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方台乱改剧名:《盛夏晚晴天》变《爱情买卖》

2014年04月03日 10:43 来源:都市快报 参与互动(0)

  “爸爸妈妈和儿子,婆婆儿媳加奶奶。”有网友这样调侃最近几年各种热播电视剧的名字。

  事实上,这已经成了国产电视剧的一道奇葩景象,就像近期播出的就有《大丈夫》《我的儿子是奇葩》等电视剧,不是“丈夫”就是“儿子”,不然就是“婆婆媳妇”。

  日前,负责娱乐产业信息调研的艺恩咨询,对国产剧的名字进行了统计。从2006年至今,国产剧名字里出现“婆婆”“妈妈”的,至少有27部。另外名字中含有“时代”二字的电视剧,至少有17部;名字里含有“爱情”二字的电视剧,至少有20部;名字里含有“英雄”二字的,至少有21部……

  “一部电视剧成功了,一堆相似作品会迅速上马,连名字都取得差不多。”北京一家制作公司的负责人告诉快报,为了博收视,无论是电视制作方还是电视台,都习惯采取这种偷懒跟风的办法,“两部剧同时摆在你面前,如果一部剧的名字让你有点印象,但另一部却完全没听说过,出于安全心理,观众通常会选前者。”

  这也导致电视剧的改名现象非常严重,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网站上,就有许多这样的公开案例,比如《爱的合同》改名为《爸爸成长记》、《三个女青年》改名为《新闺蜜时代》。就连宋丹丹和佟大为主演的《我的儿子是奇葩》,也改过名字,该剧原名为《老爸老妈来逼婚》。

  有了刘诗诗和彭于晏

  《大漠谣》对他们来说显然太土了

  一部电视剧的取名往往要经过三道坎:剧本阶段取的名字、上报审批时使用的名字、过审后上星(卫视)播出时确定的名字。可即便经过这三个阶段,名字依然保持不变的电视剧并不多。

  袁帅是电视剧《梦回唐朝》的编剧,他说这部剧筹备三年,改稿无数次,但都是沿用了原来的名字,“这已经是很少见了。”以改编自桐华小说《大漠谣》的电视剧为例,经过了从《大漠谣》到《大漠奇缘》再到《星月传奇》,名字变来变去。当然更改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该剧找了刘诗诗、彭于晏、胡歌等人主演,《大漠谣》对明星们来说显然太土了,《星月传奇》听起来似乎更有偶像剧范儿,虽然这个名字并不符合小说主题。

  大多数情况下,编剧会提供三四个名字给投资方参考,最终由投资方确定一个“醒目”的名字去报批审核。袁帅说,报批后的名字一般不会再变,70%以上的剧在这个阶段会确定最终播出的名字。原因很简单,报批之后如果想再改名字的话,需要再向广电总局提交申请,这个过程“会很麻烦”。

  有些大腕演员喜欢改剧本

  改到后来连编剧都认不出剧情说了啥

  也有些剧组是等拍完全剧之后、登陆卫视之前再考虑修改名字。

  原因可能是像前段时间宋丹丹和编剧宋方金的争论一样,有些大腕演员不喜欢编剧的剧本,他们进组之后通常边拍边改,一切都顺着自己的心意来。等到拍完,制片人回头一看,发现剧情早已经改得面目全非,原来的名字完全不能用了,只能硬着头皮向广电总局申请改名。

  而一旦广电总局认为报上来的名字不太好,会主动提出修改建议,比如何晟铭和蒋梦婕主演的《被遗弃的秘密》,原名叫《藏心术》,就是被广电总局建议后修改的。

  还有一个修改名字的原因,是为了防止重名。内地电视剧通常喜欢一窝蜂抢题材,《西游记》《封神演义》《隋唐传》等古装题材一拍就是一大堆,大家争先恐后抢时间,造成广电总局经常收到同名电视剧的报批,这时候其中一部就必然要改名。

  改名除了程序复杂,还有一定的风险。去年有部剧原名叫《小妈妈》,后来改成了《未婚妻》播出,没有引起太多反响。一家影视公司的企宣分析,“文章的《小爸爸》那么火,这部剧要是用《小妈妈》原名,收视率应该会更高一些。”

  《两个女人好斗的原因不可思议》

  谁知道这部不可思议的剧到底讲些什么?

  以上所说的电视剧,都是在卫视播出,改名相对较为严谨。如果是在地方台播出,改名字简直成了天马行空的创作。

  这两年有大量地方台乱改电视剧的现象,比如刘恺威和杨幂主演的《盛夏晚晴天》,被地方台改成了《爱情买卖》;王珞丹主演的《红娘子》,被改成了《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其他像《忽必烈传奇》改名为《打仗天才忽必烈》、宫廷戏《真假东宫》改名为《两个女人好斗的原因不可思议》、《北京爱情故事》改名为《爱了乱了》、《同在屋檐下》改名为《小三真二一根筋》、《女人的武器》改名为《路边的野花不要采》等现象更是层出不穷。以至于有观众忍不住吐槽说:“真心膜拜了,这简直是用生命在改名。”

  这些地方台之所以更改电视剧名字,主要原因在于很多剧已经在卫视播出过,而地方台为了吸引观众,就换了一个惊悚的名字来博取眼球。其中最离谱的是,孙俪主演的《甄嬛传》火了之后,一家电视台在重播杨幂主演的《宫锁心玉》时,把名字改成了《甄嬛前传》。

  湖南卫视一位负责人告诉快报,之所以出现这种改名乱象,是因为地方台申报修改剧名的管理部门,不如国家广电总局那么严谨,“上星卫视改名字要向国家广电总局申报,流程相对比较慢,并且要求提供剧集内容、主演、剧集风格等多方面的资料。”相比之下,地方台的改名手续要简单很多,“只要把改名申请表交到省级广播电影电视局就行了,而且流程也比较好走。”(记者 杜青宝)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