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安与张艺谋对话:我在好莱坞也有一肚子气

2014年03月28日 17:4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北京时间今天早上8点,张艺谋与李安在纽约大学弗雷德里克·罗斯礼堂举行了一场“中国的电影 中国的自信”的对话。对谈由著名华裔纪录片女导演、纽约大学电影系前系主任崔明慧主持。崔明慧说,自己认识李安已经30年了,除了白发,李安一点都没有变,还是那么纯真,创造力还是那么厉害;而在她眼中,张艺谋是“中国大陆最成功的导演,对于中国电影贡献特别大”。

  李安

  《归来》结尾最精彩

  话题从李安看了张艺谋的新电影《归来》后的感想开始,李安说,《归来》没有那么绚烂的画面,非常写实,“对一般观众来说可能会比较沉闷,但是他不会。”他认为,《归来》是一部有关人生存在主义的电影,最精彩的部分是结尾,“只要是做人,都会感到压抑,这部电影回答的是人的记忆到底是什么样的哲学问题。最后的部分,劲儿就出来了。”

  《归来》中几乎没有了张艺谋以往最擅长的红色,李安说,“红色是电影中最难用好的颜色,但是这部电影中的红色不是那么鲜艳,那么强。”

  张艺谋透露,自己是看了严歌苓的小说《陆犯焉识》后,非常感动,小说中的很多地方不能拍,所以电影还是以小说最后的结尾部分作为主线,“花了两年半的时间用来改编剧本。”

  自从2007年在威尼斯电影节见过后,这两位华语电影的标杆人物7年都没再见过面。自称“胆小先问”的李安问张艺谋,为什么有心境拍摄《归来》这样风格的电影?张艺谋说,自己现在是用李安早期电影《推手》、《饮食男女》的方式来拍电影。李安听到这马上接过话茬:“那是因为我当时没钱。”

  “我希望能够以返璞归真、洗尽铅华的方式来关注人,把所有的历史记忆都变成细节,用一种不张扬的方式表现出来。”张艺谋这样解释他的新片《归来》的创作初衷。为此,《归来》的主要人物从小说中的一家子人变成了三个人,“希望以小见大,做到内敛含蓄。”

  说到这,张艺谋调侃道:“李安拍这样的电影可能习惯了,但是我是从《红高粱》过来的,所以要沉住气。”张艺谋说,自己就是坚持一种方向——跟自己唱反调。

  张艺谋

  将接拍好莱坞大片

  李安正在筹备的新片是有关拳击的,“我希望将自己在《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对于‘人和神’关系的探讨在这部电影中延续下去。”但李安也还在为资金犯愁,“现在还卡在那里了。”

  现实生活中张艺谋喜欢看拳击比赛,他对从来不看拳击的李安拍摄这样题材的电影有点意外,“但可能就是这样跟他生活风马牛不相及的人拍出来的电影才让人更加期待吧。”

  张艺谋向李安透露自己的下一部影片是部“好莱坞大片”,需要说英语,“但是我一句都不会说。不过好在我女儿就是纽约大学毕业的,她会帮助我。”

  张艺谋不忘向“好莱坞大导”李安请教,“到了好莱坞工作,有什么好的建议?”

  李安回答,“做你自己就好了。”张艺谋似乎没满意,接着追问,“如何把我们中国人的现实和思考方式放到电影中?”

  李安坦诚地说,好莱坞有自己的电影语法体系,这点绕不过去,“美国电影文化就是在这个基础上产生的,这个要精通,相信你没问题。”另外,李安建议张艺谋,在做到通俗易懂方面要“随和一点”。他用自己拍摄的《绿巨人》做例子,“当时我觉得拍得还挺骄傲,但是观众不买账,看完后一肚子气,这就像在国内拍电影,需要满足领导和老板的喜欢一样,套路的东西要有。”在此基础上,可以各显神通,加入导演自己想要表现的东西,“左右两手都要会,反正那时候,好莱坞的顶级人才到了你的势力范围下,也得听你的。”

  李安

  目前中国电影只看到钱

  张艺谋预计,再过五年,中国电影市场成为全球第一。中国电影怎么办?关键还是需要有好电影。“一切以票房为主,这个太简单了。各种类型的电影都需要有,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而李安则认为,中国电影文化不像美国,比较奇特。“像张艺谋这样的导演,商业片和获奖都指望他,全世界都没有人这么做。”

  “文化是一点点积累的,是自然发生的,突然的发展是会畸形的。”李安认为,其实美国的电影产业也不健康,中国电影产业刚起步,积习不是很重,而且中国的电影观众对于电影的新鲜感要比美国观众强,虽然离成熟还有距离。

  “中国电影人目前还存在抄袭好莱坞的倾向。我对中国电影的未来很乐观,但是目前只看到钱。”李安评价道。

  至于所谓的电影文化,李安解释,这不是指那些获奖电影,而是指普通的电影,“是那种能滋润我们生活的文化。”

  张艺谋对李安说:“到时候我在好莱坞拍片遇到问题,希望可以打电话向你讨教。”

  张艺谋

  妥协时别忘了坚持

  有纽约大学的学生现场问李安是如何挑选小说拍成电影的?李安笑称,自己不像张艺谋,很多项目同时运作,“我比较懒,一次就拍一部,但是从头到尾都活在角色中,也觉得很幸福。”

  除了《断背山》剧本是别人编好的,其余的电影都由李安亲自参与编剧,“我选小说,不是因为我喜欢这部小说本身,而是小说中的视觉和影像适合我去发挥我想表达的东西,小说中的内容跟我思考的人生命题搭上,我才会考虑。”

  谈到电影人的妥协问题,李安也叫苦,“我在好莱坞也有一肚子气。”

  而张艺谋则表示: 做电影的人一生中一定都会经历很多妥协, 在中国的大环境下更是如此。“我想对所有未来想做电影的年轻人说四个字: 妥协, 坚持。过程中做必要的妥协, 但坚持你的初衷, 留那点给自己。”

  对于自己的第一部好莱坞大片,张艺谋引用中国古话“借水行舟”,希望借用好莱坞的先进技术与文化输出的力量,潜移默化地把中国元素与符号借由电影传递出去,哪怕只是做一部“爆米花电影”。

  而李安则说,“我的电影作品里,卖座的得了奖,得奖的都卖座” ,“女性观众都很喜欢看我的戏,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本报记者 王金跃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