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徐峥:5年后的中国电影市场绝对大有可为(图)

2014年06月18日 16:4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邓超和周笔畅出席《分手大师》首映。 特派记者刘力勤 发自上海

  在中国电影的成长途中有一个巨大的不可忽视的存在——好莱坞,它是威胁还是激励,每个人有不同的解读。6月17日,在由腾讯视频以及上海国际电影节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论坛上,一众导演、制作人、出品方共同探讨了“用中国故事‘叫板’好莱坞”这一话题,他们都认为,当下的中国社会还有非常多的“故事”可以挖掘,在借鉴好莱坞技术、制作班底的同时,未来5年,国际合作将成为热点,而这也将为中国电影更加成熟、“叫板”好莱坞“铺路”。

  方向一:

  找到合理类型构架中国内容

  演员、导演徐峥坦言,自己最初做《泰囧》、《催眠大师》这些作品时,“更大程度上自己也是一个影迷,所以特别想先解决观影问题——我拍什么?别人看什么?我拍的他们能不能来看?在我看来,中国电影观众特别需要看到自己的故事,在这方面其实远远没有被满足。你只要有好的品质、好的故事给他,观众真的是给你捧场。”他表示,中小成本制作的电影,如果能够找到用合理的类型片来架构中国故事,一旦掌握规律可以大量复制。在他看来,中国的现实主义题材很多,但如果没有足够真实的力度就很难突破,而用传统文化讲故事则更需要集体的智慧。“我们需要懂得做电影的规律,观众观影的习惯,最重要的是要找到一种方式输出传统文化和价值观,真正在文化上占优势,才是对抗好莱坞。”

  可以说,马珂制作、姜文导演的《让子弹飞》和《一步之遥》都是非常中国的故事,“《一步之遥》来源上海上世纪20年代曾经发生的一件很荒诞却有趣的真事。不论是中国还是世界的好故事都有一个共性——来自于生活,进行戏剧化的处理后,变成高于生活、让大家看着有滋有味、能哭能乐的故事。”他表示,《一步之遥》就借鉴了好莱坞的3D技术、百脑汇歌舞,但最重要的还是“在一个故事的前提下,让导演完成他该完成的,尽可能更纯粹一些。”《大闹天宫》导演王海峰则认为带有魔幻色彩的古典名著是一座“宝藏”,“我们曾经在美国花了3个月跟各大公司沟通,把所有中国名著以漫画的形式带过去,很不幸他们都说看不懂,却对《封神榜》《山海经》情有独钟,《大闹天宫》的国内和海外发行比例也预计在60%比40%左右。”万达集团总经理赵方对8月份即将开机的《鬼吹灯》的海外发行也相当有信心,“原创故事、魔幻元素,中外市场都比较受欢迎。”

  方向二:

  年轻导演成长要先

  “讲好故事”

  当天论坛,第50届金马奖最佳影片《爸妈不在家》的青年导演陈哲艺也来到现场,他回忆,“我当时根本就没有很大抱负和企图心,就是想很诚恳地讲好一个故事。”马珂认为,恰恰是今天的年轻人容易想太多,反而忘记了该如何先讲好一个故事,“多想想办法,找找故事,完了亲自下下场,不要老是纸上谈兵。 ”

  这次上海电影节,很多非科班出身的新晋导演出现。拥有歌手、演员、主持人、作家等多重身份的伊能静,这次自编自导自演的处女作《我是女王》将于11月7日上映。演员陈坤也专门赶到上海为《钟馗伏魔:雪妖魔灵》站台,他也是本片投资人之一。首次做导演和投资人的他们压力巨大,伊能静更是在开机前几天压力大到崩溃痛哭,陈坤更是3个月的拍摄期瘦了9斤。17日,首次担任导演的邓超更是为自己的新片《分手大师》带动俞白眉、周笔畅、羽泉一起合跳“逗比舞”,该片定档6月27日上映,与好莱坞大片《变形金刚4》“撞车”,邓超笑称希望通过打擂台的方式来引起《变4》导演迈克尔·贝的注意,“国内电影上映时遇到外国大片档期冲突的就会躲开来,当然这也是片方对于票房的一种考虑。我觉得遇到外国大片档期冲突不要躲,大不了被打趴下嘛,打趴下了之后我就蹲着,说不定哪天就能站起来了!”

  同为作家转型的新进导演,同于7月上映的郭敬明的《小时代3》和韩寒的《后会无期》可谓也是“狭路相逢”,在被问及票房预期时郭敬明也大方回应,“《小时代》想要表达的就是成长,票房成绩正是证明了每部电影背后都是一群人的回忆。”而作为韩寒《后会无期》的出品方和制作人,方励表示,“电影需要能制造话题、能产生票房、能激励观众的各种人的加盟,韩寒喜欢影像,喜欢到我经常担心他对影像的偏执超过了叙事和故事,但我支持这种从文字到立体到影像的转变。”

  方向三:

  国际合作拍片

  将成未来5年热点

  论坛上,徐峥和马珂一致认为,5年后的中国市场绝对大有可为。徐峥表示,“以后可能会出现更多合作出来的电影,用好莱坞的技术、制片系统,和这边的艺术家合作在一起,一起出电影会成为趋势。”具体而言,不管从公共平台、社会现实,还是从情感关照和心灵出口,都是中国电影故事的宝库,这些题材远远可以被开发。也正如徐峥所言,在本屆上海电影节上,跨国合作也成为了一大热点。

  15日,法国著名导演让·雅克·阿诺携主演冯绍峰等现身电影《狼图腾》制作特辑发布会,正如阿诺说,合作拍摄电影就如同跨国婚姻一样,“不是因为有差异就会分开,而如果双方愿意互相倾听,愿意互相学习,双方之间的关系就会变得更加牢固。同时,中美合拍电影《绝命逃亡》也宣布将于9月26日上映,尼古拉斯-凯奇和海登-克里斯滕森也将在影片中出演。即将于7月31日上映的长影集团最新3D动画《龙之谷:破晓奇兵》更是由迪士尼金牌制片人比尔·伯顿监制,张靓颖献声中文版主题曲。另外,由成龙主演并担任出品人、李仁港导演的《天将雄师》也正在热拍,约翰·库萨克和亚德里安·布罗迪两大好莱坞大牌也将加盟该片。15日记者在上海的成龙电影艺术馆看到到处摆满了成龙电影里的道具、场景,还有无数的照片。据悉,这部新片的投资高达6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亿元),也是目前中国电影的投资中最高的一部。

  与此同时,光线传媒也在电影节期间公布,将启动“中国电影世界”主题项目,打造中国人自己的环球影城,同时携手阳光七星娱乐媒体集团,面向国际市场制作高品质电影,前者负责制片、运营管理,后者负责开拓国际资源以实现分工合作。此外,派格传媒也与韩国文化电视台、CJ E&M娱乐集团、法国ECI国际娱乐公司等签订合作协议,制作的《卧虎藏龙2》将引入《指环王》制作班底,除了杨紫琼等演员将回归外,谢霆锋也将加盟。

  南方日报记者 周豫

  实习生 黄帆顺 上海报道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