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观众花100元可参与投资大片? 业内称存在风险

2014年03月27日 15:2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日,阿里巴巴携手国华人寿推出娱乐宝平台,网民只要出资100元即可投资热门影视作品,预期年化收益7%,并有机会享受剧组探班、明星见面会等娱乐权益。

  该消息一出,立即引起广大网友和电影业内人士的关注。

  昨日下午,娱乐宝在手机淘宝页面上线,截至今天两点,已有52925人成功预约。首批投资项目将于3月31日正式发售。

  对于普通影迷来说,能够花这么少的钱参与电影投资是一个好玩的事。但电影业内人士认为,这只是阿里巴巴继余额宝之后推出的又一个“宝”而已,对整个产业不会有什么影响。而跟其他理财产品一样,娱乐宝并非一本万利,也存在一定风险。

  玩笑? 花100元真的能成投资人

  昨日,借着第二批娱乐宝项目——高希希电影作品《露水红颜》开机的机会,阿里巴巴宣布娱乐宝平台正式上线手机淘宝。首批项目推出四部电影、一部游戏,包括郭敬明导演,杨幂等人主演的电影《小时代3》、《小时代4》;冯绍峰、窦骁等人主演,根据著名畅销小说改编的电影《狼图腾》;孙周导演,王宝强、小沈阳共同主演的3D奇幻喜剧《非法操作》;全球首款明星主题的大型社交游戏《魔范学院》。

  广大手机用户可以通过手机淘宝中的娱乐宝预约页面,选择感兴趣的项目进行投资。首批四个项目总投资额为7300万元人民币。其中,影视项目投资额为100元/份,游戏项目投资额为50元/份,每个项目每人限购两份。这意味着,将有数十万人通过娱乐宝参与到影视娱乐投资中,过一把“投资人”的瘾。

  《法制晚报》记者随即在手机上下载了淘宝客户端,在首页即有娱乐宝的大幅页面,登录娱乐宝的预约页面,看到“预约年化收益7%的保险产品即将开抢,名额有限抓紧预约!”的宣传字样。喜欢哪个项目,就可以点击预约键,等待31日发售的结果。

  理财? 收益不大 风险尚存

  由于投资娱乐宝产品并不保本保息,国华人寿的应对举措是降低投资门槛,产品认购起点为100元,上限也仅为1000元。这意味着,按7%的年化收益算,每个投资者每年获得的最大收益为70元。

  此次娱乐宝对接的是国华人寿旗下的国华华瑞1号终身寿险A款,作为一款一年期的保险产品,用户购买产品在生效日后有10天的犹豫期,一年内领取或退保收取3%的手续费,一年后自动全额领取。这是不是意味着投资1000元,至少一年后可以领取1000元呢?其实不然,记者了解到,该产品对本金及其收益均不作承诺。不过阿里巴巴表示:“娱乐宝上的投资项目和其他所有保险理财产品一样,具备风险性。我们会对项目风险进行专业的评估和管理,对上线项目的预期收益有信心。”

  虽然收益并不高,但由于能和自己喜欢的明星近距离接触,并且投资自己喜欢的电影,这对于网友来说还是有莫大的吸引力。阿里巴巴集团公关部经理百忠育告诉《法制晚报》记者,昨日下午娱乐宝一上线,咨询电话几乎打爆了,而且还有不少电影公司前来洽谈。而网友们也在热议这一新推出的“宝”,有网友甚至调侃说,“给娱乐宝投资100块钱,微博上的认证也可以改成‘电影投资人’了”。

  集资?

  非众筹

  是保险理财产品

  娱乐宝这种众人集资拍电影的方式被认为是效仿近来比较流行的众筹概念,而这种依靠公众集资拍电影的模式也并不鲜见。但百忠育否认了这个说法,她表示众筹项目不能以股权或资金作为回报,项目发起人更不能向支持者许诺任何资金上的收益,这与娱乐宝平台上能提供预期资金收益的保险理财产品有着本质区别。

  有人投资当然是好事,但如果大家因为种种原因选择中途撤资,是否会对影视项目有影响?百忠育介绍说,由于整个项目通过了专业评估,合作的保险公司也规避风险,所以对于影视项目来说是安全的。除了电影、游戏外,娱乐宝后期还将增加电视剧、演唱会等多种项目形式。

  业内 营销宣传作用大于创新

  虽然在普通观众这里得到了积极的回应,但在电影业界,很多人并不认为这会改变什么,也并非电影投资模式的创新。

  “电影圈真的不缺钱,有好的导演和大腕的话,银行都会追着投资,所以这种全民拍电影的方式并不会影响到电影项目本身。”国家专资办主任李东对《法制晚报》记者表示,电影项目成败的关键还是电影本身的质量,而娱乐宝最多就是带动观众更加关注电影而已,对整个行业的操作规则并不会有什么影响。

  “阿里巴巴做这个事用意不在做电影,实际上是推行娱乐宝这个产品。”著名时评人韩浩月一针见血地说。他告诉《法制晚报》记者,这只是一个娱乐事件,不会对电影产业产生任何影响,肯定会有网友凑热闹,但这笔钱投到电影圈,实际上相当于往湖水里扔石子,起不了多大作用,“项目共投资7300万,分配到四部电影身上,每部电影才不到两千万,这对于动辄投资上亿的影片来说影响不大。而娱乐宝实际上只是个噱头,它搭了电影的顺风车,四部电影都是话题性比较强的,容易带动关注度,有利于产品推广。”(记者 田婉婷 平影影)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