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老根大舞台进驻深圳 一年演出353场

2014年04月04日 10:58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刘老根大舞台进驻深圳,将书写二人转300年历史崭新的一页!”刘双平,本山传媒艺术总监,面对即将于本月中下旬开业的深圳“刘老根大舞台”,他感慨地说道。这是本山传媒在全国开设的第九家刘老根大舞台,也是赵本山首次跨过长江,来到南方的文化大投入。此前在北京、天津、长春、沈阳等地开设的刘老根大舞台均获得成功,场场爆满,一票难求,以快乐、正能量为主的“绿色二人转”,也成为一道新的文化风景线。昨日谈及此次渡江南下,刘双平认为意义非凡:“这是赵本山老师最重要的一个决定,也是二人转历史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决定。”

  赵本山拍板决定

  刘老根首跨长江南下

  晶报:这是刘老根大舞台首次跨过长江,从北方来到南方。如此重要的一步,为什么会将地点选在深圳?

  刘双平:我是湖北人,也是南方人,从情感上我一直希望二人转能够来到南方。我曾经在东莞工作过三年,那时候我是中央歌舞团东莞分团的团长,所以我对广东还是比较了解的。为什么选择深圳?首先,我们都说“北上广深”是国内的一线城市,这就说明深圳有很强的经济实力。同时,深圳是一个以移民为主的城市,这里的文化有很强的包容性,经过谨慎的分析,我们认为深圳是最佳选择。

  晶报:这件事从一开始就决定在深圳做吗?刘老根大舞台跨过长江南下,最终是赵本山拍的板吗?

  刘双平:在深圳开始刘老根大舞台,是赵本山老师最终拍板的。这件事一开始有很多选择,包括南京、武汉、长沙、上海等地,我们都曾派人前去考察,当地政府也十分欢迎我们。但最终各方对比下来,还是觉得深圳最好。

  晶报:在来之前,有对深圳的演出市场进行过详细的调研吗?

  刘双平:这个当然是有的。但我们其实更关注演出市场的大环境,深圳的产业结构非常好,文化产业发达,每年都有闻名全国的文博会,市民的观演意识也很强烈,整体文化素质也很高。

  晶报:深圳演出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几乎每周都有不同类型的演出,刘老根大舞台落地深圳,最根本的信心来自哪里?

  刘双平:刘老根大舞台一直都致力发展推广“绿色二人转”,内容以搞笑为主,是快乐产业。赵本山一直说,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就是笑,就是给老百姓送快乐,减压,传递正能量。如果您到时候来到现场,一定会有很深的感触,几乎是从头笑到尾。在其他地方,有很多观众都会笑出眼泪,甚至笑岔气。

  演出场馆能坐700人

  一年演出353场

  晶报:刘老根大舞台的演出场馆,最终确定为莲花山下深圳轻音乐团的现代演艺中心,为什么会选择这里?

  刘双平:当时有两个地方可供选择。但赵本山最终选择了现代演艺中心,因为这里与他的家乡(辽宁开原市莲花村)同名(深圳福田区莲花村),所以我们都觉得,这是上天安排的缘分。

  晶报:从最初决定南下到现在选址成功进行改造,前后大概用了多长时间?

  刘双平:这个事情其实反映了绿色二人转的三个重要步骤。第一步是在东三省创立刘老根大舞台;第二步是在2009年,刘老根大舞台进驻北京,作为一个文化项目,如果不能够在北京立足,就意味着没有成功;第三步就是刘老根大舞台挥师南下,这也书写了二人转300多年历史崭新的一页。其实2009年进军北京之后,这些年我们一直在谋划南下的事情,前后来了深圳了很多次,光是在文博会评比的中国文化企业30强,就领了三次奖。真正开始选址洽谈,其实进展非常快,去年底开始春节前谈妥,然后紧接着就是装修,我也深深地感受到了深圳速度。

  晶报:对这个场馆进行了哪些改造?投入了多少?这个场馆符合刘老根大舞台的要求吗?

  刘双平:场馆内部的结构我们没有动,仅仅是进行装修。但是这个投入非常大,几千万吧,场馆的大门都是全铜制作的。对于这个场馆,我个人非常的满意,这是第九家刘老根大舞台,可以容纳700名观众,我甚至觉得这个场馆的结构、地理位置,会超过其他8家。

  晶报:正式开业会在什么时候?每个月大概会演出几场?

  刘双平:因为最近连日暴雨,所以工期有所延误。最终的开业时间还未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在这个月的中下旬。演出是天天晚上都有,除开春节,一年有353场,每天晚上8点开始,时间是两个半小时。

  晶报:门票价格也是很多市民关心的焦点,目前制定出具体的票价了吗?

  刘双平:门票价格我觉得还是比较亲民的,最低价位的门票是180元,最高价位的门票现在还没有最终确定,可能在600元左右。

  南北文化差异不是问题

  赵家班全部会登台

  晶报:因为南北文化差异的存在,是否会为深圳刘老根大舞台的票房担忧?

  刘双平:这个是完全没必要的。文化差异确实存在,但不是问题。2009年,我陪张艺谋导演在沈阳看过刘老根大舞台,看完后他对我说:“80%的台词我听得懂,剩下20%我猜得出。”深圳人基本都说普通话,节目内容完全能够理解。而且我们的节目是以搞笑为主,同时非常注重与观众的互动性,所以不存在看不懂的问题。

  晶报:作为一名普通观众,我其实很关心能否在深圳的刘老根大舞台上,看到诸如小沈阳、宋小宝这样的明星演员。

  刘双平:整个赵家班所有的明星演员,都会登上深圳刘老根大舞台。刘老根大舞台越江南下,是整个本山传媒今年最重要的事情,包括开业当天,赵本山也会亲临现场,并且不会马上离开,他会待一段日子,看看观众的反应,看看场馆的运行情况等等,他对这个事情太重视了。

  晶报:开业后,会有多少名演员常驻深圳?

  刘双平:我们所有的演员,都是从东北过来的专业二人转演员。每场演出,都会保证有明星演员登台,都会保证五对二人转搭档登台。在舞台上,我觉得二人转演员是在拿生命演戏,因为一对搭档在台上就是半个小时,其间要说唱扮舞绝、摸爬滚打,真的是用生命在演戏。

  晶报:在内容方面,是否会增加一些属于深圳的段子?

  刘双平:内容肯定会有所调整,争取与深圳人的生活联系起来。

  延伸阅读

  东北二人转

  二人转,史称小秧歌、双玩艺、蹦蹦,又称过口、双条边曲、风柳、春歌、半班戏、东北地方戏等。它植根于民间文化,属走唱类曲艺,流行于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和内蒙古东部三市一盟。因为其浓厚的民间气息和独特的艺术形态,以及300多年的历史传承,东北二人转于2006年被列为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刘老根大舞台

  2003年4月,赵本山率辽宁民间艺术团演员在沈阳大舞台剧场进行二人转专场演出,改名为“刘老根大舞台”,自此开始连锁剧场经营模式。2009年刘老根大舞台进驻北京时曾引发不小轰动。截至今日,刘老根大舞台已在沈阳、长春、吉林、哈尔滨、北京、天津、泰安等城市开设连锁剧场,深圳刘老根大舞台为其第9家连锁剧场,也是其长江以南的第一家。

  记者观察

  再大的腕儿也不能脱离舞台

  本山传媒现下有两大业务,一是以农村题材为主的电视剧制作,另一个就是以刘老根大舞台为主的演艺业。众所周知,两者皆以本山传媒旗下的艺人为主要演员,俗称赵家班。

  得益于《乡村爱情》系列电视剧的热播,曾经只能在小舞台上说二人转的“刘能”、“赵四”、“谢广坤”等人,也一跃成为观众所熟悉的知名演员,小沈阳、宋小宝等更是成为众人羡慕的明星。深圳刘老根大舞台即将开业,人们不禁担忧,这些名演员都忙着拍戏去了,还会来唱二人转吗?

  “再大的腕儿也不能脱离舞台!”这句掷地有声的回应,来自刘双平。“本山老师为这些演员耗费的精力和心血,要超过他对自己家人的。他甚至会躲在后台,悄悄观察这些弟子们在台上的表现。他时常告诫他们,台下的观众才是衣食父母,才是本山传媒的根儿。”刘双平说,本山传媒的演员其实很累,白天要拍电视剧,晚上要演二人转,但他们又是幸福的,因为本山传媒给了他们无限的发展空间。

  采访完刘双平,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赵家班对艺术的执着、对观众的爱戴。在刘老根大舞台,再大的腕儿,每晚都会在舞台上和观众握手致谢!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