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蒋大为谈创作:专注大爱题材歌曲 有人听我就唱

2014年04月23日 10:0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4月8日,“桃花盛开30年——2014蒋大为师生音乐会”发布会在京举行。此次音乐会将于4月26日、27日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举行。有歌坛常青树之称的蒋大为一直活跃在舞台上,问及唱到几岁,蒋大为回答得非常简单:“顺其自然”。“如果我真不能唱了,也不假唱去,我觉得假唱就没有意思了。”

  □谈《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是个里程碑

  1984年的春晚,蒋大为的一曲《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红遍大江南北。蒋大为对这首歌曲有着不一样的感情。“这首歌要分析起来,我觉得可以说是个里程碑,它也是个时代的产物,也是一个特殊的情况、特殊的现象。很少有一首歌能红这么久,没法取代它。这首歌是唱家乡的,因为每个人都有一种思乡的情感。虽然这首歌唱的是战士驻守在风雪的边疆,想起桃花盛开的家乡。它反映了中国人的思乡之情,这种情感是对家乡、对祖国的热爱。”

  自己并非是首唱者

  蒋大为透露,他并不是这首歌曲的首唱者。这首歌曲的首唱者是沈阳军区歌舞团的一位老师。当年沈阳军区的路梦兰老师非常喜欢蒋大为唱歌,趁着来北京出差的机会,就特意来找他,把《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推荐给他。当时她说:“大为我给你推荐一首歌,这首歌你唱肯定能成。她在我家就给我拿歌谱唱了一遍。当时我和我爱人都在家,我觉得这首歌挺好,旋律很美,但没想到能发展到这种程度。”

  □谈事业

  有人听我就给你唱

  蒋大为最早听到自己被称为常青树的称呼是一家美国华文报纸。美国华文报纸给出了成为常青树的三个标准,第一,作品还有人在唱。第二,粉丝众多。第三,本人的实力。“有很多歌唱家,歌当年很红,到老了唱不动了,得靠别人去唱了,然而我到这个年龄还能唱。能唱到现在,第一,有曲目。第二,粉丝越来越多。第三,就是实力。我今年虚岁68了,还在舞台上开独唱音乐会。”蒋大为说,“我觉得唱到现在,没有名和利这些东西了,只是一种乐趣。因为唱歌我就开心,你不给我钱我也开心,是一种比较轻松的心态。至于说唱多少年,一年计划到哪去唱多少场音乐会,我没有计划,顺其自然。你愿意听,请我来,我就给你唱。”

  60岁之后才真正会唱歌

  谈到唱到现在的秘诀,蒋大为表示,第一是有健康的身体,第二就是科学的唱法。在蒋大为看来,民族声乐的发展要科学。“唱歌就是在音符上说话。科学唱法就是字正腔圆,就这么简单。字是什么?是语言。腔是什么?

  腔就是我们的乐器。爹妈给了一个原始的乐器,但也得开发出来。怎么开发?靠说话,所以叫字正。语言是表达声音、情感的东西,其实我们唱歌的声音、情感都在语言里。所以我们老祖宗说得很简单,字正腔圆这是方法,声情并茂这是结果。”对于自己的这套科学唱法理论,蒋大为称是到了60岁才悟出来。“我年轻时也不认为唱法有问题,因为我那么有名,什么歌我都能唱。我到60岁才真正懂应该怎么唱歌。以前我写的东西我自己都推翻了。”

  □谈创作

  创作专注大爱题材歌曲

  对于蒋大为,人们往往只关注他作为歌手的一面,而忽视了他作为创作者的一面。其实蒋大为一直在创作。“我最近刚写了三首新歌,每首歌我都自己投资做,不管成功不成功,能不能成名我不管,我有这种兴趣和能力,我就发挥。我也不刻意,写歌从来不卖歌,有人写歌是为了卖歌,我不是,谁能唱谁就唱,我写的歌没赚过一分钱,版权我也没收过钱,谁爱唱就拿去唱,我酷爱音乐,觉得这是一种使命和责任。”

  蒋大为的创作题材一向关注大爱,按他的话说,自己写情歌不合适。“前后写了很多歌,写情歌我觉得不适合我,我们这个年代的人,没有现在年轻人的那种浪漫,动不动就要死要活的。我们这代人,写不出这种东西,表达会很含蓄。有人把我作为正能量,我写的歌大多数都是歌唱祖国、歌唱家乡的歌曲。”

  □谈教徒

  教学生歌唱是种责任

  蒋大为可谓桃李满天下,具体有多少名学生,蒋大为自己也没数过,几十个学生肯定是有的。在蒋大为看来,传授歌艺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满足,我希望我的能力能有传承,你说写本书留下来,但声乐这个东西不是说看书就能学会的,他就是按你的方法唱,他可能也达不到标准,你得告诉他,哪点没达到标准。我就有这能力,你唱三遍一个字,我就能听出来你存在什么问题。做老师,他得有这个能力。”

  收徒标准是做人本分

  谈到收徒标准,蒋大为脱口而出:“本分”。蒋大为会先观察,他会在演出现场观察这个人演唱,然后点拨对方,至于对方开不开窍,那就看每个人的悟性了。“我会看学生入不入窍,用不用功,这几年我带阿旺,都是晚上在后台教他怎么唱。他现在一唱,好多人就说‘你是不是蒋大为的徒弟,一听就听出来了’。其实阿旺的音色跟我不一样,但他的很多感觉很像我。我收学生,人品一定要好,因为找我的人很多,我也是看,有的孩子心里就很盲目,今天找张老师,明天找李老师,后天又找王老师,学乱了。后来我跟学生说,你要信我就跟我学,不信我赶紧走人,我没想挣你钱,我也不收你学费,你也别耽误我时间。” 京华时报记者侯艳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