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艺谋谈新片:陈道明巩俐的表演可以成为教科书

2014年04月22日 15:19 来源: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张艺谋:陈道明巩俐的表演堪入教科书

  归来!对于张艺谋来说,这是他许久未露面之后带来的新作,而对于观众对于媒体来说,这是他经历了各种八卦、风波之后再次出现在公众面前的回归之举。昨天,张艺谋新作《归来》在京宣布档期,将于5月16日上映。第一次面对全国媒体介绍这部电影,老谋子的语气是一如既往的淡定,却有掩饰不住的愉悦。只是不知,影片能否如他所愿,找回中国电影表演的现实主义传统、回到用细节、家庭来呈现历史的初衷。

  不忘初心

  “归来”是片名也是老谋子的心态

  为什么起“归来”这个名字?“这个电影,一定要很安静地看,代表我心情的归来,创作心态的归来。”这是一部张艺谋做减法的电影。严歌苓原著《陆犯焉识》,时间跨度达二十余年。但据张艺谋透露,《归来》选择了小说的尾声做电影的开始,故事上仅节选了陆焉识从农场归来后的一部分,改造、逃亡等情节均被舍弃。“以往拍摄历史,都是背景式,直接呈现。现在希望用家庭折射、细节展现去表达。这也是我自己选了最艰难的一条路,挑战自己。”用陈道明的话来说:“这只是一部一个多小时的电影,它承载不了中国历史,也承载不了中国知识分子的心灵史、命运史,它只是一个节选。”

  传统回归

  落选戛纳,只为演员遗憾

  就在前几天,戛纳电影节公布主竞赛单元名单,《归来》仅做展映不参加评奖。对此,出品方乐视影业CEO张昭已解释称,碍于戛纳要求参赛片在电影节做首映,而《归来》希望让国内观众更早观看,因此放弃参赛。

  对此,张艺谋用“无妨”来表态:“参不参赛是几方协商的结果,不会以我的意志为转移。拍电影不是为了比赛。”唯一令他遗憾的是“巩俐、陈道明完全有能力去跟任何一位演员角逐。”

  说到演员,便问起了张艺谋当初为什么会选巩俐和陈道明两位?“这两个角色非他们莫属。不愧是老戏骨,一定能成为表演的教科书。”多年后再见巩俐,张艺谋表示:“我觉得她作为演员表演正是炉火纯青的阶段。”张艺谋还说:“我确实很念旧。”

  感动年轻人

  “大导”看哭00后也能看哭

  早前斯皮尔伯格那句看哭让观众对影片充满了期待,对此张艺谋说:“斯皮尔伯格抱着我说了半天,哭着说很感动,说很喜欢。”

  从诸位主创的说法来看,《归来》最希望吸引的人群竟是80后、90后乃至00后。张艺谋说:“我觉得对年轻观众仍旧有很大的吸引力,无论什么年代,只要是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大家都喜欢看。”

  相较老谋子,编剧邹静之还有更大的期望。他援引斯皮尔伯格那句“令我哭了一小时”,表达了反对意见:“在电影院把人弄哭不是多难的事,但除了情感之外,一定还有思辨的东西在撼动他。”回到《归来》这部电影里,邹静之认为:“这部戏的奇异之处就是它的丰富,年轻人看到爱情的执拗,男人看到忠诚,女人看到美好。”

  谋女郎们说

  前辈巩俐:我成为了“她”

  许久未出作品的巩俐,将多年积蓄的能量再度交给她最信任的张艺谋导演。昨日,巩俐坦言:“我一直是产量很少的演员,演员的能量是有限的,我不希望能量都散发到没有意义的工作中,我要挑我最喜欢的角色、合作伙伴、导演、剧本。”在电影《归来》中,她饰演婉瑜,造型“乡土气息”浓厚,巩俐却丝毫不介意:“这个角色八成都是病态的(状态),有点失忆症。所以,我的表演需要非常精确,当时我跟导演聊的时候也没找到最好的表演方法。我想,这样的角色如果做不好不如不演。我当时采访了很多老人院,有了一些信心吧。我一直记着一句话,在扮演一个角色的时候,不要想怎么去演她,要成为她。这句话跟了我很多年,我不是在扮演,我是在成为她。”

  新谋女郎张慧雯被肯定

  昨天的现场,一身白裙的新谋女郎张慧雯十分抢眼的青春,不过话却不多,90后的她是学舞蹈的,说起片中父母辈的爱情,她表示可以理解,“能理解,电影中父母的爱情不是惊天动地,但是耐人寻味,会深深感动我。”而说到第一部作品就成为谋女郎是不是一个太高的起点,她也乖巧表示:“我觉得首先特别幸运,谢谢帮助过我的所有人,没有你们就没有这个美好的开始。”

  相比之下,张艺谋对她赞赏有加:“她很努力,也最大限度贴近了那个时代的人物。当时为了选这个演员,我们用半年多的时间。她就是像,眼睛和神态都很像。”

  周冬雨:以“谋女郎”为荣

  由高晓松监制,郭帆导演,周冬雨、林更新等主演的电影《同桌的你》昨天在京举办新闻发布会。监制高晓松,导演郭帆,周冬雨、林更新一同出席了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周冬雨与林更新遭遇到了“真心话大冒险”游戏,周冬雨不仅现场曝料林更新糗事,两人更是合摆15秒的甜蜜“啤酒POSE”,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昨天,《同桌的你》发布会与张艺谋导演的新片《归来》发布会意外撞车。当有记者在现场问周冬雨,如何让自己摆脱“谋女郎”的帽子时,周冬雨表示,自己不会刻意去摆脱“谋女郎”的帽子,能够成为“谋女郎”是自己这辈子的荣幸,而《归来》的主演巩俐则是自己的女神,也是自己努力的目标。

  特派记者 李晓婕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