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催眠大师》编剧承认“借鉴” 从影视剧中找元素

2014年05月06日 17:31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难得一部国产悬疑片找不出什么bug”、“虚构的东西没有在任小妍被催眠的时候出现啊,都是她清醒时候的描述;而被催眠之后都是真实身世,没有和虚构的东西混在一起”……剧本的逻辑严密,节奏紧凑,现实与催眠世界并行,是《催眠大师》最受影迷赞许的方面。记者请兼任编剧的导演陈正道,从这个故事的灵感说起,讲讲这剧本是怎么磨出来的。

  电影开启了他拍电影的初衷。他的电影梦从惊悚片《宅变》开始,但随后他投入了“逐大流”的爱情电影之中,兜转十年才重拾悬疑、推理、惊悚这样的题材。

  选择拍“催眠”,原来并非出于导演的个人兴趣,而是客观条件所限。“如果我预算高一点,我可以做个假科幻。但我们没有(注:除片酬外的制作费仅1300-1400万元),于是催眠会是一个好选择。每个人都听过催眠,但没有人可以讲清楚它是什么,这样我们就有创作空间。在我可以拍科幻片之前,我觉得催眠是符合我目前能力的,预算跟水准可以选择的题材。”

  起源想拍《第六感》那样的电影

  陈正道一直很喜欢这样的一个片段。一个小男孩在车上。他的妈妈问:“你有没有看到我的耳环?”小男孩答:“外婆拿走了。”他妈妈崩溃:“你不要再说了。外婆已经死了。”小男孩被骂哭了,因为他真的看得到外婆,还让他告诉他妈妈,她在外婆墓前说的话,外婆给的答案是“everyday”。而她妈妈向外婆问的问题,当时不在场的小男孩居然也知道,是“这一辈子有没有以我为荣过?”这是1999年美国灵异惊悚片《第六感》的结尾。陈正道在十几岁时看了,从头吓到尾,但又有一点点治愈了他,因为他觉得自己就是那个看得到“鬼”的小男孩。这部

  编剧和写手、徐峥一起磨

  有选题不难,更难的是找编剧。

  好几年前,陈正道就想到了这个故事,但一直苦于找不到编剧写。社交网络天涯的恐怖作家任鹏的出现,解决了这个问题。“两三年前,一个朋友把他介绍给我。我看完他写的东西以后觉得很好。他在成都,我叫他试着写了一篇,后来我们合作了。他还是辞了房地产企划的工作来写这个剧本的。”在合作了爱情片《101次求婚》之后,便是《催眠大师》。

  编剧任鹏近日曾在受访时承认《催眠大师》是一部原创度中等的电影,借鉴参考的是《致命ID》、《入侵脑细胞》、《香草的天空》(潜意识),还有《禁闭岛》(治疗与反治疗)等片。而任鹏是个美剧迷,他从美剧中找到了很多悬疑烧脑元素用在剧本中:剧中莫文蔚的设定就像《灵媒缉凶》里的AllisonDubois;男女主角的关系又有点像《美国恐怖故事第二季》中精神病人和医院院长的关系……监制兼主演徐峥,在拍摄现场给出一些让故事更紧凑、更明白的建议,这样的二次创作继续为电影加分。

  节俭大场面就新鲜吗?

  作为一枚还不太出名的新锐导演,陈正道在做剧本时就要压低预算,在制作过程中要设法把钱花在刀刃上。“不让公司赔钱,我才有下一部。”1300万-1400万的制作成本(演员片酬除外)是怎么算出来的?他说,《孤岛惊魂》的票房是8000万,是目前这个类型的极限。折算下来,《催眠大师》的制作费基本就得控制在1000万左右。

  “因为我们片子预算低,划的范围很小,我想说多一点细节是我应该做的。因为场景太少,所以需要多点细节,要更讲究。电影中做你看得到的部分是导演应该的,做你看不到的部分是导演自己的要求。”这1000多万,他把其中约三分之一用在道具与美术设计上。“我们制作费是扎扎实实花在场景上。观众需要的视觉习惯是创新。现在的观众什么都看过了,纽约被炸掉了,东京被炸掉,太平洋把哪个国家给毁了。花几千万去拍一个大场面,对于观众来说就新鲜吗?与其花3000万去炸掉一座桥,我在一些细节设计上用了心,没有漏洞,观众也是会觉得诧异和新鲜的。

  前景接下来试试“混搭”

  4月23日,《催眠大师》在北京首映,陈正道的父母和亲戚特地从各地飞来参加。他笑说这次“可能是因为父亲觉得他比较有脸邀请亲戚了。以往我邀请他,从来都不会说好或坏。但这次他有说不错。”电影上映后,好评和认可占据多数。

  这些看起来都是好讯号。陈正道感到兴奋:“我兴奋不是因为对电影很满意,而是我作为一个台湾出生的导演,10年来终于能够拍这样的一部小小的在一个房间里发生的推理故事。它是我最爱的类型。一方面是台湾电影的限制,一方面是刚进内地时,片商和观众对你的期待都是拍清新的爱情片。《催眠大师》是我的起步,向电影公司证明我可以拍得精致。”

  陈正道喜欢用“小号”上网看评论,也会骂别人的电影差。当很多人问,你跟《盗梦空间》比怎么样?我说,没有办法比,但我比之前更接近《盗梦空间》一点。不管你们觉得那一点点有多渺小,这个对我很重要。“他说,仍然喜欢超现实一点的片子,也喜欢混合,“我下一部电影拍的就是《可疑的她》,青春爱情,也有一点点奇幻元素,更给人一个梦的类型。”

  《催眠大师》的监制兼主演徐峥,在拿到本子决定参与这个项目之前,他在北京找了一天约了陈正道出来聊一聊,一次见面之后,他就拍板说“你拍这种片子就对了,这才是你的菜”。不可否认,《催眠大师》在剧本打磨和制作上都下足苦心,但它是不是还可以更好?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