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联网如何造星? 《男神女神》:网友来决定(图)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6月23日 0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选手现场挑战恐怖臭鱼

  中新网北京6月23日(记者 张哉麟)假如你认为镜头前长发飘飘的年轻女孩如果剪成寸头会更令你喜欢,而恰巧这种想法又获得足够多的网友赞同,那么或许在下一次节目中,她真的就以板寸形象出现在你面前了。

  这就是目前在中国领先的视频网站上播放的一档真人秀节目的最大诉求:迎合网友的喜好来打造“互联网偶像”。

  操刀这档节目的优酷土豆集团副总裁李黎反复向记者强调上述“核心”价值观。曾有过丰富的传统媒体与娱乐圈工作经验的她认为,互联网时代产生的偶像与传统的选秀艺人相比,更接地气,亦更具发展潜力,“因为她们完完全全按照大众需求去打造和发展。”

  真正的“真人秀”?

  成千上万的报名队伍中,七位性格迥异、不同类型的女孩经过层层选拔后脱颖而出,参加第一季《男神女神》的录制。面对眼前的七位女孩,李黎毫不留情的告诉她们:“如果在半年前别人告诉我会选择你们,我绝对不相信。但今天我不得不面对,最后就是你们七个获得了网友票选的最受欢迎女孩。”

  从节目筹备之初,节目组就将“互联网基因”深深植入,希望始终贯彻在整个录制、剪辑、播放,乃至最后营收中。

  她们在节目中要完成的“任务”看起来有些残酷:需要互相投票淘汰一名选手;咽下仍在蠕动的章鱼;头戴薄薄的丝袜在另一头的牵扯下面目狰狞地去取远处物件;击败所有对手后要决定一名朝夕相处的女孩出局并且还要写给她一封解释信……

  “这些都是真实反映,节目组没有任何干涉。”记者接触的多位工作人员都这样回答,“因为我们希望他们呈现最真实的自我。”

  这与传统的电视台真人秀录制大相径庭:没有剧本,也没走位,导演不说戏。在摄像机就位后,这些年轻的姑娘就纷纷登场:没有人告诉她们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无形中,这大大增加了节目的录制成本。

  记者见到的一场录制如下:节目组请来当红男星张亮客串,要求每个女孩展现一段拿手才艺以吸引自己。起初,一个讲笑话,一个做鬼脸,一个站起来踢了下腿,还有的将手臂露出来表演了肌肉收缩功能……第一遍录完,李黎再也坐不住了,冲进现场对着这些姑娘们嚷嚷:“你们应该放开一些,将自己的绝活拿出来,不要太拘束,这不是在拍戏。”众女闻毕,开始交头接耳讨论各自表演什么项目以博得张亮关注。重拍一遍时,一个展示了跆拳道和临空跳过三把椅子的好戏,一个跟随着明快的音乐翩翩起舞,还有一个表演了一段可爱迷人的脸部舞赢得满堂彩……

  坐下底下的李黎向她们竖起了大拇指。“这在我们录制过程中算是顺利的。有些镜头需录好几遍,为的就是捕捉她们最本真的一面。”李黎告诉记者,特别是刚开始时,这七个女孩面对镜头毫无表情,不知所措。这与专业艺人相比完全不同,而节目组要寻找的草根“女神”就是这样的素人。不过她说,如今是大自制年代,成本飙升是趋势。

  查阅这七人的档案,几乎都或多或少有过与娱乐圈沾边的工作经历。截至目前,江天佑,常常中性打扮出现,沉默寡言的她,人气排在第一。而第一期中被淘汰的王俊琪在获得不少同情和支持声中,暂列第七名。

  “我们随时关注网友的反应,只要网上有呼声让她回来,我们就尊重网友的选择。”李黎说。事实上,在接下来的节目中,她也重新回来了。

  “互联网造星”生态链条

  第一季的《男神女神》将录制六集,每周五晚在优酷独家播出。据节目组透露,最后一集将根据网友投票选出终极“女神”。李黎告诉记者,这只是这个节目的第一季,接下来对这七个女孩的开发、包装工作,还会陆续展开。第二季、第三季的工作也在筹备中。

  优酷总裁魏明谈起这些艺人的后续营收信心满满,他认为在当下互联网时代,艺人犹如一个产品,盈利的模式多种多样。有基于她本身的价值开发,还有围绕她身边的诸多产品设计,“只能说后劲会很足。”

  李黎不太愿意多谈这些艺人已经创造的营收状况。在记者的再三追问下,她举了个例子,一位参赛女孩,在节目播出一小时内就收到了2000元的“礼物”。“这只是非常非常小的一部分,你可以想象她们的未来潜力。”

  其实,戚蓝尹,其中一位女孩,本身已与优酷签约,主持《优酷全娱乐》节目,具备一定知名度,已渐渐转向艺人身份。

  而不可否认,作为目前唯一一档基于互联网平台制作和播放的真人秀节目,诸多前景和模式仍未明朗。对此,魏明与李黎笑言自己正在从事“开荒者”的工作,“我们知道会遇到许多挫折,但不得不去开创出一条全新的路”,“最重要的事,我们对眼前走的这条路充满信心”。

  在第一期节目播出后,网友的留言超过1600万,而第二期节目的留言也超过1000万。有业内提出质疑,这一千多万的网友喜好千奇百怪,如何真正迎合?优酷方面对此特别强调“大数据”概念,称将对这些反馈做深度分析,得出最“多数”的意见。

  “对我而言,就是在打造“互联网如何造星”这样一个生态链条。”李黎说。

【编辑:罗攀】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