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妇产真人秀”血腥镜头遭质疑 导演:只有2秒

2014年05月12日 10:55 来源:金羊网 参与互动(0)

 

  上周五晚深圳卫视全新妇产真人秀节目《孩子来吧》播出之后,在网络上引起了极大的反响。记者注意到评论基本两极化,一部分尚未为人父母的网友表示节目中孩子出生那一刻的观感有些血腥,令她们产生不适和恐惧感。比如就有网友表示:“孩子被医生接出来的那一瞬,孩子身上的血迹、医生提住宝宝脖子的动作都让我很震惊。可能是因为我脑海里对宝宝的既定印象就是他们应该是白白净净的,抱宝宝的人应该是充满呵护感的环抱的。看完好一阵才缓过来,长姿势(知识)了!”

  而很多已经为人父母的网友在大呼“感动”、“母亲伟大”的同时,也不忘开导那些感到恐惧的网友:“真的很真实地反映了整个过程妈妈所承受的那些心理上的煎熬和生理上的痛苦。可能是因为只有真正经历过的人,才懂得这个过程传递的是背后的大爱,而不是痛苦和血腥的表象吧。”

  制片人:每个人自编自演自己人生中的一部大戏

  针对观众对节目的部分评价,昨日深圳卫视节目总监、《孩子来吧》总制片人兼总导演易骅接受了新快报记者的独家专访。针对观众抱怨的“略感血腥”问题,易骅表示:“我们在镜头的取舍上是很克制的,三个孩子当中只有第二个孩子出生时身上带血丝,镜头也仅仅只有两秒。做这样的呈现是希望体现母子之间血脉传承的关系,讲清楚生命起源这个主题。”

  新快报:在节目中,有浑身有血的宝宝,还有手术刀划肚皮这样的镜头,剪辑时会不会担心引起观众的不适?做了哪些预防措施?

  易骅:其实只有第二个孩子是身上带着血丝的,且镜头仅仅只有两秒,而划肚皮也并不是剖腹的部分,那是给妈妈的肚子减胀的一种医疗手段,是没有血的。我们在剪辑时特别注意,但凡涉及有血的环节和镜头我们都是坚决放弃的,为的也是保护观众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第一个措施——避见血。至于第宝宝身上的血丝,我们并不是为了猎奇和刺激观众来做这样的呈现,而是希望体现母子之间血脉传承的关系,实际上是为了讲清楚生命起源这个主题。

  第二个措施是在处理三个故事进行交织时,我们在运用这种三个家庭齐头并进的剪辑模式时,也往往在一个产妇到了痛苦的点时,稍作呈现就马上跳到另外一个家庭的故事脉络上去,用调剂节目张力的手段来不对产妇的痛苦做过度的渲染。

  新快报:节目选择在母亲节开播是为了规避一些负面评价吗?

  易骅:我去年准备做这个节目的时候就已经定下一定要在母亲节期间播出,虽然因为技术和多方面的原因,我们差点没有赶上这个档期,但我当时坚持一定要赶,因为我觉得错过了母亲节我们就错过了一个最好的“天时”。我没想过去规避负面的评价,因为我觉得大家在母亲节的时候其实特别需要一个载体,我希望我们的节目能做到,就这么简单。

  新快报:这个题材有打“擦边球”的嫌疑,你认为节目存在风险吗?又会如何去降低风险?

  易骅:首先我认为我们的节目是非常干净的,没有色情、暴力、炫富等等不良的意识形态的展现;其次是,其实我做任何节目都会提醒我们的编导一句话——把握好你们的价值观,我认为我们节目所要展现的价值观是正面、积极、励志的,想要展现的就是母亲的伟大,如果这样一档节目都有风险的话,那么我想全中国所有的电视节目都存在风险。我们的出发点很简单,因为生孩子这件事情在整个中国社会当中浓缩了整个家庭之中的一种微妙的关系,所以我们是希望切入到这样一个生活点里面去,来看待普通人对生命的态度、对家庭的态度。

  新快报:节目画面看不到摄像机和摄影师,画面却很精致,让观众产生第一人称的视角的观感,这种真人秀拍摄方式是从哪借鉴而来?

  易骅:摄像头真人秀节目在海外有很多,我特别爱看这类型的节目,因为太真实了,拍摄对象完全感觉不到镜头的存在,特别自然。然后我觉得中国人这么内向如果你不让他感觉到打搅到了他,他会生动很多。而国外像《急诊室的故事》做了很多季、《学校的故事》里面那个校长已经是大明星了,参加了很多电视节,所有人都想和他合影,另外还有《模特的故事》也有《产房的故事》等等。但是我们这次是中国第一个用摄像头来拍真人秀,我感觉我们其实也在塑造一种观众的观看习惯,因为之前大家都已经习惯了有明星、有好笑的字幕、配音词的节目,电视台都替观众把内容解读、梳理逻辑和提升感情的事情都干完了,这些东西我们都没有,我们就是在海量素材里面提炼人物的特点,踏踏实实地讲故事。因为有些生产的过程是很平静的,但平静的表象下却是暗潮汹涌,要把这个背后的“暗潮汹涌”感觉拍摄和表现出来,是很具技术含量的一件事。我觉得再牛的编剧也写不出这样的剧本,也写不出那些有趣的台词。

  新快报:这是不是你拍这个题材的另外一大原因?因为其他真人秀要绞尽脑汁去逼嘉宾展现真性情,而《孩子来吧》因为生孩子这个环节,基本上已经提前把剧本写好了。

  易骅:我之前说的那些海外的节目,我都有考虑过类似的选题,最后选择生孩子这个命题就像你说的,本身这个事件就设定了一个任务,因为这个任务太特殊了,在这个任务下每个人都是在自己写剧本了,自己做自己生活的编剧,自己演了自己人生当中的一部大戏。

  新快报:《孩子来吧》这个节目名称正好跟《爸爸去哪儿》的名称相反,这其中有什么关联吗?

  易骅:完全没有,之前我们其实还考虑过很多名字,比如“为爱而生”啊、“生日快乐”啊,最后定案这个名字主要原因是我们在拍摄过程中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医生说“再来再来再来,好!来啦!”,所以我们最后干脆将“孩子来吧”定为了节目的名字。因为医生说“再来”的时候,是妈妈使劲的时候,而且这个名字也表达了爸爸妈妈包括医生对孩子的期待。(记者 易哲)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