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横店一道具库大火 多位知名导演打电话询问(图)

2014年04月09日 13:11 来源:都市快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傍晚6点左右,最后一辆消防车撤离横店石可道具库,围观人群也逐渐散去。

  “这个库房烧掉太可惜了。”“老板损失可不得了。”“你说烧掉的道具,会不会在我们看过的电影里也有过。”大家议论蛮多。

  一个围观的人好像蛮知道内情,他说,这个库房,算得上国内最好最大的之一了,里面存放的主要是明清家具、欧式家具,都是真家伙。“像明清家具都是红木材质,档次很高的。”

  一位知情者说,烧掉的道具拍过的影视作品,数都数不清,如《满城尽带黄金甲》《还珠格格》等,不少知名导演刚刚打电话来,问这里的情况怎么样。“大家都觉得惋惜啊!”

  所幸的是,库房买过保险。

  钢结构库房倒塌

  昨天下午2点多,有网友发微博:横店影视器材基地着火,火势仍未控制,损失惨重!求救!

  很快,消防调派东阳中队、吴宁中队、磐安中队、横店专职消防队、南马专职消防队赶赴现场。

  下午4点,记者赶到着火地点——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银都宾馆B楼后面,一座钢结构的库房已经倒塌。

  明火已基本扑灭,库房门口一家挖机正在作业,把堆积在一起的杂物挖开,消防队员架着两支水枪朝库房喷水,防止复燃。

  这一片全是存放影视道具的库房,每间库房面积都在1000平方米上下,着火的是其中一间。

  现场随处可以看到老式汽车、大炮,还有不少堆积在一起的木头牌子,写着“三友宝业社”等字样——这些全是道具。

  围观的方先生说,他一开始还以是在拍电视,就过来看热闹,谁知道是真的着火,就马上报了警。

  道具来不及抢出来

  现场有个女人,是失火库房的员工,她在不停地打电话,她说,最早发现着火的是库房管理员。

  “大概中午1点50分,听到喊着火了,有人下楼拿灭火器,但没什么用,火势瞬间燃起很大,大家只有跑出去逃命。”

  记者看到,库房整个钢架已全部塌下来,里面道具都成了灰烬。

  一个姓赵的工作人员介绍,当时什么东西都没抢出来,火烧得太快。

  “里面道具都是大件的那种,不好搬。这件库房造起来三年多,没想到就这样被烧了。”赵师傅说。

  着火这间库房,全称是东阳横店影视器具制作租赁有限公司石可道具库。

  其斜对面的库房属于左氏影视传媒,董事长左兵顺说,着火时他刚吃过饭,送朋友从库房出来。

  “最先起火的是库房大门右侧一角,我们库房有两条水带,我赶紧叫工作人员、培训生操家伙,两根水带立大功了,要不然,周边的库房可能要遭殃。”左先生说。

  消防人员透露,这次大火过火面积1400平方米。

  隔壁道具库房没被牵连

  着火库房左侧一间库房,同属于东阳横店影视器具制作租赁有限公司,两间库房结构类似,也就隔了三四米,没有被牵连。

  走进库房,里面存放的东西五花八门。一整排老式木质家具、挂成一排的鸟笼、各个朝代的花瓶器皿、各式各样的钟表……

  门口管理室坐着几个工作人员,桌子上摆放了二三十本账本,封面上写着剧组的名字,如《血城》、《刘伯温》、《欢乐无双》、《赤焰》、《破阵》等。

  每本账本右下角都写着一个小字——“出”或者“还”,记载着租赁道具的情况。

  一间库房价值几百万元

  记者随后走进对面的左氏影视传媒服化道租赁公司,董事长左兵顺搞影视道具几十年,他1989年在北影创办道具租赁公司,1994年来到横店做老本行,除了租赁道具,还经营服装、化妆、演员培训等。

  他说,横店道具租赁公司最多时有二十多家。

  “现在不行了,规模过得去的只剩3家,除了我和对面的,还有一家在园区外面,开车过去十几分钟。”

  一间库房里存放的物品数都数不清,起码得几十万件,价值几百万元。

  “里面东西太多了,小到牙签,大到汽车。”

  “但东西再多,也是不可能满足每个剧组要求的,一般来说,剧组进来了,他们会到各个道具库看看比比。”

  “程序也很复杂,剧组导演、美术、制片主任、道具组长都要来看,看看我们的道具质量好不好、够不够、合不合适,合适了还要谈价格。”

  “剧组也有有钱和没钱的,碰到资金实在紧的,我们也就只能尽量帮帮他们的忙了,混个脸熟留点人情,一部电视剧,我们也就收个十几二十万元。”

  “谈妥了,剧组可以进来随便拿东西,拿了什么记个账,还回来了再记个账。”左先生说,到他这里租过的剧组多了去了,如《一代妖后》、《大毁灭》、《九九归一》、《京华烟云》等,他还担任过不少剧组的道具组长。

  道具生意不好做

  记者又联系上董先生,他是横店唯一经营道具租赁的本地人。

  不过,董先生目前把工作重心放在外景上,对于他的道具租赁公司,他说只能等着破产。“这两年生意不好做,一个库房面积几千平方米,每年租金要十几二十万元,成本太高了。”

  董先生木匠出身,后来进入剧组当了道具员,发现里面的商机,开始创办道具租赁公司。说到影视道具,他兴致很高,“积累道具,也是个快乐的过程,一是自己做,二是去买。”

  “像家具类的,这就比较简单,因为东阳的家具厂很多,剧组如果想要哪个朝代的家具,我就去资料上找,找到图纸后送到家具厂,马上就能搞定,有些我自己能做,就自己动手。”

  “有些需要买的,比如陶瓷类的,我们经常去景德镇。干了这行后,我对陶瓷也了解很多,比如说唐代瓷器,一般是唐三彩。”

  “我那个道具库投了几百万元,尽管费尽心力充实道具库,但还是无法全部满足剧组要求的。”

  “一般来讲,剧组花在道具上的钱有百来万元,二三十万元花费在我们身上,剩下的几十万元用在定做的道具,或其他特殊的道具上。”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