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剧两星或致演员降片酬 业界称观众受益

2014年04月15日 09:47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某某某电视剧将在4家卫视同步播出”,这句话对于电视剧观众来说非常熟悉。从10年前开始,国内电视剧市场就实行着“4+X”的播出模式,即一部电视剧最多在4家上星卫视和几家地面频道同时播出。

  不过昨天有网友爆料,实行10年的“4+X”政策将退出电视剧舞台,而取代它的将是“一剧两星”(即一部电视剧最多只能同时在两家上星频道播出)的新政策。就此记者进行了多方打探,业内人士表示,“一剧两星”的说法相当靠谱,如果这个政策实施,将会让电视剧市场出现一次大洗牌——电视剧的运作、演员成本、卫视排名都将受到影响,但是对于广大电视观众来说,这确实是一个利好,因为可以有更多的剧可看。

  A

  网友爆料

  网传总局明年1月实行

  “一剧两星”

  昨天下午,网友爆出的电视剧“一剧两星”的话题无疑成为一个重磅炸弹。

  网友称,国家广电总局于2015年1月起,实行“一剧两星”(即一部电视剧最多只能同时在两家上星频道播出)的政策,各家卫视老大今明几天将在广电总局开会,被通知,并于明年1月执行,实行10年的“4+X”政策将退出电视剧舞台。

  记者核实

  “一剧两星”很靠谱

  总局今天要开沟通会

  从原有的“4+X”模式,一下变革为“一剧两星”,这对于电视剧市场来说绝不是小事。到底网友的爆料是否靠谱呢?对此,昨天记者联系了多家电视台及广电总局内部人士,他们均证实,今天广电总局确实要召集各大卫视召开关于“一剧两星”政策的沟通会。对于网传的“一剧两星明年1月执行”的说法,相关人员表示还没有最终说法,要等沟通会后才能知晓。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一剧两星”模式的提出,并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该知情人士表示,前不久,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作“电视剧管理通报”时表示,2013年国产剧的产量达1.5万集,较上一年度下降2000集,但电视剧“供大于求”的状况仍然严重。“当时李京盛就表示,造成这个局面的主要原因在于‘不是每部剧都是独播’,而‘一剧一星’(一部电视剧就在一个卫视播)是最理想的状态。除了‘释放库存’,‘一剧一星’还被认为可抑制演员高片酬,降低制作成本,抢播现象也将就此杜绝。”

  不过,“一剧一星”的实施有很大困难,尤其是对于各大卫视来说,国内电视剧动辄上百万元一集,如果每部都独播,电视台消费不起。“所以经过最终的平衡,现在确定是‘一剧两星’的模式。”

  C

  专家解析

  尽管“一剧两星”的模式还没有最终发文公布,但是既然已经提上了日程,还是在整个电视剧行业引起了震动。如果这个政策实施,将会让电视剧市场出现一次大洗牌——电视剧的运作、演员成本、卫视排名都将受到影响。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武汉大学中国媒体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刘牧。

  这是电视剧行业的大洗牌,整体来说利大于弊

  电视台:二三线卫视最痛

  刘牧表示,“一剧两星”最直接影响的就是电视台,尤其是现在处于二三线地位的卫视,受到的影响最大。“对于一线卫视来说,即使在电视剧价格如此高的今天,它们依然有实力去选择独播剧。但是对于二三线卫视来说,目前更多的选择就是合力购买,分销成本。如果是4家卫视共同购买的话,假如一部剧200万一集,一家卫视只要出50万。但是‘一剧两星’敲定的话,就只能2家同时购买,成本就高了一倍。这对于二三线卫视来说,压力非常大。”

  刘牧表示,二三线卫视面对这样的压力,肯定会有一定的阵痛期。“可以肯定地说,可能在一段时间内,这些二三线卫视只能选择二轮剧,或者把很多年前购买未播的电视剧拿出来播出。”但是对于一线卫视来说,刘牧表示压力并没有那么大。因为现在许多一线卫视也会出很高的价格购买独播剧。

  而且刘牧表示,在这种压力下,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卫视投入到电视剧制作过程中去。“推出自制剧并不容易,但是投资电视剧的制作,肯定会成为一个趋势。因为与其花如此多的资金去购买电视剧,不如投资制作去获取更多的收益。”

  制作单位:面临重新洗牌

  “一剧两星”不仅对于卫视有巨大的影响,对于目前的电视剧制作单位来说,其效力也非常猛。“从4+X变成‘一剧两星’,这让卫视的购买成本增加了许多,如果依然是当下如此高的价格购买电视剧的话,卫视方面肯定会进一步考虑‘值不值得花这么多钱’的问题。这就要求电视剧在制作上必须更加精良。”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当前电视剧市场上有许多粗制滥造的雷剧,但是因为分担成本低,依然会有人购买。但是如果变成“一剧两星”的模式后,购买成本增高了,这类剧的市场肯定会有所萎缩。

  “这肯定会让电视剧制作单位面临全新的洗牌。一些大的电视剧制作公司,可能会推出更多的精品去抢占市场。而一些小的制作公司,则会在这个竞争中渐渐萎缩,甚至会倒闭。”该业内人士表示,这样一来,好的剧本和团队会变成稀缺资源。

  演员:片酬有可能下调

  “一剧两星”的效力绝不是单一的,而是一个连锁反应,处于其中的影视演员,其身价也将受到影响。

  刘牧表示,目前影视演员片酬过高,已经成为电视剧行业普遍的问题。“现在一部电视剧,演员的片酬动辄就要占到百分之七八十的比重。虽然这是市场调节的问题,但是如果‘一剧两星’实施,卫视因为购买成本增加无力承担,势必会想办法压低制作方的价格;而制作方为了把电视剧推销出去收回成本,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价格,这个降价空间就有可能在演员片酬方面。”

  不过也有专业人士表示,一线主流大咖演员的身价估计不会降,其酬劳可能会通过其他方式介入,因为单一的付款式酬劳会让影视公司承担不起。

  观众:是最大的受益者

  “一剧两星”的模式对电视圈的影响可谓有利有弊,但是对于广大电视观众来说,绝对是个利好。

  刘牧表示,“一剧两星”模式从根本上说,是促进电视剧行业健康发展的一个方法,可以在一定程度让让更多的电视剧播出,减少当前电视剧“库存”过多的情况。而且一部电视剧最多2家卫视播出,也使得当下电视剧荧屏“千台一剧”的情形改观,可以让电视观众有更多的选择。再者,在这个竞争过程中,电视台在电视剧的类型化选择上也必然越来越细化,更有利于观众选择适合自己口味的电视台和电视剧。

  《我爱男闺蜜》《一仆二主》《男人四十要出嫁》等电视剧都是同时在四家上星卫视播出。现代快报记者 刘磊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