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窃听风云3》29日上映 刘青云敞开心扉谈角色(图)

2014年05月22日 16:2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由博纳影业集团领衔出品的《窃听风云3》5月29日上映。电影《窃听风云3》讲述了香港“新界”的一个家族在涉足房产黑幕交易后的浮沉故事。导演庄文强表示,“我们之前没有人拍过房产题材的电影,在电影人眼中房产界肯定是探讨人性最好的故事平台,这又是一个暴利而复杂的行业,有很多内部的游戏规则,所以处理不好,可能会引发很多敏感的问题,但我们还是愿意铤而走险,因为我们想引发大众的思考,土地的真正意义在哪里?房产给人的是安全感还是苦恼?”

  刘青云是三部《窃听风云》中的关键人物,作为香港电影演技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刘青云在前两部的梁俊义(《窃听风云》)、罗敏生(《窃听风云2》)中的表现给大家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此次,在《窃听3》上映前,以往不太愿意多说的刘青云敞开心扉,谈起了片中他饰演的角色。

  对话

  拍第一部的时候没想到效果会这么好

  记者:从前两集的股票到第三集的房地产,在内容上有什么不一样?

  刘青云:我觉得这3集的《窃听风云》其实是围绕一个主题,就是我们在香港这个地方生活的人的改变,世界的改变。经济环境的改变之后,人很多时候都会面对一些在身边发生的事,身边发生的事往往带来很大的利益冲突。我们在面对这个利益冲突里面,这时我们都会选择利益。随之,人也就开始改变了。但三部电影里面还同样围绕着一个很重要的弦,那就是理想和希望。

  第三集讲土地的问题,土地是很值钱的。讲到很多住在香港“新界”的人,怎样为了这个利益而去互相利用,互相对付。但无论怎样,到最后都是讲回到一样很重要的主题,就是人都是有希望的。当我们放弃了这么大的利益之外,人的本质都是最重要的,人的本质是善良的。

  记者:这部影片讲了很多有关乡村的故事,有什么不一样?

  刘青云:其实我觉得导演庄文强和麦兆辉选了这样一个题材视点非常独特。因为香港寸金寸尺,也不单是香港,很多地方都一样。土地的价值是什么呀?我们除了炒卖楼宇炒卖土地,土地本身对一般人的生活有什么影响?它的价值究竟是在什么地方?如果有一块很大的地,大家当然会选择盖楼了,这个是有最直接的利益的。但土地除了盖楼之外还有什么用途呢?可以给我们带来其他的东西呢?这是一个值得大家思考的事。

  尤其是我们身为香港人,上万块一尺地,我觉得对香港每一个人都不公平。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土地最终应该是什么用途呢?如果我们香港政府不是从拍卖土地里面赚这么多钱,香港又靠什么挣到这么多的盈余去发展民生呢?这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

  再加上现在大家成天说“官商勾结”,我觉得这是很点题的,很有现实意义。我相信不单是香港,世界上好多地方都有类似的问题,很值得大家去思考。

  记者:片中依然有不少兄弟情的描写?

  刘青云:是的,片中陆金强同阿久、波仔、阿虎,都是从小玩到大的好兄弟,我同阿虎、波仔都是同姓的,都是姓陆的。而阿久的妈咪是姓陆的,他本身不姓陆。我们新界人的观念上,他不算是自己人。但因为我们一起从小玩到大,很多次我们去闯祸,阿久都会替我们顶罪。偷番薯、打架呀就是他出面认罪,很帮我们这帮兄弟。所以最后他因为我们去犯了法,坐牢出来,我们都觉得应该回报他。因为他真是兄弟。至于阿远,人家发展土地,我觉得阿远实在是对不住我们自己人,他为了一个人的利益就出卖了我们的手足,我觉得他很有问题。

  记者:感觉那个时代的新界中的人还有点“乡绅家族”的味道?

  刘青云:他们住在新界,本来开始是农民,感情会比较浓一点,不像我们现代人住在城市里的,兄弟之间、朋友之间的感情没有他们的那么强。他们同姓很重要的,如果大家都是姓刘,同一个村,大家的感情会特别好。以前村与村之间的冲突,你过来打我们,我们过去打你们,就是同姓的一起去打。所以他们从小的感情是比较强烈的。

  记者:这个系列到第三部已经结束,作为主角,你感受如何?

  刘青云:拍摄的最后一天,我跟导演说,我五年拍了三部《窃听风云》,五年时间过得很快,我觉得《窃听风云》系列很有纪念价值。它在故事方面做得非常好。拍第一部的时候,我们也没想到效果会这么好,在香港和内地都很受欢迎,在当时的电影里面,我觉得是比较少见的。两地观众喜欢看,我觉得是一个很难忘的事情。

  记者:原班人马一起拍,一定很好玩吧?

  刘青云:我觉得最特别的是大家以前合作过,像古天乐、吴彦祖,现在又聚在一起。从我的角度来看,不觉得谁是主角谁是配角,大家在电影里面都有自己的职责、自己的任务要做。拍摄的时候我都很开心。大部分演员都很投入,因为导演在拍摄上面给演员的空间都很大,他的准备工作做得很好,我们不会在现场浪费很多时间去监督其他的事情,能把我们的时间集中在演出上面。

  尤其是大家看了第一集跟第二集,我觉得这集很特别的地方是除了我们选了一个非常之好玩的戏剧之外,人物的性格会比之前的更复杂。不会是一个很单向性的人物,坏人就很坏,好人就很好,这次比上两集更加立体。 本报记者 王金跃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