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戏美女变身"扫雷姐" 郭德纲:科班出身走邪道

2014年03月29日 09:5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中戏美女变身“扫雷姐”郭德纲:科班出身走邪道

  今年,十几档喜剧节目扎堆电视荧幕,也涌现一批好的喜剧苗子。湖北卫视《我为喜剧狂》因为启动得较早,更是率先网罗了一些优秀选手。日前,本报记者在《我为喜剧狂》的录制现场探班,发现不少选手爆笑搞怪的背后,都有让人不胜唏嘘的过往。事实上,另外多档喜剧节目中也有天涯沦落人的身影。难能可贵的是,现实并没能羁绊住梦想,这些年轻人依然大笑着坚持走在实现人生进阶的路上。

  文/本报记者 张素芹

  中戏美女变身“扫雷姐”

  因不愿做全职太太放弃大款男友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的鄂博甫一亮相《我为喜剧狂》,便拿出了自己抡腿“扫雷”的绝活,被封为“国际扫雷姐”。评委郭德纲将她收入麾下,调侃她是“科班出身走了邪道”,但也自豪表示“我们这一行,不光比嘴,还比腿。”谢娜则笑言,“鄂博让我知道,又漂亮又能演喜剧的,除了我,还有她。”

  鄂博虽然长得漂亮,但她却表示自己在美女如云的中戏其实很不起眼,他们班上好多形象好的同学大三、大四就被导演相中出去拍戏了。自己却从来没有被相中,只能踏踏实实在学校里赚奖学金。鄂博说,表演系科班出身的人很少参加这种选秀栏目,因为很多同学没毕业就已经拍戏火了起来,自然不用参加这种选秀。

  2010年毕业后,鄂博在煤矿文工团挂了个职,后来就离职单干。刚毕业的表演系学生,在影视剧里谋个角色相对来说比较难,影视剧主要靠推荐,要拼谁有关系,而话剧只需要正常面试,不用通过关系,也不用靠谁介绍。鄂博出演过话剧《乌龙山伯爵》、《骆驼祥子》、《曾经》等,因为话剧市场喜剧比较火,所以喜剧演得较多。但即使参演过开心麻花的话剧,鄂博也并没能进入开心麻花这一类的喜剧团体,“我想,但是没人要”。

  在《我为喜剧狂》的舞台上,鄂博透露,自己原来有一个大款男友,各方面条件都很好,但是他希望鄂博放弃天天在外奔波的演艺之路,在家做全职太太。鄂博想了很久,也征询了父母的意见,父母说:“闺女,我们培养你,不是让你待在家里当阔太太的。”最后,为了坚持自己的戏剧梦想,鄂博放弃了大款男友。

  观众力电影测评与开发中心的创始人雷龙云在微博中透露,两年前曾投资拍摄话剧电影《曾经》,鄂博是女一号。由于种种原因,这部实验作品被尘封而未发行。雷龙云表示:“鄂博继续从容地在舞台上积累。如今,她在《我为喜剧狂》的震座首秀展开了事业的新画卷。此时,我想起了她——桑德拉·布洛克。”

  高考状元原来是“节目衰神”

  做了49档节目死了49档节目

  雷雷自称是2007年江苏无锡市文科高考状元,本来想当一名作家,却被某高校的电视编导专业提前录取,毕业后误入电视圈。本以为等待着他的是名利双收、与明星天天见面的惬意生活,却不料这竟是悲剧的开始。加班、熬夜,这边伺候完明星那边去照顾导演,做完剧务做剪辑……《我为喜剧狂》的舞台上,雷雷“电视民工”的形象深入人心,笑翻全场。评委谢娜将这朵奇葩收入了她的“蛇精病”阵营,郭德纲也常常调笑:“雷雷很擅长扮演此类货色”。

  雷雷与郭德纲很有缘。郭德纲曾在雷雷做实习编导的电视台做节目,那时雷雷负责开关出场大屏,由于疏忽,好几次主持人已出场许久,郭德纲却还被关在大屏里头,多次被碰到膝盖。对此,雷雷坦诚“郭老师德艺双馨,从来没有批评过我,总是给我白眼”引来现场笑声一片。而自开屏事件后,雷雷便开始了“下放”的人生,从卫视到地面频道,从综艺主持到新闻主持,状况不断。顶着“高考状元”的光环,却在电视圈混得越来越惨,做黄了49档节目,被封为“节目衰神”。因此有人调侃:“ 《我为喜剧狂》能有这样的收视表现,实属命硬!”因为《我为喜剧狂》是雷雷上的第50档节目。

  虽然如此,雷雷仍含泪表示他是如此热爱舞台,不愿离开。《我为喜剧狂》热播让雷雷一夜走红,参加这个节目也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改变。雷雷表示,不少他以前的领导看过节目后,都纷纷给他打电话,让他回去工作,他也得到了不少新的节目邀约。

  多档喜剧节目

  不少选手都有辛酸泪

  2014年被称为“中国喜剧元年”,纵观多档期喜剧节目,不少爆笑选手都是默默打拼、接地气的小人物。

  上周日晚,东方卫视《笑傲江湖》的舞台上,来了两位云南大理电视台的主持人——肉肉、小桃红。他们表演了一段取材于自己日常工作的情景喜剧《神谈二五》。此前,由于当地广告环境不好,他们主持的这档娱乐节目正面临停播。这档节目每周一期,每一期节目台里只能拨2500元经费。“卫生间里的一把扫帚,这个小品里我们会把它拿来当作明星手里的吉他用;用坏了之后把扫帚头拆了,留下的木棍当作下个小品里的导盲杖。”肉肉说。这档只有两个人制作的节目也迫使他俩身兼数职,往往一期节目中的编导、摄像、主持、后期剪辑工作、发放工作盒饭等等都是由他们两个完成。资金短缺、人手不够、道具简陋,但仍然因为梦想而努力坚持,这让《笑傲江湖》的几位观察员感同身受,冯小刚拍板,几位观察员当即决定向他们提供共计17万元的现金赞助。

  安徽卫视的《超级笑星》已于本月初落下帷幕,其中一位来自山东的矿工选手于明波虽然没能进入10强,但他用口技塑造出的田园快乐生活却感染了每一位观众。生于旷工家庭的于明波从小就爱模仿,但初中毕业后为早日减轻家庭负担,他报考了兖矿技校,根本没敢想报艺术学校。毕业后从事井下综采工作,在兖矿一干就是7年。第一次下矿,耳膜差点被急速下降的电梯震破。800米深井下枯燥的工作环境,8个多小时的体力劳动,日复一日的单调……但是,他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在生产第一线依然快乐地练嗓,学狗叫,学农村妇女吵架,用口技打架子鼓……他不怕同事笑他疯,他等来了机会,几番周折,他终于被调入了矿上的工会文体中心,圆了他从事文艺工作的梦想。

  很多被视为炮灰的选手在喜剧节目的舞台上找到了自我,《我为喜剧狂》的选手叶逢春就表示:“一开始,我们就像是喜剧犬,热爱喜剧,但不被人重视;来到这个舞台之后,我们成了喜剧王,我们成了舞台的主角。是这个舞台,让我们找到自己的位置。”据了解,在不少喜剧节目录制现场,都有一些剧组、电视台和知名喜剧团体卧底录制现场观摩。

  网友摇旗呐喊

  为草根加油!

  紫仲廷:第二期《笑傲江湖》中的孙建弘《百家笑谈》展现了男人很难得的幽默,嫁给这样的人是快乐的。

  ygwang-thu:孙建弘太搞笑了,最后那句“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配上那个表情,无敌了……

  欢乐传媒:因为热爱,所以坚持,肉肉、小桃红组合就是出于对创意新闻播报的热爱,无论条件再艰苦,也未曾放弃,而这份坚持与努力,带来快乐的同时也感染了大家。

  昭ZZZZ:山东矿工于明波好带感!口技一流,模仿各种动物十分生动,在舞台上栩栩如生地展现了田园生活,深深感受到了这位普通矿工对快乐的追求。

  心的栖息滴:我会记住你的!于明波,给你赞!

  卡哇伊弯弯酱:好喜欢鄂博!看了好几遍《扫雷》,鄂博,目测一定会火。

  Jessica-xx:鄂博加油,希望在郭老师那儿有个好成绩,扫除一切雷区。

  米元章:毕业于中戏的女选手鄂博,样貌出众,却那样故意卖傻地去火拼选秀节目,唉,这年头人的命运真是现实给逼的!卖笑博名……但是她的演技真的很好!看着她拼命地卖傻逗观众乐,我看到了《喜剧之王》里张柏芝的影子!希望她能成名!

  夏_夜安_:回南天,闷到不行。看了好多次雷雷的逗乐节目,既有笑点又能戳中心酸处……注满血的一剂良方。

  改个名称响当当:雷雷兄,你让我笑着哭得很惨,没关系的,慢慢来,一切都会好起来,你也太衰了,很励志,我支持你!能这么乐观不放弃就好,加油!

  头评

  人生如风灯石火,不乐将何为?

  谢娜回忆,自己1996年来北京参加某节目的海选,被刷了下来,坐火车下铺回成都,当时上、中铺的人在打扑克……那种嘻哈喧嚣背景下的孤单寂寥,谢娜永生难忘。黄渤曾在青岛的酒吧、歌厅驻唱,考北电的时候因为形象太差,直接被前辈劝退“回去吧,该干吗干吗。”那时候,没有人能料到,他们后来会这么红。这其中的坎坷和坚持,可能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笑傲江湖》选手孙建弘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模仿易中天笑谈古今,还在现场解构现代舞就是“除四害”,动作销魂。孙建弘本是戏曲演员,后因嗓子倒仓改行做编导。29岁的他被观察员冯小刚调侃“看着像49岁”。从舞台上走下来,他对同来助阵的女友说:“我会努力,日子会越来越好的”。这句话不经意道出了年轻人在现实中打拼的不易,说出了不少年轻观众的心声。

  目前,活跃于众多喜剧节目中的选手,大多是80后,相比70后,80后的人生显然要艰难许多。70后即使没赶上福利分房的末班车,大多也在房价暴涨之前购置了安身立命的小窝,而80后面临的,不光是一路高涨的房价,还有更加残酷和拥挤的职场。

  人生如风灯石火,不乐将何为?郭德纲说。生活百般滋味,人生需要笑对。快乐地坚守、笑着前行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策略。“蛇精病”雷雷在舞台上将自己的心酸过往撕开,血淋淋地给别人看,让人笑得眼泪直流,也让人为他高呼“加油”。

  命运就算颠沛流离、曲折离奇,也别流泪心酸,更不要放弃。笑着前行,生命中的红日终会冉冉升起。

【编辑:张曦】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