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本山传媒新剧引争议 回应:固守类型非长久之计

2014年04月04日 14:26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由赵本山率徒出演的传奇年代剧《老兵》不久前刚播完,乱世枭雄的命运和悲情结局让一直沉浸在“乡村爱情”里的观众产生了“违和感”。正在浙江卫视播出的《男人四十要出嫁》中,赵本山众徒弟进城恋爱,外加车祸、癌症、失忆等桥段,被网友戏称为“乡村韩剧”。正在力图转型的本山集团一个月时间连推两部新剧,观众褒贬不一。

  近日,本山传媒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集团和演员来说,长期固守一个类型不是长久之计,未来会推出更多的转型之作。

  新剧风格大变,

  赵家班要摆脱乡土气

  电视剧《老兵》是今年赵家班推出的第一部新剧,正沉浸在《乡村爱情圆舞曲》中的观众对《老兵》感觉非常陌生。这部剧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老兵张向北回到老家东北后,经历父亲被害、家产被夺、爱人被抢等诸多磨难后,重新树立人生目标,投身革命队伍,为解放战争做出贡献的故事。该剧集谍战、抗战、爱情等元素于一体,完全不同于本山传媒之前出品的“刘老根系列”、“乡村爱情系列”等喜剧风格的电视剧。

  正在播出的《男人四十要出嫁》虽然仍由赵本山众徒弟出演,但内容却很有颠覆性。剧中,宋小宝、沈春阳、丫蛋等“赵家兵”进城谈起了恋爱。由于涉及“三角恋”、“四角恋”等复杂关系,又有罹患癌症、遭遇车祸这些韩剧最惯用的桥段,该剧被网友称为《来自铁岭的你》。

  本山“进城”惹争议,

  很多观众不买账

  在很多观众眼中,时装剧、“韩剧风”,这些标签以前从来不会和赵家班联系在一起,充满乡土气息的“乡村爱情”、“刘老根”等喜剧系列才是本山传媒的风格,《老兵》、《男人四十要出嫁》让很多观众尤其是赵家班的铁杆粉丝感到难以接受。“赵本山的那些乡土气息很浓、富有东北语言特色的电视剧很有意思,但是年代剧、虐心剧完全不适合本山大叔。”网友“小妹进城”表示,看着赵本山的徒弟们一本正经地演“韩剧”,即使哭得稀里哗啦,还是想笑,觉得整部剧显得很滑稽。不少观众表示,赵家班有适合自己风格的戏,刻意求变只会丧失自己的优势,让人觉得不伦不类。小沈阳、宋小宝演青春偶像剧肯定不行,反过来让金秀贤、李敏镐演“乡村爱情”系列,观众也会疯掉。发挥自己的长处,找准自己的定位最重要。

  为长远考虑,

  本山大叔积极转型

  不久前,在电视剧《老兵》的发布会上,赵本山对转型一说直言不讳,称《老兵》就是尝试转型的头炮,这部剧不仅是他个人的转型之作,也是本山传媒电视剧的转型之作。至于为什么要转型,赵本山表示,因为他不希望弟子们在观众眼中永远是二人转喜剧演员,“他们以前留给观众的烙印太深,通过这部剧,我要求他们完全改变原来的自己。”

  本山传媒影视中心负责人孙博说,2014年本山传媒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转型。目前两部转型之作,在外人看来是扬短避长,得不偿失,但从本山传媒的长远发展考虑,转型是必须的,而且宜早不宜晚。农村生活剧题材过于单一狭窄,对本山传媒庞大的演员群体来说,拓展更广阔的电视剧类型有助于提升他们的演技,尝试更多题材是本山传媒继续做大做强的必然选择。“拍摄其他题材的电视剧并不意味着本山传媒会放弃农村题材,以后会在保持特色和优势的同时,尝试更多类型,为观众带来不同的作品。”本山传媒的另一工作人员说,“师傅经常说,我们不能一辈子吃‘搞笑’的老本,要多尝试不同的风格,哪怕一开始观众会有批评,我们会虚心接受,不断努力,这样才能走得稳、走得远。”小沈阳告诉记者,虽然转型对喜剧烙印很重的他们来说很痛苦,容易被非议,但是转型从长远看是必须要做的,对个人、对整个本山传媒来说都有好处。

  拓展了观众群,

  转型才算成功

  对于本山传媒的努力转型,相比观众的不认可,多家电视台却态度鲜明,一致支持。浙江卫视总编室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往赵本山的电视剧更受北方观众认可,南方观众则不太感冒。“如果只固守原来的农村题材和二人转段子,本山传媒制作的电视剧就只能取悦北方观众。今年赵本山的两部新剧放在南方播出,说明业内都看好本山传媒的转型,只有转型才能拓展观众群体,攻占南方市场才有底气和信心。”

  对于部分观众不认可本山传媒的新剧,这位负责人表示,《老兵》的播出情况还是不错的,刚开始转型有质疑,经历阵痛都是正常现象,一旦成功了,就能开拓市场和观众群,对于播出平台来说,在雷剧横行、好剧日益稀缺的情况下,多一些不同类型的好剧也是好事。  记者 邱祎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