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天后”名号来由:与江湖地位宣传噱头有关

2014年07月09日 09:1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近日,网上疯传一位天后级女艺人在北京吸毒被捕,王菲、那英、张曼玉、张惠妹等有天后称号的明星纷纷躺枪。虽然爆料最终被证明是假消息,王菲经纪人也出面否认,不过纷纷躺枪的天后引发热议,有网友在微博上不完全搜罗,发现有天后之称的女星有45位,“天后”大有取代“女神”成为烂大街头号种子称号的态势。事实上,不仅“天后”满天飞,“天王、天团”等天字辈名号也是随处可见。

  多年江湖地位的见证

  虽然后来天王、天后烂大街,但在早期,这是货真价实的实力和江湖地位的象征。

  即使如今,提起天王,许多人还会不由自主地想起刘德华、张学友、黎明、郭富城。那些在娱乐圈打拼多年、很有影响力的巨星被人心怀尊敬地封王、封后。正如天后吸毒传闻之后,面对冒出来那么多的天后,有粉丝称“华语乐坛王菲如果说自己不是天后,那就没人敢自称天后。”

  唱片公司为了宣传命名的

  1997年时,百代唱片签下产后复出的王菲后,也开始全力打造那英内地天后的地位。两位“天后”称号深入人心,百代唱片也借此提升了自己在华语歌坛的地位。

  另外,明星经理人霍汶希曾表示,当初没有人觉得容祖儿能成为天后,也没有人相信谢霆锋能成为天王级的人物。但在经纪公司和两人自身的努力下,两人终于称王封后。

  网友调侃加杜撰

  天王、天后越来越多,含金量急剧下降,极富调侃精神的网友积极参与,造天王、天后成了娱乐活动。

  其中最著名的例子是“广场舞天后杨魏玲花”,由于大妈们跳舞喜欢用凤凰传奇的歌做伴奏,因此凤凰传奇主唱杨魏玲花被网友调侃为“广场舞天后”。另外韩国天团“PM”,因其成员完美得让粉丝抓狂,又都是实力唱将。于是粉丝戏仿广告词称“这是一个神奇的天团”也获得广泛共鸣。

  演出商制造噱头引关注

  这种现象在二、三线城市最为常见,一些不那么知名的明星到此地演出,当地演出商为了制造噱头,常常在发布会或户外广告上,极尽夸张地用各种高大上的词组抬高明星知名度,用来吸引观众,常见的有“国际天皇巨星”、“世界天王”、“环球天后”等。

  天后多达45位

  “天后”吸毒传闻之后,有网友总结近年来被称为“天后”的华语歌手,竟然有45位之多。且称号五花八门。

  有以地域划分的,那英是“内地天后”,容祖儿是“香港天后”,李宇春更升一级,是“压轴天后”,蔡依林则称冠“宇宙天后”。有按身体特征划分的,如电臀天后阿朵、骨感天后郑秀文、巨肺天后邓紫棋、美腿天后莫文蔚。也有以演唱风格划分的,如高音天后韩红、情歌天后丁当、摇滚天后罗琦、电音天后尚雯婕。也有一些不知道是什么标准,让人怀疑只是因为“天后”名额快满了,赶紧选一个占座的,比如华人天后李玟(为了和“华语天后王菲”区别,特意改了一个字)、奶茶天后刘若英、氧气天后范玮琪等。

  如此多的天后,难怪网友称“网传某天后被抓引发众多猜测,这么多天后,发现查明真相简直如同大海捞针”。也有网友不满称“平时个个都自称天后,一听天后犯了事,个个都说,王菲才是天后啊”。

  天王也要烂大街

  天后遍地都是,天王称号也是当仁不让,最早“四大天王”声名鹊起,叫响了天王称号,不过那时还是抱团作战,如今抱团的都叫天团。四大天王之后,粉丝认为他们需要接班人,但又对四大天王的成就念念不忘,所以起了“新四大天王”、“小天王”等既带着致敬又表示传承的称号,谭咏麟曾钦点了香港歌坛的“新四大天王”许志安、李克勤、梁汉文、古巨基,不过这一称号被谢霆锋炮轰,称其新不如旧,难以接班。

  不过随着娱乐业爆炸式发展,“天王”所蕴含的分量明显下降,市面上稍微知名的艺人几乎都能活封“天王、天后”。比如内地摇滚天王汪峰(遗憾的是章子怡身在电影院,没有天后称号)、亚洲超人气偶像天王罗志祥、情歌天王阿杜、唱作天王吴克群以及偶像与实力兼具的超人气天王张杰。如今新四大天王一般被认为是“周杰伦、王力宏、林俊杰、罗志祥”。对比“天后”,“天王”的长度越来越长,似乎越长越能表明分量很重。

  与“天后”相比,“天王”称号明显缺乏想象力,光是叫“小天王”的就有吴尊、古天乐、苏有朋、吴奇隆、张赫等多人。另外与“天后”一般集中在乐坛不同,“天王”还广泛分布于影坛,如喜剧天王周星驰、国际功夫巨星天王李连杰等。

  天团异军突起

  随着组合在乐坛的崛起,“天团”开始风靡,亚洲第一女子天团S.H.E.、偶像天团飞轮海、人气偶像天团至上励合、亚洲天团五月天等。随着“韩流”在中国日益火爆,韩国天团迅速爆红,亚洲第一男子团体super junior、韩国超人气偶像天团2PM、亚洲天团少女时代等。

  尽管“天团”雨后春笋般出现,不过成为天团并不容易。其中,韩国娱乐公司的“过度压榨”风格早已名声在外,淘汰比例500:1,血汗打磨才能出“偶像天团”。不过天团的更新速度飞速,最近,内地一个平均年龄仅15岁左右的天团异军突起,把90后拍在沙滩上,这个名为TFBoys的组合人气已经可和韩国偶像比肩,但是成员都是99后。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