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谢安琪想专心做音乐:做好自己的本分(图)

2014年06月13日 10:4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谢安琪把茶餐厅、一条香港街道等小世界唱进了歌里,并从中开拓出了自己广阔而有特色的音乐天地。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谢安琪的《囍帖街》让她的知名度走向台湾和大陆,并奠定了她在香港歌坛的地位。

  与经纪人一起成立唱片公司迈亚音乐后,叱咤香港歌坛的谢安琪又将事业的版图正式扩展到内地,与华谊音乐签约。在这个人人都追着她“展望未来”的转折点,谢安琪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却饶有兴致地忆起了旧事,回顾起自己在凭借《囍帖街》走红之前的“天后养成记”,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一个害羞内向的女孩,她的父母五音不全,她却有副好歌喉,原本她只想当个辛勤的园丁,但却误打误撞站上舞台,一展歌喉便吸引了忠实粉丝。接下来且听谢安琪详细道来。

  萌芽期

  爸妈五音不全,但他们爱音乐

  武器:一百张黑胶唱片 技能:唱歌好听的天分

  新京报:听说你小时候生长在一个热爱音乐的家庭里。妈妈和阿姨中意西洋乐,爸爸则喜欢日本音乐,是这样的吗?

  谢安琪:哈,这样听起来好像家里人的音乐性很强,其实不是,我爸爸妈妈都五音不全,不能唱歌,可是他们很喜欢听音乐。也是这个原因,他们发现我原来唱歌很好听时很开心,希望并非常支持我玩音乐,所以钢琴、小提琴等我都学过一点。我阿姨和舅舅年轻时有自己的乐团。他们每个人喜欢的音乐风格不同,所以我从小就听过很多不同风格的作品,接触的类型也比较广阔。

  新京报:原来是这样的剧情。

  谢安琪:对的,还有一个比较有趣的事情。大概我五六岁的时候,我阿姨去参与了一个电台答题的游戏,是十个很难的音乐专业问题,但她全部答中了,并且抽到了头奖,是一百张黑胶唱片。所以外婆家里就变成了一个小小的电台,我们周末的时候会选择自己喜欢的拿出来听。

  新京报:那小时候有没有哪张印象比较深刻?

  谢安琪:黑胶里面有一个女声很吸引我,就是Ella Fitzgerald。当时还不是很明白这些歌的内容,但很喜欢那个氛围,就觉得这种音乐听起来让整个小屋都很浪漫。所以至今,我在跑步时还是会听她的歌。很奇怪,人家做运动都会听节奏比较好的,我却是在听Jazz,不过从音乐类型到我的生活都是这样,比较慢节拍。

  成长期

  教师梦到歌手缘,殊途同归

  武器:制作人周博贤 技能: 爱思考的脑子

  新京报:从小就喜欢音乐,为什么你读大学却选择了美国文化专业呢?

  谢安琪:我当时比较任性,觉得往后要苦苦地工作,所以在大学里面我要学一个有趣的专业,好好享受人生。我从小就对中国文化很有兴趣,也读过很多文章,因此大学期间就想找机会认识另外一种文化,相互对照,建立一个完整的世界观,所以挑了美国文化。因为相对于中国来说,美国时间很短,但影响力也不容小觑,这种反差很令我着迷。虽然比较怪,但感谢爸妈没有反对,这三年时间是人生里蛮重要的投资,自己选的,就用心去研究。

  新京报:你的作品话题涉猎很杂很多样,纤体、菲佣、娱乐新闻、茶餐厅等都有涉及,同时也有对周遭的观察在里面,这些与你当初学习的专业有关吧?

  谢安琪:对。因为读书的时候习惯用不同文化的角度去看事情,这样也会让自己有更深透的反省。对于很多观念,很多事情,你就会比较中立、客观地思考到不同层面。我的歌里面也反映了这一性格,很多生活里的小东西,我也觉得值得用一首歌,一个作品来讨论。

  新京报:后来为什么想做歌手?

  谢安琪:其实我本来毕业后是想要做教师的,这是从小的心愿,我觉得这个职业很了不起,可以把前人或者历史里重要的、有价值的东西好好地传递给下一代。大学二年级时我参加了一个比赛,认识了我的制作人周博贤,是这样才突然想当歌手。在我的价值体系里,两者是很接近的职业,比如说传递内容,音乐不一定要有分量很重的讯息在里面,但我希望每首歌都有它存在的意义和主题。所以,做了歌手以后,我依然希望通过我的作品,让大家接收到很正面的讯息。

  收获期

  初次登台,便赢得两个铁杆歌迷

  武器:两个高阶歌迷 技能:一颗认真唱歌的心

  新京报:参加歌唱比赛,走上歌手道路之前,你曾在商场里做过一些演出,还能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吗?

  谢安琪:记得,我想直到我死的那天应该都还会记得,因为太吓人了。我并不是那种从小就想做歌手的人。虽然我有音乐梦,喜欢音乐,可是我很害羞。在家里自己弹钢琴或者是在歌舞团大家一起唱歌觉得很好玩,但没有想象过要面对观众。后来我们确定要跟周博贤走音乐这条路的时候,才突然发现原来自己从来没有预备过要表演,所以当时公司就找到机会做练习。

  香港有很多平台,有蛮不错的音响、灯光,让一些还没有出道的人或者是能够自弹自唱的创作型歌手可以周末在大型的商场里边演出。这种模式其实在香港蛮流行的,很多创作型的歌手都会经历这个阶段。我当时很幸运,在香港最大的商场海港城里唱歌,那个地方真的很大,在一个圆形的区域,三四楼都可以看到你的演出。我第一次去唱的时候,人家就给我四十五分钟,这是我人生第一次表演。四十五分钟我要唱多少首歌,当时还没有概念。然后我辛辛苦苦地在能够唱的歌里面选十二到十三首歌,英文的,国语的,广东话的都有。我记得当时是冬天,天气还蛮凉的,可是我唱完之后全是汗。

  新京报:是紧张的吗?

  谢安琪:对,我是吃了午饭才去唱的,可唱完了四十五分钟之后觉得又累又饿,好像跑了一个马拉松的样子。我到现在还记得当时一些站在我前面的人的面孔,很感动。当时有两个经过的小妹妹留下来一直听我唱,后来每个星期都会来捧场,她们两个就是我第一对歌迷,也是第一个为我举灯牌,做海报的人。所以第一次的演出,虽然很吓人,很慌乱,但很有价值,超级多的回忆。

  新京报:那后来那两个粉丝你还有联系吗?

  谢安琪:有的,她们有帮我成立了粉丝会和论坛,让我的歌迷可以聚起来。如今她们年纪也慢慢大了,不再是中学生,早已过了追星的时代。当天她们就是被一个还戴着牙套的、认真唱歌的人感动了,觉得我当时好认真,所以一直在支持我。她们答应好好在背后帮我处理好我的歌迷会的事情,有比较靠谱的年轻人出现的时候再退伍。我曾经说你们两个婚礼的时候,我要去为你们唱一首歌,她们说不,说要保持距离,还跟我说你以后对歌迷也不要那么近,要好好保护自己。所以说,我打从第一天就得到了两位乐迷中的高人支持,真的很幸运。这一切都为我以后的道路铺垫了好多。

  ■ 换东家

  为什么离开金牌大风?

  因为刚好我与金牌大风的合作已经完成,所以它被华纳收购的事情其实与我并没有关联。至于被说是不是抛弃队友“方大同”,其实据我了解他们也都会有自己的动作,无论未来会有怎样的决定,总之希望一切都好。

  为什么选择华谊?

  因为我妈妈叫我去一家有实力的公司,当然合作的前提是要与公司的气场合得来,在磨合过程中,华谊表现得很有诚意。

  哪一点吸引华谊?

  他们说我声音的质感很特别,很亲切。听到这个评价我还蛮惊讶的,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肯定。这种不会给人距离感,觉得这个人不错的说法我第一次听到,也很荣幸。

  接下来的新计划?

  关于与电影跨界相关的各种计划是有的,但暂时还没有落实。我自己还是想专心以音乐为主,做好自己的本分。新阶段,新开始,积累了前两张的经验,第三张国语专辑一定会很好玩。

 新京报记者 古珺姝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