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盗墓”借鉴仨欧美片 成龙李连杰功夫片最好卖

2014年06月05日 13:2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在刚落幕的第67届戛纳电影节上,《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盗墓笔记之七星鲁王宫》等片虽尚未开拍,但海外概念海报已抢先亮相戛纳电影节场刊。《太平轮》《一步之遥》等也纷纷推出国际版海报和预告片。一部电影的宣传营销离不开海报、预告片等宣传物料,它们或多或少左右着观众对于一部影片选择与判断。这些物料制作幕后有哪些故事和谙熟的法则?本报采访了物料制作团队的资深人士及电影片方负责人。

  □炮制法则

  预告片

  暴力情欲最吸睛美国也在忽悠阶段

  物料素材制作团队在整个营销价值链条中,扮演着越来越为重要的角色。一部电影到了宣传期,总是隔三差五推出先导、主题、正式、角色、终极版海报、预告片等,它们直接影响着观众对电影品质的第一印象和初步判断。

  近日,伯乐营销举办了一场以电影物料为主题的电影沙龙。到场嘉宾“中国电影预告片第一人”魏楠直言,海报、预告片其实就是一部影片的广告,主要目的用于宣传。他称,预告片允许忽悠、夸大的成分,“全世界电影界都这样,美国电影预告片也停留在忽悠的阶段。”曾为《白日焰火》《太极》《狄仁杰》系列等打造预告片的天工异彩首席预告片剪辑师朱烨称,预告片需要最大限度地表现出影片的特色,吸引大家去看。从他的经验来说,做预告片最吸引大家的两个元素是暴力和情欲。

  谈及预告片的制作流程,魏楠称会按照宣传总监和整体营销方案来做切合的预告片。他透露很多电影从开拍之前,预告片剪辑师就会开始做功课,找素材做方案。电影开拍后,工作人员会到现场参与剧组会议,以便真正融入到电影中。

  海报

  “盗墓”借鉴仨欧美片成龙李连杰功夫好卖

  海报影响一部电影在国内的发行和票房,对海外版权销售也起着重要作用。在刚过去的第67届戛纳电影节上,《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盗墓笔记之七星鲁王宫》等片尚未开拍,但海外概念海报已相继亮相戛纳电影节场刊《银幕》《好莱坞报道》。《太平轮》《一步之遥》《痞子英雄2》《我是路人甲》也纷纷推出了国际版海报和预告片。

  《西游记》出品方星皓电影运营总裁竹聿名称,相较于国内海报对演员阵容的重视,海外版需要在片名和整体设计上讲究国际化,结合海外片商感兴趣的元素,“海报要非常清晰地表达出要卖哪些元素,哪些对国际买方有吸引力。比如《西游记》一定是卖孙悟空这个点,外国人可能不知道演员是谁,但都知道孙悟空。”他介绍,第一部《大闹天宫》海报是金箍棒把天宫砸烂了,重点表达动作元素,“《三打白骨精》还是要卖孙悟空这个品牌,猴子被金箍箍住又有魔幻的感觉,对国际买家会有化学作用。”

  《盗墓笔记》海外概念海报则主打现代魔幻悬疑,对此,海报设计者、新艺联兄弟的创始人之一王旭坦承进行了借鉴,“颜色质感用了好莱坞式的表现手法,把《指环王》《哈利·波特》《霍比特人》杂糅在一块儿,这种暗黑系风格在很多欧美大片海报中都存在”。

  新艺联兄弟的另一位创始人王大宁认为,从整体来说,一张海报能吸引国外买家的还是成龙、李连杰这些演员,以及功夫片和武侠片元素。

  □行业现状

  制作水平落后只能借鉴不能照搬

  国产片预告片、海报的原创问题一直遭人诟病,之前曾有网友整理出中外海报对比图,直接展现一些国产片海报的山寨风,《让子弹飞》《非诚勿扰》《全城热恋》《最爱》等片都在列。新艺联王旭直言,某些海报确实抄得太低端了,完全照搬。他同时坦承,从目前阶段来说,由于国内的预告片、海报制作水平落后于好莱坞,还处于学习阶段,所以难免去学习、借鉴优秀的作品,几乎不可能百分百是原创,“但借鉴不能没有一点原创,每一部电影都有不同的特质,在借鉴的同时应该根据自身影片的特质进行发展。”

  新艺联王大宁也表示,制作海报需要真正去理解电影本身,找出每部电影的特质和导演想表达的东西,用创意的方式来呈现它。他直言,如果照搬国外海报,出来后造成的负面影响是多少努力都无法弥补的。

  魏楠的观点十分直接,他称预告片、海报必须借鉴好莱坞,那些说没抄过好莱坞的人都很虚伪。他举例说,他做的《特殊身份》先导预告就借鉴了《铁甲钢拳》的手法,包括最后的标题设计。他直言:“看起来没辙的电影我才选择去借鉴,这是比较俗的题材,那我就去看看好莱坞怎么做这种俗题材。”他强调,可以借鉴,但绝不能原封不动地抄袭,那会涉及版权问题。

  朱烨也称,模仿、借鉴国外是一条比较方便的路,但需要谨慎再谨慎,不能抱侥幸心理,不能模仿得太过分。

  ■幕后故事

  悬疑《致青春》被赵薇毙掉

  魏楠认为,预告片不需要追求太多艺术感,是给观众看的,不是给导演看。他曾为《致青春》制作先导预告片,“电影拍摄时,片方和赵薇找我聊,希望做一款大家没见过的青春题材预告片。”他做了一款非小清新预告片,被赵薇评价“有悬疑、恐怖色彩”,“这款预告片遭业内人士唾骂,但一晚上转发量是100多万,具有话题性。赵薇认为这款预告片不是特别理想,我的下一款预告片也不是小清新,被导演毙掉,最后不欢而散。”

  徐克会画画亲笔改海报

  新艺联是徐克导演的长期合作伙伴,从《狄仁杰》到《智取威虎山》的海报都是新艺联负责制作。王旭透露,制作《龙门飞甲》海报时,为了突出3DIMAX的核心卖点,专门制作了人物蹿出屏幕的海报,“徐克当时在图上自己画了一下,他要从银幕里面斜着飞出来的感觉。他跟别的导演不一样,他会画画,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他用笔和纸就可以告诉你接下来要怎么做,不用拿语言描述,显得非常直观”。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