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海波演“黑道大哥” 新片夺上影节大奖

2014年06月23日 08:02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昨夜,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落下帷幕,国际影人齐聚一堂,见证“金爵奖”各大奖项的揭晓。奥斯卡影后娜塔莉·波特曼、好莱坞明星尚格·云顿、李冰冰、张家辉、林志玲、倪妮等中外影星都于昨晚走上闭幕式红毯,《变形金刚4》则成为闭幕红毯上最大牌的剧组。颁奖礼上,希腊电影《小英格兰》成为最大赢家,一举夺得最佳影片奖、最佳导演奖及女主角佩内洛普·忒西丽卡揽得影后三项大奖,而泰国电影《最后的执刑人》的男主角维他亚·潘斯林加姆则凭借精湛表演获得影帝。在电影节期间备受关注的中国电影《胜利》则在男主角黄海波缺席的状况下斩获评委会大奖。

  两部入围中国电影均有斩获

  始于1993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经过超过20年历史积淀与品牌打造,已成为亚太地区最具规模和品牌影响力的国际A类电影节。今年,电影节共收到报名参赛影片1099部,报名参展影片1808部,又一次刷新历史纪录。今年上海电影节15部争夺最佳影片“金爵奖”的电影中,两部中国影片《胜利》和《五彩神箭》昨晚均有斩获,张猛执导的《胜利》获得评委会大奖,万玛才旦执导的《五彩神箭》则拿下最佳摄影奖。

  中国导演张猛的《胜利》获得评委会大奖,该片是导演“东北三部曲”最后一部,讲述了入狱十年的黑社会大佬陈胜利(黄海波饰)出狱后通过办幼儿园开始新生活并历经爱情、仇怨等一系列磨炼的故事。评委会给予该片的评语是:这是一部大无畏电影,让我们看到一位年轻导演的探索精神和对电影的野心。张猛与上海电影节颇有渊源,成名作《钢的琴》是2009年上海电影节“中国电影项目创投”的“最具创意项目奖”。因此,张猛的获奖感言也很有人情味,“谢谢上海电影节,一直看着我这个新人成长。 ”女主角张歆艺则在上台致辞时含蓄表示:“电影像块石头,经历打磨才能变成璞玉,而我们现在经历的一切就像是一种打磨。 ”

  尽管得了奖,《胜利》在本届上海电影节还是留下了无法挽回的遗憾——在日程表中,既无看片活动也无主创见面会。对此,《胜利》制片人任先生一度表示要看电影节的安排,但在评委见面会上,有记者向评委会主席巩俐提问,并指出是否因为主演黄海波事件,《胜利》才遭区别对待,当时巩俐略显尴尬未作回应。

  希腊电影成大赢家 新科影帝曾与张家辉拍《扫毒》

  “当你是一个电影导演的话,你时常都是一个做梦的人。但今天的一切,我从没在梦中想过。”昨晚最大赢家《小英格兰》的导演潘多利·佛加瑞上台之后激动地表示,这部作品讲述了20世纪30年代的希腊小岛上发生的故事,他称这尊奖杯应该颁给所有希腊人民,因为眼下他们仍在面对许多困难。

  评委会主席巩俐在现场表示:“这些天来我们用眼用心看了所有电影,昨天我们用了五个小时来讨论最后的评奖结果,这是非常难忘的一个旅程。成功的电影节不会用票房来评价电影的价值,在这里我们不受干扰,感受到了作为一个电影人的自由和平等。 ”

  去年上影节凭借《激战》获得金爵影帝的张家辉,昨晚上台颁奖时笑称今年竞争十分激烈,好在自己去年已经拿了影帝,所以毫无压力。而获奖的泰国影帝维他亚则透露,原来他和张家辉在《扫毒》中合作过,真是幸运的巧合。“出发前我儿子希望我能从上海带小笼包回家,但带座金爵奖杯肯定会让他更兴奋吧!”他还表示,希望把荣誉献给角色原型,因为电影取材于泰国最后一个枪决执刑人的真实故事。

  大赢家

  《小英格兰》

  影片简介:

  故事发生在20世纪30年代的希腊的一个岛上,欧莎爱上了海军中尉斯皮罗斯。斯皮罗斯要暂时远航,离开这座岛,他让欧莎等他回来,但是没多久,母亲独自决定把她嫁给了一个经济条件不错的船长尼科斯,欧莎无奈接受,但是她心里一直爱着斯皮罗斯。后来她得知妹妹订婚了,妹夫不是别人而是她没有忘记的斯皮罗斯。最痛苦的是他们要生活在一个屋檐下,怀孕的欧莎一边经受着丈夫出海不在身边的寂寞,一边痛苦地看着挚爱和自己的妹妹一起生活,而斯皮罗斯也一直爱着欧莎。二战爆发,斯皮罗斯出海参战,在他们的船要沉没时,他让自己的船员坐上救生艇获救……

  完整获奖名单

  ●金爵奖最佳影片

  《小英格兰》(希腊)

  ●评委会大奖

  《胜利》(中国)

  ●金爵奖最佳导演

  潘多利·佛加瑞《小英格兰》(希腊)

  ●金爵奖最佳编剧

  《外交秘闻》(法国/德国)

  ●金爵奖最佳男演员

  维他亚·潘斯林加姆《最后的执刑人》(泰国)

  ●金爵奖最佳女演员

  佩内洛普·忒西丽卡《小英格兰》(希腊)

  ●金爵奖最佳摄影

  《五彩神箭》(中国)

  ●金爵奖艺术贡献奖(音乐)

  《重新开始》(美国)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