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国际电影节落下帷幕 排片解决“选择困难症”

2014年06月23日 09:5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昨天,第十七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成功落下帷幕。在一个多星期里,1000多场展映片、数百位大大小小的明星让整个城市陷入一种狂欢般的氛围。

  相比往年,今年的上海电影节确实更接地气,不仅体现在为普通观众提供了更为丰富的展映片单,还首次公开选片人机制,为明年加入50名市民选片人打下基础。另一方面,本届上影节的金爵奖参赛片愈发高大上,施隆多夫、周防正行、珍妮·亨利等都带来了他们的新片参赛,为金爵奖增加了分量。

  评奖

  首度公开选片人机制

  本届电影节在原有选片程序的基础上制定了《上海国际电影节选片管理条例》,完善了“选片人机制”。影片选片人负责在所有报名影片中选出适合“金爵奖”、“亚洲新人奖”的参赛影片,以及适合各类专题影展的参展影片。组委会统计,今年参与到电影节选片工作的选片人团队人数近百人。

  组委会透露,选片人主要来自中国内地,由从事电影管理、电影研究、电影主创、电影院线、民营影视制作、媒体与影评、影视教学、行业协会等方面的专业人员和从事电影相关行业的业内人士组成,来自各个领域,覆盖面广,选片角度也更丰富。他们具备广博的电影专业知识,对各种类型的影片有独立的评判能力和鉴赏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沪上10所高校的研究生、博士生,承担了影片的初选工作,主要负责技术处理、基础梳理及分类工作,体现了本市文教结合的最新成果。明年开始,“选片人机制”将进一步完善,扩大选片人甄选范围,并向社会开放,在老百姓里再选50位市民选片人。

  参赛影片方面,因施隆多夫、周防正行等大师级导演的入围和《重新开始》、《地狱病院》等世界首映影片的出现,以往在展映中票房并不突出的竞赛片放映场次也备受追捧。

  展映 排片解决“选择困难症”

  据统计,今年电影节共有382部中外佳片在35家影院、40块银幕共放映1028场,观众人次近30万,创历届之最。今年电影节恰逢世界杯,但丝毫不影响影迷观影的热情。6月7日,影展正式开票,截至下午3时,票房近600万。

  今年情况特殊,展映期间恰逢世界杯。为了避免既是影迷又是球迷的观众陷入“选择困难症”,电影节做出了相应调整。负责选片、排片的王佳彦告诉记者,以往热门影片都是安排在晚上7时左右的黄金时段。但因为今年世界杯的不少比赛都在深夜或凌晨举行,组委会便把《教父》等不少热门影片安排在上午8时30分左右,让他们可以看完比赛后直接进影院看电影。甚至他们也为那些球迷安排了晚场电影,比如晚上11时也有好片子。

  向大师致敬、4K修复、日本电影周、韩国电影周和多元视角的戛纳、柏林、威尼斯、奥斯卡获奖、热门影片的放映场次都成为观众抢购的对象。其中影片《一切尽失》虽然全片只有一句台词,但主人公在面对绝望和恐惧时展现出的惊人意志充满了感动人心的正能量,更引发片尾观众集体鼓掌。有影迷表示,看完片尾字幕并鼓掌以体现对电影、电影人的尊重是上海国际电影节独有的文化,令人感动。

  论坛焦点仍在电影新人

  同北京国际电影节一样,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论坛的设置旨在将平台延伸至更广泛的业界。今年论坛共包括12场论坛与2场大师班,嘉宾除包括关锦鹏、岩井俊二、姜帝圭、刘仪伟、徐皓峰、任仲伦、王中军、于冬、叶宁、赵芳、苏晓、陈永雄、罗燕等导演及影视机构老总外,还有不少金融机构与新媒体参与,今年的热门话题主要是围绕互联网与传统影业合作展开,超过一半的论坛都在讨论这个问题。

  此外,根据电影节今年“亚洲、华语、新人”定位的确立,论坛也进一步锁定“孵化亚洲影视新人”话题,亚洲资深导演岩井俊二、金马奖最佳影片《爸妈不在家》导演陈哲艺、金像奖大热作品《狂舞派》幕后推手等青年电影力量,就亚洲、华语新生力量的“扶植系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未受邀担任嘉宾的姜文也被内容吸引,半路杀出,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为论坛赢得更多关注。

  可以说,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电影论坛除了前瞻性备受称道外,也日渐成为中国电影产业生态的浓缩写照。它们作为上海国际电影节影展及竞赛单元以外的重要补充,构成了了解中国电影产业核心。对众多有志于电影事业的青年人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

  市场影视市场首度合并

  随着电视和电影两大产业日益紧密,今年影视两大市场顺应产业发展趋势正式合并为“国际影视市场”,展出面积达到22000多平米,展台全部售罄,超过400家国内外重量级展商到场布展,其中包括东方梦工厂、新加坡MediaCorp、英国ITV、墨西哥Televisa、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等。展商普遍表示,除了宣传推广功能,能切实体会到“国际影视市场”对影视项目交易的促进作用。

  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电影论坛不仅聚焦创作本身,更将触角延伸到金融创新、新媒体融合等方面。阿里巴巴数字娱乐事业群总裁刘春宁、美国最大完片担保公司FilmFinance伦敦办公室总经理罗伯特·斯多尔、美迈斯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斯蒂芬·沙夫、和和基金董事长魏建华等非传统“电影人”也都参与到论坛讨论中。

  开闭幕式

  巨星嘉宾压轴红毯

  近些年上影节的开闭幕式红毯一直不缺巨星级的外国嘉宾,去年有“女王”海伦·米伦、“劳模姐”杰西卡·查斯坦和“新超人”亨利·卡维尔,今年阵容有所升级,携《摩纳哥王妃》前来的妮可·基德曼、《黑天鹅》影后娜塔莉·波特曼、老牌英伦帅哥休·格兰特等,都是或曾是国际一线巨星。其中不少人都是首次来到上海。而迎合韩流今年在内地的热潮,不少韩国明星也走上红毯。以目前中国电影市场如此的扩张速度,相信明年的上影节红毯更值得期待。 京华时报上海专电特派记者聂宽冕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