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娱评:往“舌尖2”喷口水的停停吧

2014年05月14日 10:39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舌尖上的中国》被认为是目前为止非常成功的一部国产纪录片,《舌尖1》播出之后引发空前轰动。不久前,《舌尖2》在万众期待中登场,可令人意外的是,播出才四集,争议和话题已经满天飞,诸如削弱美食偏重人文故事、部分片段涉嫌抄袭等;更有甚者,《家常》一集中的提琴女孩被指经历和身份造假,遭来网友“毁三观”的吐槽。到底是观众对节目期待太高,还是节目太红是非多?

  《舌尖上的中国》问世之前,我们所看到的纪录片,多涉及历史、科技、人文等题材。可以说,《舌尖上的中国》的出现,创造了中国纪录片的一个奇迹。这里没有烹饪大师,也没有美食专家,却让全国各地“吃货”死守电视荧屏,来了一场盛况空前的对中华传统美食的全民关注和探讨。与《舌尖1》相比,《舌尖2》更突出了食物与人的关系,以及人与人的关系,其中的浓浓乡情更让不少背井离乡打拼的观众流下眼泪。作为一部纪录片,我们看到的不是枯燥的理论,更不是空洞的说教,它所传达出的,正是几千年来中国人在劳动过程中所产生的智慧思考以及味觉审美。也正是这一切,使得这部纪录片呈现出与众不同的魅力感召。

  正如导演陈晓卿所言,“美食本来就像炒菜里的油一样,是锅和菜之间的媒介。真正要烧的菜更重要,只关注油是不够的。通过中华美食的多个侧面,感受食物给中国人生活带来的仪式、伦理、趣味等方面的文化特质,这是我们拍摄这部纪录片的目的。 ”我们与其关注《舌尖2》削弱美食、涉嫌抄袭、人物造假等质疑,倒不如将更多眼光放在这部纪录片对传统文化深度的探讨之上。也算是给中国的纪录片传递一份正能量,让它更好发展。

  往《舌尖2》上不停狂喷的口水,还是停停吧,毕竟这档节目是希望带给你美味体验,而这些狂喷的口水不仅没成全别人,也恶心了自己。

  口水狂轰滥炸吐槽髴 故事多美食少

  从第一集《脚步》到第四集《家常》,几乎每集都要遭遇吃货们抱怨美食少、故事太多。

  回应:

  ●《家常》导演邓洁:我们做过严格统计,47分钟长片里关于美食获取加上制作、享用加起来35分钟,占到大部分,包括每道菜怎么做详细到很多人都学会了。

  ●陈晓卿:我想除了美食,作为纪录片人,这些故事不记录下来,对不起自己的良心。吐槽髵 飞鱼、采蜜片段被指抄袭

  第一集《脚步》藏族小伙采集野蜂蜜的镜头,网友指与BBC纪录片《人类星球》如出一辙,第三集《时节》讲述飞鱼的四个镜头被指照搬了BBC纪录片《生命》的素材。

  回应:

  ●《时节》导演胡博:这五个镜头都有BBC授权,无论在流程上还是法律上都不存在问题。

  ●陈晓卿:去年9月份去台湾买镜头,看到台湾电视台拍得都不理想。授权这种事在国际纪录片界非常常见,像《舌尖》《故宫》也授权给过外国电视台,然后谈一个价格。吐槽髶 第四集人物爱得太畸形

  第四集《家常》让吐槽掀到高潮。不少网友认为,《舌尖上的中国2》跑题跑得太严重,不仅美食寥寥无几,而且故事传达的价值观也十分畸形。

  回应:

  ●《家常》导演邓洁:其实在《舌尖2》开始筹备的时候,故事肯定是最主要的,在食物中讲述中国老百姓的故事。其实煽情并不是刻意,可以说我们每个分集导演都不会刻意煽情。我觉得观众对《舌尖2》的误解太多了,如果只是要看食物,那我觉得大家选错了台,应该去看美食节目。其实从《舌尖》第一季开始,就一直是以人物故事为主,我确实不太明白为什么对故事大家会这么挑剔。吐槽髷 提琴女孩是导演公司艺人

  网友质疑《家常》片中提琴女孩的母亲为了让女儿安心学琴,五年不见丈夫、连家人病危都不回去看一下的故事系伪造,提琴女孩沈子钰乃该集导演邓洁夫妻俩所开公司的旗下艺人,暗指导演与沈子钰之间存在利益关系。

  回应:

  ●《家常》导演邓洁:我和陈磊是2003年和2004年进入上海电视台(SMG)的。我们一直都是SMG的员工。我在纪实频道工作了十一年,一直没有离开过。我是否从事过这些事情,都可以询问单位。我们两人根本就没有公司。自己与沈子钰在拍摄之前并不认识,更不存在利益关系。

  ●子钰母亲:关于“子钰拥有三把琴,其中一把造价几十万元”的传闻不属实,子钰只有一把中提琴,是通过老师帮忙借用的。关于房租上万元的传闻也不属实,目前我们租住的房子,每月租金1600元。

  ●《舌尖2》官方声明:1、舌尖所有主人公均与导演组无任何利益关系;2、导演陈磊、邓洁为上海电视台在职员工,名下并无任何公司;3、对少数网友针对主人公、导演的人身攻击及其他侵害,主创团队保留予以法律追究的权利。吐槽髸 取蜜镜头嫁接涉嫌造假

  5月12日,植物学博士顾有容在果壳网发表一篇博文,从植物学角度证明《舌尖上的中国2》第一集《脚步》中的镜头是嫁接的。

  回应:

  ●《脚步》导演、摄影李勇:自己会就一些细节对观众道歉。(记者 夏亮亮)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