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部残疾人题材动画片"追梦"开播 原型进校园(图)

2014年05月23日 2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首部残疾人题材动画片“追梦”开播 原型进校园(图)
    中国首部残疾人题材动画片《追梦》近日在京播出。23日该片主创团队和原型人物走进中国传媒大学,和年轻学子分享感人经历。 曾鼐 摄
23日该片主创团队和原型人物走进中国传媒大学。 曾鼐 摄
    《追梦》是迄今为止国家广电总局批准的首部关于残疾人题材的励志动画片,第一季《五星飞越》共10集,该片以5位残疾人的真实故事改编。图为《追梦》动画片截图。 曾鼐 摄

  中新网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 曾鼐)“身体残缺不重要,心灵残疾人就真的完了;不许哭,哭了就不漂亮了……”中国首部残疾人题材动画片《追梦》近日在京播出。23日该片主创团队和原型人物走进中国传媒大学,和年轻学子分享感人经历。

  《追梦》是迄今为止国家广电总局批准的首部关于残疾人题材的励志动画片。《追梦》第一季《五星飞越》共10集,总片长100分钟,该片以5位残疾人的真实故事改编,包括轮椅上的巨人骆润法、伦敦残奥冠军娄小仙、无臂书画家陈伟强、无臂才子丁京华和残疾人企业家王志丽。该片以动漫形式展现他们身残志坚,始终坚持追逐梦想的励志故事。

  5月23日,《追梦》创作团队走进中国传媒大学,4位原型人物和大学生分享人生经历,无臂才子陈伟强和丁京华用嘴衔毛笔,现场泼墨作画。

  中国残联宣传文化部主任王涛坐在轮椅上说,中国现有残疾人8500万,涉及的家属达2亿人;残疾人主题的作品涉及话剧、歌舞、电影等,但在少儿领域的传播一直是短板,《追梦》丰富了残疾人文化系统,尤其让少儿、青少年更了解这个群体,“这是一个可以梦想成真的时代和社会,只要大家多伸出一只手。”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廖祥忠说,很多残疾朋友的生活很精彩,故事很感人;中国的动画事业如今已形成一定氛围和规模,如果将更多的好故事汇集在一起,传播出去,一定会产生更大力量,“追梦,希望大家都能追寻并实现自己的梦”。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说,衡量一部好片子好坏,故事、制作、市场等因素很重要,但优秀的动画片承载的内容应该更丰富,“《追梦》是一部让人感动的好片子,体现了弱势群体的梦和他们实现梦想的过程”。

  “爬,也要爬到终点”

  23日下午,《追梦》中部分原型人物走进中国传媒大学,和莘莘学子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

  今年52岁的骆润法,因患先天性骨骼发育不全,无法独立行走。23日他娓娓道来自己的故事:因身体原因,初中后便辍学,摆过小摊,开过打字店,坐在床上抱着字典自学;2008年他和4位残疾朋友开始从事电子商务,每天工作学习18个小时,现为淘宝最大的黄酒授权销售代理,开办的电脑培训中心已培养近9万多名电脑技术人才。

  有“轮椅上的巨人”之称的他,23日面对100多名高校学子感慨自己很羡慕学生生活,一直盼望能走进大学,“但只要有梦想,在哪里都一定能实现,哪怕爬,也要爬到终点!”

  拥有迷人笑容的王志丽,由于双下肢萎缩只能靠轮椅行走,但如今她已是一位成功的女企业家。

  王志丽从一家仅有3人的作坊工厂起步,坐在弟弟的自行车后座上和客户推销产品、签订单;经过7年打拼,所创办的企业拥有固定资产3000万元,年产值5000万元,现有员工100余人,成为了众多残疾职工的就业基地。

  “人和人之间是平等的,要自信!”王志丽说。王志丽称在创业的道路上,遇到过很多好心人,“一定要做出好产品服务社会,回馈社会”。

  因意外触电失去双臂的陈伟强和丁京华,用脚、用嘴、用额苦练书画二十余年,精通篆刻、诗词等多门艺术,均曾多次获得国内外大奖。来自绍兴的陈伟强和丁京华均在当地开办有培训班,义务为残疾朋友和年轻人教授绘画、书法等。

  陈伟强讲起自己的经历,第一次学走路,无法平衡不断跌落,用头顶住台阶躬起身子,一次,二次……直到站起来;学用嘴使用工具,刀子不断割破喉咙、脸;一幅别人几分钟完成的优化作品,他往往需要数月。“不断告诉自己必须坚强,有梦想,不能抛弃不能放弃!”陈伟强笑着说。

  23日伴着丁京华创作的诗词《花开的声音》的朗诵,陈丁二人现场绘制两幅作品。“人生就像月亮,由残缺到圆满,希望在更好的路上我们携手同行”,丁京华说。

  “他们的世界同样多姿多彩”

  23日,《追梦》在中国传媒大学进行了展映。靓丽的色彩、可爱的卡通人物、幽默又感人的对白,全片在轻快的节奏、舒适的氛围中让人潸然泪下,又备受鼓舞,博得现场阵阵掌声。

  北京辉煌动画公司总经理周凤英坦言,拍摄初期压力“很大,很困惑,有不少负担”,但自从去了残疾朋友家中采访,很受感动,“一定要展示他们的生活,展示残疾人文化”。周凤英说,希望通过该片让社会更了解残疾人,更关注他们的生活和需求,“他们没有翅膀,一样飞翔,而且一定会越飞越高”。

  《追梦》总导演朱敏接受记者专访时,称自己是第一次零距离接触残疾人群体,印象最深的就是他们的笑,“永远在微笑,没有一点无奈”。朱敏说,他们幽默、聪明、勤奋,会开玩笑调侃自己的疾病,总是不断学习新的技能和知识,会笑着强调自己是“村里最漂亮的姑娘”,不求名不求利想尽一切办法回报社会……“他们对于人生和命运有种永不服输的精神,永远再说‘坚持一下就过来了’”,朱敏说。

  朱敏称,为了让更多人看懂影片、接受影片,美术风格等制作上采取较低龄化的手法,但精神层面是较高的,“传递正能量,传递感动”。

  《追梦》编剧、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教师王鹏说,该片采取了非常明亮的色彩、活泼的卡通造型,既是为了贴合青少年,更是希望能展现残疾人多元的世界,“他们的世界同样是多姿多彩的,明亮的,很多梦想同样是可以实现的”。

  《追梦》第一季已于5月16日在中央台少儿频道开心果栏目播出,该片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宣传文化部、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指导;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浙江传媒学院动画学院合作;绍兴市残疾人联合会、绍兴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北京辉煌动画公司、绍兴市信邦动画设计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完)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