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一档”票房缩水 《蜘蛛侠》“让路”引争议

2014年05月05日 13:25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五一”假期里,国产片《催眠大师》《冰封:重生之门》和《同桌的你》挑起了票房大梁,但与去年同期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和《钢铁侠3》热映相比,逊色不少。今年五一档票房最终以3.7亿元收官,与去年同期的4.34亿元相比,缩水近15%,业内人士分析,进口大片缺席是五一档票房大幅降低的主要原因。但“后五一档”从《超凡蜘蛛侠2》开始,陆续有《归来》《X战警:逆转未来》等中外大片上映,5月票房依然被看好。

  票房缩水国产片“三国杀”不给力

  2011年以来,五一档票房稳步增高,2013年有《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和《钢铁侠3》两部颇受关注的影片坐镇,假期三天吸金4.34亿元。就在业内关注今年五一档是否能突破5亿元大关时,票房却被闪了一下腰,最终三天共吸金3.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缩水近15%。

  由于原定4月25日上映的《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延期至七夕档,今年的五一档基本是《催眠大师》《冰封:重生之门》和《同桌的你》的“三国杀”,但三部影片在市场表现上各有弱点。

  徐峥主演并监制的《催眠大师》虽然口碑很好,上映5天累计票房1.26亿,在国产悬疑类型片中已属拔尖,但其悬疑烧脑类型对很多国产片观众来说,还是有点“小众”。《冰封:重生之门》虽然有甄子丹和王宝强这两位号称“10亿票房”的大咖主演,并且是票价略高的3D版,但其被评为轻松超越《富春山居图》坐上国产烂片榜冠军位置,票房表现缺乏后劲,上映9天累计票房1.34亿元。

  《同桌的你》与《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一样都走的是“青春怀旧”路线,但从导演知名度到演员阵容上都比“致青春”“缩水”一圈,其自4月25日上映累计票房3.07亿元,五一期间票房总计1.28亿元,虽然已是今年五一档的票房冠军,但不及去年“致青春”三天1.83亿元的票房成绩。

  大片迟到蜘蛛侠“让路”引争议

  业内人士认为,进口商业大片对五一档的票房提振作用不容小觑,2012年五一档,在《泰坦尼克号3D》和《超级战舰》两艘好莱坞“大船”的夹击下,《黄金大劫案》《匹夫》《杀生》三部新锐导演执导的国产片刚一问世就沦为“炮灰”。也正因有此先例,2013年的《钢铁侠3》只能在五一假期的最后一天上映,不过其首映当日即拿下1.16亿元的高票房。

  今年,《超凡蜘蛛侠2》则被定在5月4日上映,对于“蜘蛛侠”为国产片“让路”,引发了一些业内人士的争议。常年撰写影评和电影产业文章的网友“飞跃黄鹤楼”认为:“这种做法表面看来是为了保护尚在襁褓中如婴儿般羸弱的国产片的无奈之举,实则严重伤害了广大观众的观影习惯,也大规模压低了整体市场的走高趋势。”知名影评人“暗夜骑士”也表示:“不让《超凡蜘蛛侠2》进五一假期档是对市场的极大损伤。”

  尽管《超凡蜘蛛侠2》错失五一假期,但5月4日上映后表现抢眼,以近40%的全国排片量登顶当天的排映冠军,首日全国排映规模也创下内地进口片历史新高,在青岛中国电影院的排片率更是高达100%,这在青岛亦是首次出现影院在一天内只排映一部影片的现象。《超凡蜘蛛侠2》依然有炫酷激烈的打斗、节奏性十足的背景音乐和边打架边谈恋爱等这些好莱坞超级英雄电影的“标配”,黑人影帝杰米·福克斯以狰狞可怖的面容出演能控制纽约电力的“电光人”,赋予大反派以人性化解读,是一大看点。影片中还出现了挂满火红中国结和“庆贺端午节”飘带的唐人街等中国元素。

  节后爆发X战警“归来”中外云集

  虽然五一档票房缩水,但5月票房还有很大的发力空间,多部著名导演的国产片和引进大片都将在本月陆续跟观众见面。

  从风格上来说,国产片大都是走心的文艺路线,彭浩翔执导的《人间·小团圆》通过隐藏在郑家三代人貌似风平浪静的生活背后的阴影与伤痕,隐喻很多人生感悟。近日遭到很多内地网友抵制的杜汶泽在片中也有客串演出,彭浩翔表示不会删除他的戏份。

  张艺谋重回文艺片领域的《归来》锁定5月16日,陈道明和巩俐演绎一段历尽沧桑的爱情故事,导演希望观众能从他平实的叙事中找到久违的感动,巩俐的角色在后期进入了失忆状态,她曾说自己打过退堂鼓,“演失忆症患者,比演精神病患者还难”,巩俐曾花几个月时间到老年人失忆症医院体验生活,“跟患者的家属聊天,聊他们的各种状态。”麦兆辉、庄文强执导,古天乐、刘青云、周迅等主演的《窃听风云3》则定于5月29日上映。

  进口片中,休·杰克曼、迈克尔·法斯宾德、范冰冰等主演的《X战警:逆转未来》锁定5月23日,范冰冰首次加盟X战警家族,饰演一个名为“闪烁”的变种人,其超能力如同机器猫,可打开任意门,将变种人输送转移到另一个空间。记者从其工作室获悉,正在拍摄《武则天》的范冰冰将向剧组告假,参加北京、纽约、新加坡、墨尔本全球四地首映礼。此外,杰森·斯坦森主演的《蜂鸟特攻》将于5月9日上映。记者 王法艳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