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艺谋大赞演员:陈道明有父辈气质

2014年05月08日 11:14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张艺谋新作《归来》昨天在上海举行了提前看片会,记者得以先睹为快。片中,陈道明想尽办法帮助失忆的妻子巩俐找回记忆的情节颇为感人,看哭了不少观众。而一些意想不到的情节却引发了笑场,于是形成了边哭边笑的奇妙观影反应。不过,本片对原著情节的取舍还是遭到不少争议。看片之后,张艺谋、陈道明以及新晋谋女郎张慧雯现身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谈到观众对本片的争议,张艺谋认为无需回应:“好的电影在心里,不在公开的评论里。还是观众自己去看吧。”现代快报记者 沈梅上海报道

  情节

  边哭边笑的奇妙反应

  此前,张艺谋曾口述了好莱坞大导演斯皮尔伯格看《归来》“哭了一小时”的经过。昨天,《归来》确实看哭了不少观众。

  片中,平反归来的陆焉识(陈道明饰)发现妻子冯婉瑜(巩俐)得病失忆,她谁都认得,偏偏不认识自己。于是,想尽办法让妻子认识自己。其中,感人的对白、场面都有很多。陈道明想尽办法都没能让妻子认出自己,于是接受了这个事实,不管妻子是拿他当“修钢琴的师傅”,还是“读信的师傅”,他都笑呵呵地陪伴。失忆的冯婉瑜只记得丈夫5号回来,每个月5号都兴高采烈去火车站接丈夫,又失望而归。而陈道明则默默陪着她去接自己,一陪就是很多年……

  诸如此类的情节穿插在电影各处,于是不少观众从头到尾都被感动得眼泛泪光。

  搞笑情节让人忍俊不禁

  而本片的奇妙之处在于,在泪点之中,总有一些情节撩拨到了笑神经,让人挂着泪水发笑。冯婉瑜和陆焉识之间就有不少让人哭笑不得的戏份。陆焉识刚回家,冯婉瑜根本不认识他,客气地让他坐,还留他吃晚饭,接着又愤怒地赶他出门,这样的情节让大家无奈地笑、心酸地笑。

  而张嘉译的出场则真正让大家欢乐了一把,让观众们瞬间出戏。他在片中饰演一名医生,向陆焉识详细解释了冯婉瑜的病情。片中客串的名人不少,有郭涛、闫妮、陈小艺、祖峰等人,偏偏只有张嘉译引起了笑场。

  另一个笑场出现在“陆焉识找方师傅算账”的戏份里。陆焉识知道方师傅欺负过冯婉瑜,于是决定找他算账,而他随身携带的武器是一把饭勺,在这里观众就已经忍不住笑了。

  然而,陆焉识只遇见了方师傅的泼辣老婆,结果他反被人家骂了一顿,窝囊地怏怏而归。这样尴尬的结尾也让观众笑场。

  演员

  “表演教材”不算谬赞

  巩俐、陈道明出神入化

  此前在北京,张艺谋曾夸巩俐和陈道明在片中的表现可算是“表演教材”,当时陈道明谦虚得很,还说是导演谬赞。不过,看完全片,几乎所有在场观众都对两位的演技赞不绝口。

  巩俐饰演的冯婉瑜常是精神恍惚的状态,巩俐自然的表演方式让大家完全看不到表演痕迹,特别真实。从冯婉瑜脸上不同的笑容,观众就能体会出“她的病情好像更加严重了”。

  陈道明的表演一样可圈可点,引起笑场的那场找方师傅的戏,他前后表情、动作的细微变化让一位观众夸道:“陈道明演出了当时文人的状态。”

  新谋女郎受认可

  在《归来》中,新晋谋女郎张慧雯戏份较重。她的角色情感复杂,她恨过父亲陆焉识,但之后又转为深深的愧疚,于是竭尽所能弥补父母。虽然是第一次拍电影,但张慧雯的表演十分稳重,被评“撑得起戏来”,连陈道明都夸她:“她不缺灵气,不缺表演,只缺经验。”

  片中诸位客串明星的表现也都十分亮眼。比如,引起笑场的张嘉译其实演得极好,不会法文的他嘴里说着法文术语,但得知陆焉识居然会法文时,双眼立即投射出复杂的目光。

  采访篇

  昨天看片之后,张艺谋带着陈道明和张慧雯现身,接受媒体采访,坦陈了自己对这部电影的诸多想法。

  张艺谋大赞演员:陈道明有父辈气质

  片中,陈道明精湛的演技为他赢得了在场所有媒体的肯定。在接受采访时,陈道明说:“陆焉识是我演过的所有的角色中最接近我本人的。当时,张艺谋对我的要求是‘你不要演’。”张艺谋解释:“在我的想象中,陈道明就是陆焉识,这个角色是很有书卷气的,尤其是穿上当时的那种服装,留起那样的发型,我就会想起我爸,他特别有我们父辈的气质。所以我和道明说,你不用表演,就这样自然的状态就行了。”

  对于巩俐,张艺谋一样赞不绝口,“这两个角色,巩俐和陈道明是主演的不二人选。跟他们两个的合作让我也受益匪浅。”

  陈道明批评影坛:国产片太多“假欢乐”

  《归来》虽然情感细腻,但也有观众认为节奏太慢,冗长沉闷。对于这一点,陈道明立即不留情面地给予反驳:“我想,有些人之所以觉得闷,是不是因为现在很多国产片‘假欢乐’比较多。这样一对比,就会有人觉得我们这部电影闷。”

  陈道明觉得《归来》是适合全家观看的电影:“这部电影是给70、80、90后提供了一个了解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机会。这里就讲了他们那个年代的故事。很多年轻人都爱看电影,但是老年人很少进电影院。我希望大家尽尽孝心,请他们看场电影。”

  张慧雯:首次触电“压力山大”

  新晋谋女郎张慧雯受到张艺谋赞扬:“她的眼睛很大很亮,这正是我所需要的。随着人物命运的发展,我要求她的目光中包含恍惚和忧郁,这一部分对于一个新人来说很难,但是她做到了,非常不错!”

  而与陈道明、巩俐这样的演员对戏,首次“触电”的张慧雯肯定“压力山大”,“巩俐和陈道明的演技特别好,演对手戏的时候我可以很快被带到戏中、带到角色中,在整个拍摄过程中他们给了我很好的引导。”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