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月影市前瞻:海外扎堆英雄派 国产主打文艺风

2014年05月04日 10:2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随着“五·一”小长假的结束,出游的人潮逐渐回落,电影市场的走势正好相反。5月电影市场是长达四个月的电影暑期档的发端。今年的5月档,内地影市将迎来一大波好莱坞“超级英雄”回归:蜘蛛侠、X战警、变种人……凭着观众熟悉的角色、越发优质的影院视听享受,《超凡蜘蛛侠2》、《X战警:逆转未来》这两部“超级英雄”电影的上映有望带起5月的观影热潮;“超级英雄”电影之外,文艺怀旧情怀成了5月影市的另一个主基调。张艺谋的《归来》、彭浩翔的《人间·小团圆》,都以大明星作外衣,内里包裹了一颗文艺怀旧的心,试图创造文艺片大卖座的好成绩;此外,由中小成本的喜剧片、爱情片、惊悚片、悬疑片等组成的类型电影“方阵”成为了5月影市的另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超级英雄归来

  今年5月,将有两拨好莱坞的超级英雄登陆内地大银幕,一波是5月4日上映的《超凡蜘蛛侠2》,一波是将于5月23日全球同步上映的《X战警:逆转未来》。

  《超凡蜘蛛侠2》沿用了上一集的主创班底。因处女作《和莎莫的500天》而获得金球奖垂青的导演马克·韦布继续执导本集,并用自己擅长的青春浪漫方式解读超级英雄蜘蛛侠的少年情事。“蜘蛛侠”安德鲁·加菲尔德和艾玛·斯通再续前缘;两度获得奥斯卡奖的莎丽·菲尔德将继续扮演蜘蛛侠为数不多的亲人——梅姨妈;而黑人影帝杰米·福克斯将扮演“电光人”;新生代演员戴恩·德哈恩以迥异于詹姆斯·弗兰克的气质,塑造了一个冷酷阴郁的“小绿魔”。《超凡蜘蛛侠2》中,蜘蛛侠与电光人的纽约大战成为全片的亮点。电光人可以随意分离成电子消散在空气中,也可以随机凝聚成发光的人形。蜘蛛侠要在电光人编织的“光电之网”中来回穿梭,寻找到制胜的时机。这一战的结果毫无悬念,但对战过程的视觉效果颇为精彩。

  和死守纽约的“蜘蛛侠”比起来,X战警更具有国际眼光。据片方二十世纪福斯透露,最新一集的《X战警:逆转未来》的主创将分散纽约、北京、伦敦、墨尔本、圣保罗、莫斯科和新加坡,参加该片的全球首映礼。该片的北京首映式上,“金刚狼”休·杰克曼、彼特·丁拉基(《冰与火之歌:权利的游戏》中饰演小恶魔走红)将和本集新加入“X战警”的范冰冰一道现身,与粉丝互动。《X战警:逆转未来》的故事背景设置在未来。X战警在我们这个时代,是有着最先进基因的生物,但在不久的未来,他们都被“特拉斯克工业”创始人玻利瓦尔·特拉斯克所制造并指挥的新型特种战斗机器人“哨兵”猎杀。X战警的唯一希望,便是回到过去改变历史拯救自己。利用幻影猫凯蒂的能力,“金刚狼”罗根穿越时空回到过去,他必须联合年轻的变种人领袖X教授,以及他一生的对手万磁王,去找到魔形女,并阻止特拉斯克。

  文艺怀旧风蔓延

  今年是文艺片的大年,张艺谋、陈凯歌、许鞍华等大导演都选择在今年推出他们的文艺大片。年初的《白日焰火》擒获柏林金熊,继而在国内取得超过1亿的票房成绩,给年内将要上映的其他文艺片开了个好头,也让业内对5月16日即将上映的张艺谋回归文艺之作《归来》多了几分期待。

  《归来》改编自严歌苓小说《陆犯焉识》,讲述知识分子陆焉识在当代中国政治背景下的人生沉浮。陈道明、巩俐在片中饰演陆焉识、冯婉喻夫妇,诠释一段内敛缠绵又悲怆的爱情故事。《归来》虽然未能如愿入围戛纳“金棕榈”竞赛单元,但该片是张艺谋与张伟平分手之后回归朴质文艺路线的第一部作品,同时也是张艺谋与巩俐继《满城尽带黄金甲》之后的再度合作,因此依然备受关注。张艺谋曾表示,电影的主干剧情是原著《陆犯焉识》最后30页的内容,因此小说之前的情节都成为剧情的铺垫,通过点点滴滴的细节来表现,突出一种“以小见大”的质感。“《归来》的拍摄运用了一种内敛的、节制的、简约的方法。我想通过矢志不移的爱情和所有丝丝入扣的细节去反映一个大时代,呈现你对时代的思考和之后的沉淀。”他也直言,陈道明与巩俐的演技是《归来》的一大看点。

  5月8日上映的《人间·小团圆》是本月另一部值得期待的文艺之作。有“香港鬼才导演”之称的彭浩翔难得正经一回,找来杨千嬅、古天乐、曾志伟、梁咏琪等明星共同演绎了“香港一家人”的故事,借此怀念自己的少年时代,也致敬一把逝去的香港八九十年代。《人间·小团圆》中,彭浩翔植入了自己儿时的记忆,例如哥斯拉怪兽、搁浅在海滩上的鲸鱼、专门设有生日聚会的麦当劳餐厅等。他曾直言,当初把这个故事讲给监制陈国富听的时候,对方都很惊讶他怎么会想起来拍这么正经的一个故事。陈国富当时建议他等自己更成熟一些再拍,于是他从2008年等到了如今,终于把《人间·小团圆》搬上大银幕。

  类型电影出动

  “超级英雄”电影和文艺怀旧情怀之外,由动作片、喜剧片、惊悚片、爱情片构成的中小成本的类型片军团在5月影市也占据了一席之地。5月9日上映的《蜂鸟特攻》,由美国动作硬汉杰森·斯坦森领衔主演,他将在大银幕上升级复仇、犀利泡妞、并在枪林弹雨中再次展现猛男本色。同日上映的法国喜剧电影《火山对对碰》,由法国喜剧天王丹尼·伯恩领衔主演,讲述一对已经分手的欢喜冤家不得不同行,最终在爆笑与窘境中重归于好的故事。5月23日上映的《窃听风云3》,以香港地产黑幕为引子,展开了一系列与窃听有关的悬疑商战故事。5月7日上映的《怖偶》、5月16日上映的《诡替身》、5月23日上映的《心咒》构成了5月上映的国产惊悚片的主力军。

  晨报记者 杨莲洁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