能分装成3大桶。而一口杯的玉米不过几两。

  此外,美国进口爆米花专用焦糖粉网上售价一包720元,每包50磅;美国进口鲁安娜LouAna爆米花专用椰油一桶680元,1000毫升。相对于玉米的用量,制作爆米花时焦糖粉和椰油用得很少。

  北京影院售卖的爆米花价格小桶在18元左右,大桶在25元左右。据此推算,就算是供应商和进货渠道不同,每桶(大桶)爆米花的成本应不足10元钱,利润在5成以上。

  【起源】

  曾被影院拒之门外 有声电影出现改变一切

  看电影吃爆米花,影院赚钱观众开心。这件如今看似理所当然的事情,在早期却是被禁止的。

  美国作家安德鲁·史密斯在《流行文化:爆米花的历史》一书指出,电影院里的爆米花起源于20世纪30年代的美国。

  今晨,安德鲁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连线采访时,详细讲述了爆米花进入影院的历史。据介绍,1885年美国人查尔斯·科莱特发明了蒸汽动力的爆米花机,因为便宜、流动性好、易于批量生产,爆米花很快变成了马戏团、嘉年华等娱乐场所的宠儿。

  然而,电影院却拒绝了爆米花。那时的影院经营者正在费尽心思地吸引高级知识分子进电影院,他们担心爆米花会让装潢得富丽堂皇的影厅变得脏乱不堪,而吃爆米花所发出的声音也会干扰安静的观影环境。

  到了上世纪20年代,有声电影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切,这使得即使不识字的观众也能观影,而电影的声音足以盖过观众们嘴里的“咔嚓”声,此后爆米花正式进入了影院。

  安德鲁指出,早期的爆米花主要有白色、黄色两种,两者在市场上所占的份额相当。后来,影院经营者发现黄色爆米花更受欢迎,且同样的原料能够产出更多的黄色爆米花,所以如今影院贩卖的爆米花绝大多数为黄色。2013年,美国销售的白色爆米花仅占所有爆米花产量的10%。

  【对比】

  北美影院卖爆米花 去年赚了22亿美元

  在世界第一大电影市场美国,爆米花的利润更高。

  在美国的大萧条时期,爆米花每桶售价5到10美分,虽然并不便宜,但是绝大多数人都承受得起。而对影院来说,10美元一袋的原料就可以用很久,利润相当高。爆米花成为当时公认的“美国奢侈品”。

  与早期相比,如今爆米花在美国影院的利润降低了很多,但相对于影院的其他卖品,仍然高得惊人。

  美国曼哈顿一家独立影院的经理梅丽莎·罗洽今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平均每个美国人一年要吃掉13加仑爆米花,其中大部分是在影院里吃的。而爆米花利润率极高,“你花5美元买的爆米花其实成本只有50美分”。

  不管你认为爆米花是便宜还是贵,都不妨碍电影观众对它的喜爱。据梅丽莎·罗洽表示,爆米花是观众最爱的影院卖品,没有之一。“一般而言,占到所有卖品总额的八成”。

  2013年北美地区票房收入110亿美元,票房大约占影院总收入的80%,剩下的部分为影院的卖品收入,即27.5亿美元,如果按照八成为爆米花计算,爆米花的总收入约在22亿美元。

  梅丽莎·罗洽表示,虽然爆米花等卖品的收入只占到影院总收入的20%,却是影院46%的利润来源,“大部分票房收入都分给了影片的发行方、制片方,影院不过是打着‘看电影’的旗号的聚会场所,主要靠贩卖爆米花等小吃为生”。

  【为什么是爆米花】

  ◆历史原因 两度拯救电影产业

  在20世纪30年代中叶,经历大萧条时期的美国影院同国家经济一起走下坡路,很多影院开始亏损,而只有那些转向卖爆米花等零食的影院幸免倒闭。

  当年,一家达拉斯连锁影院在旗下80家影院安装了爆米花机,却不愿意在最高级的5家影院安装。两年后,只有没有爆米花卖的那5家影院倒闭了。于是,影院经营者终于明白,卖爆米花是影院维持生计的重要渠道。

  这不是爆米花第一次拯救电影产业。上世纪50年代,电视的普及让影院生意再受重创,再次感谢爆米花,使影院存活了下来。因为在那个年代,爆米花还不是在家中用微波炉就可以制作出来的简单食品,想吃爆米花就必须出门购买,而首选就是影院。

  在1947年,美国人所吃的一半爆米花都是在影院里。

  作为影院的“救世主”,爆米花已流行了近一个世纪。

  ◆经济原因

  让步销售 影院观众都高兴

  有观众可能会抱怨,影院贩卖的爆米花的价格要比市场上的贵不少。但至少在美国,正是因为爆米花的高额利润,才保证了观众可以买到较为低廉的影票。

  “这是最好的让步销售,也是维持影院生存的关键。”美国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教授卫斯理·哈特曼指出。

  卫斯理举例说:“对铁杆影迷而言,他们去电影院是一种习惯,有时无所谓影片的好坏。与此同时,他们消费爆米花也成为一种观影习惯。所以,理论上讲,如果他们愿意花10美元看一部烂片,那么也会愿意花15美元看一部好片,但影院不能因为口碑好就调高该片票价。”

  卫斯理指出,铁杆影迷不能代表所有观影群体,有一大部分观众是只在好片或流行影片上映时才到影院观影,这部分人群的爆米花消费能力是小于铁杆影迷的,这也就意味着他们在影院的总花费少于铁杆影迷。

  在这种情况下,影院想获得更多利润,最好的办法就是保持较低的影票以吸引观众,“这就是让步销售的技巧——让顾客感受到你的诚意,也使客户在关注‘蝇头小利’的同时淡化其他问题,比如爆米花卖得太贵。”卫斯理说。

  爆米花的高利润率为让步销售提供了保障,卫斯理指出,例如一部票价本应是15美元的电影定价却只有10美元,虽然看起来亏了,但影院从贩卖爆米花上得到了另外5美元收入。消费者会认为自己省了5美元,并因此而高兴,影院也赚到了全部的15美元。

  ◆心理原因

  咀嚼使人放松 吃爆米花能减压

  通常情况下,普通人对水的需求要比对零食的高。不过,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总医院心理医生史宇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道出了爆米花在影院更畅销的心理原因:咀嚼能使人放松。

  史宇解释说,有研究表明,人在咀嚼的时候可达到减轻压力、消除紧张感、提高注意力和记忆等功效,从而改善人们进行某些认知任务的成绩。

  “当嘴部接触食物并咀嚼和吞咽的时候,可以转移人对紧张和焦虑的注意,在大脑摄食中枢产生另外一个兴奋区,从而使紧张兴奋区得到抑制,最终使身心得到放松。”史宇说。

  这一解读获得了安德鲁的支持,他表示,除了小孩较多的儿童电影外,消耗爆米花最多的一类电影就是惊悚悬疑片。

  “成年观众会在观看惊悚悬疑片的过程中大量咀嚼爆米花。”安德鲁说,“这其实是一种无意识的行为,惊悚悬疑片显然能够更加让人们专注,为了缓解紧张、焦虑,他们会咀嚼更多的爆米花。”

  “综合素质”高 吃爆米花成消费习惯

  除了提供爆米花外,如今的影院还卖薯条、热狗这样的零食,为什么它们没有流行起来呢?新世纪影城经理王宇向《法制晚报》记者道出了缘由。

  据王宇介绍,爆米花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国内影院流行起来的。首先,无皮食品本身就是影院的首选;其次,爆米花无季节性,一年四季都有人卖,且加工时间短,携带方便。

  爆米花之所以在影院大受欢迎,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习惯。

  “就像吃西餐配红酒一样,你可能未必懂得红酒,但就是觉得合适。”史宇从心理层面解释说,“在电影院选择爆米花配可乐,也是一样的道理——什么场合吃什么、做什么,这种搭配是长久以来形成的一种消费习惯。”

  文/记者 张婷婷 田婉婷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