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后吸毒”引疯传 媒体揭秘“爆料江湖”(图)

2014年07月09日 15:4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最近有关“某天后吸毒被抓”的消息在网上疯传,王菲、赵薇、那英等纷纷“躺枪”,但至今没有得到官方证实。网友纷纷猜测这位天后到底是谁,却很少有人想一想:这消息到底从哪来的?真实吗?

  今时今日,这类针对明星的匿名爆料在网上越来越多,而背后推手是一群颇为神秘的“网络爆料人”。对于他们提供的八卦,网友难辨真伪,但往往倾向于“宁可信其有”。就像这次的“天后吸毒”,不但惊动了警方出来回应,王菲的经纪公司也赶紧发表澄清声明。

  羊城晚报记者发现,这些“网络爆料人”有的求名,有的求利,或明争暗斗,或暗度陈仓,早已构成一个特殊的“爆料江湖”。这个江湖看似独立在娱乐圈之外,但又时时刻刻影响着这个圈子的生态。

  1

  事件

  天后身份全民猜想,明星齐辟谣

  “娱乐圈真是不太平,有一位大牌天后吸毒被抓,能不能被媒体曝出就要看公关能力了。”7月6日,“天后吸毒”消息开始流传,而该消息最早是从“宝二姨”的微博传出来的。当天,类似的内容被更多的八卦爆料账号传播,拥有近7万名粉丝的“长腿胡乓”在微博里说:“那位天后吸毒历史超过十年,一为减肥,二是太空虚找乐子。有一次登台前实在是受不了,上台前神智都是恍惚的,非要嗑了才能上得了台。”这事在短短一天之内,成为微博备受关注的热门话题。

  关于当事人的真实身份引发了全民大猜想,王菲、那英、张曼玉、赵薇、张惠妹等明星纷纷“躺枪”。之后,便是一轮鸡飞狗跳的澄清大戏,人人忙着给出“不在场证明”。张曼玉唱片公司老总发话说,张曼玉如今身在香港,怎么可能在北京被抓?那英的发言人也说,那天后最近录完某选秀节目就带着儿子参加海外夏令营去了,不可能被抓。赵薇则在微博贴出在片场工作的照片,暗示自己一切如常。

  “嫌疑”最大的王菲更是连出大招,先是好友马葭发声:“胡说八道,怎么可能,刚还联系呢。”再是经纪人陈家瑛以公司的名义发表声明否认传闻,称这是“恶意攻击及诽谤”。

  网友们忙着看热闹,编段子,其中一条是这样的:“发唱片时,个个都是天后;出事的时候,王菲就是唯一的天后了。”有媒体向北京警方求证,对方称没听说过此事,应为网络谣言。

  2

  回溯

  疑似圈中人先踢爆,

  猛料早已有

  “宝二姨”和“长腿胡乓”是何许人也?记者发现,自我简介为“没有什么不能说”的“宝二姨”是在去年7月才注册的微博账号,如今因为“天后吸毒”的爆料大受关注,粉丝数量已经达到了13万人。“长腿胡乓”同样是个新生微博账号,去年11月注册,自我简介为“以一个圈内人的视野解析第一手的独家娱乐消息”,目前粉丝有近7万,粉丝活跃度非常高。

  各方澄清后,“宝二姨”已经删除了关于“天后吸毒”的爆料,只留下一条感慨:“佛曰:不可说,一说即是错。”“长腿胡乓”不仅没有删微博,而且还提到自己的爆料被包括北京电视台在内的媒体转载,还抗议人家把其名字错写成“长腿胡兵”。

  关于两人的真实身份,“宝二姨”目前没有露出端倪,“长腿胡乓”则最早从天涯论坛出名,自称做过专业模特。在“天后吸毒”事件后,“长腿胡乓”受到不少质疑,他最近在微博专门澄清道:“我不是营销号,有正职,也要赚钱养家的。”“长腿胡乓”对自己所爆料的明星多持俯视态度,还专门发过一条微博表示:“可能知道太多,所以不太习惯叫男星或者女星为男神或者女神,门槛太低,大多数人根本配不上这个词。”

  ●“宝二姨”最近爆料

  NO.1:“白百合偷窃被抓,最近的事,记得以前八卦传过这方面的前科吧。”这条八卦当时上过某门户网站的首页,但后来被白百何的经纪人以“不在场证明”作出否认。

  NO.2:“王喜在山东拍戏时,随身物品莫名消失,待他发现之后大发雷霆,在录制现场斥责一起拍戏的兄弟们。”“宝二姨”暗示偷窃者也是演员,但以“说出来,我这微博恐怕不保了”为由,并未指名道姓。

  ●“长腿胡乓”最近爆料

  NO.1:最近T姓女神发布订婚消息后,“长腿胡乓”爆料称“女神和导演交往期间,在国内还有男友,而且两者并存,时间点有相当长一段时间的交集”。

  NO.2:最近网络传出“某横店拍戏的知名男演员购买了男用迷药”,之后“长腿胡乓”爆料称Z姓当事人“高大,帅气,儒雅”,并贴出一张剪影图。

  NO.3:“长腿胡乓”还爆料过某“美艳花旦”和某“大咖”之间的交恶过程:“美艳花旦当年放下身段去大咖当制片人的电影里演一个角色,没想到因为在电影节红毯美艳花旦抢了大咖的风头,搞得大咖特别不爽,后来片子宣传的时候把美艳花旦的头像从海报里剪掉了,后期宣传也故意孤立她。后来美艳花旦默默把导演灯光编剧都挖走了,搞得大咖的第二部电影必须人马全换,美艳花旦还跟身边朋友抱怨,跟大咖合作是她这辈子最蠢的事情……”网友猜测,“美艳花旦”是指F姓女星,而“大咖”则是Z姓女星。

  NO.4:“大咖女星和主持人交往的时候,其实也还有另一个年轻富二代的金主,也不要可怜主持人,主持人和前女友分手原因就是强迫女友去做牺牲自己帮助他自己上位的事情,主持人就是大咖的跳板,洗白的道具而已。道具作用没了,自然就分了,主持人在这段恋情里也获利不少,女星亦然……”同样未点名,但网友对号入座地猜测是Z姓女星和她的前男友——S姓男主持人。

  3

  调查

  “圈内人”嘲讽“营销号”,身份可转换

  除了像“宝二姨”和“长腿胡乓”这样的爆料界新贵,专在社交网络爆料的账号还有不少,包括“长春国贸”、“八教主”、“八掌柜”“圈少爷”、“扒皮王”、“深夜八卦”等。在外人看来,这些爆料账号叫人“傻傻分不清楚”,但内行人就能看出门道:事实上,只有少量账号属于真正的“圈内人”,时不时真能爆出点独家猛料,其他大部分都是只为了赚钱的“营销号”。

  自称真实身份是“圈内人”的爆料人不大看得起“营销号”,指责后者爆料真实度不高,还经常干一些“偷别人八卦来发”之类的事。一向以“圈内人”自居的“长腿胡乓”在微博中便多次对“圈少爷”进行嘲讽,说对方的爆料是“满嘴跑火车”。最近宁财神吸毒被抓的消息传出后,“圈少爷”表示惊讶:“宁财神也吸毒?”“长腿胡乓”立刻转发并评论:“从这句就知道你对演艺圈的生态完全不了解。”

  不过,是否“圈内人”就不会转化为“营销号”?这也说不准。“长腿胡乓”就曾转发过汤唯和倪妮担任某化妆品品牌代言人的微博。一位娱乐圈中的营销人士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或许有些圈内人最初的爆料目的只是出于兴趣,并非赚钱,但久而久之,粉丝多了,商机来了,也难保不湿鞋。还有用一个账号带红另一个账号的做法,在这圈子也很常见。”

  “长腿胡乓”虽然针对“圈少爷”,却对“宝二姨”青眼有加,两者时不时会互转互评,而“宝二姨”也曾跟“扒皮王”、“星扒克 PUSH”、“八哥专用”等八卦爆料账号进行过互动——这些账号之间的真实关系究竟如何,还真不好说。又比如最近在微信很火的订阅号“深夜八卦”,创办者自称是“三位娱乐圈资深从业者”,但其所爆的料中,有不少只是对最近娱乐新闻的综合整理,明显是有意做成能天天发布内容的自媒体账号吸引人气。

  区分标准

  匿名圈内人

  代表:“长腿胡乓”、“八教主”、“八掌柜”

  特征A:爆料有范围

  娱乐圈很大,就算是“圈内人”,也不可能所有八卦一把抓。“长腿胡乓”早期经常谈及像张亮这样模特出身的明星,“八教主”则爆料过不少跟湖南卫视、灿星制作有关的电视幕后消息,两者的身份多少可以看出端倪。“八掌柜”则是个例外,这个账号早年爆出的八卦大多是独家猛料,有传闻称其是某门户网站娱乐频道的小号,专爆那些不好公开的秘闻,同时帮微博炒作人气。

  特征B:任性小傲娇

  “圈内人”的爆料多数不为钱,性格上也大多傲娇,喜欢跟网友争论甚至吵架,一个不高兴了还会威胁网友“以后再也不爆料了”。“长腿胡乓”就曾多次训斥与他意见不合的网友,如“不喜欢就出去,少整些废话”。

  专业营销号

  代表:“圈少爷”、“长春国贸”、“扒皮王”

  特征A:随和爱吹捧

  跟“高冷”的“圈内人”相反,那些专业的“营销号”大多文风随和,喜欢卖萌,喜欢流行词,喜欢各种可爱表情。比如“圈少爷”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其微博虽然“猛”劲不足,但胜在跟网友互动积极。另外,“营销号”既然是收费爆料,那么其爆料内容也大多是正面内容,比如谁又签了新公司,谁又拿下千万代言,最八卦也不过是一些配合宣传的绯闻而已。

  特征B:留联系方式

  有一个最简单的鉴定“营销号”的办法,就是看其个人简介里是否留下了联系方式,或是邮箱,或是QQ,或是微信。留下地址的,潜台词多数就是:“想合作吗?快来联系我吧!”他们的微博内容也很杂,比如“圈少爷”最近的微博中,便有“你一定不知道的《爸爸去哪儿2》××网站独家特辑”之类一看就是有广告味道的内容,甚至连某卫生巾品牌所做的活动也转发得很欢快。

  一条营销收费微博,或值六千元

  做“营销号”究竟多赚钱?圈内资深营销人士Z先生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如果是有一定影响力的营销号,他们每发一条的收费在3000元到6000元左右。”Z先生说,过去电影或电视等营销内容找“营销号”,多数会找“大V”,但“大V”一般只会做“生硬”的转发,不像这些八卦爆料账号,会将营销内容进行自我消化和再度创作,“搞得特别有趣和好玩,慢慢地大家就越来越爱找他们了”。

  Z先生还透露,像“长春国贸”这样的营销号,因为和圈内人士关系好,时不时明星自己也会拿一些料给他们发,收费也不会太贵,“一方面明星需要炒作,另一方面‘营销号’也需要独家爆料来维持粉丝数量,这是双方受益的事”。

  不过,可不要被这些“营销号”动辄数十万上百万的粉丝量给骗了,一位专门从事网络营销的技术人员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现在100多元就能买10000多名粉丝,很便宜,虽然以这种价位买粉,大多买到的是‘僵尸粉’,但是骗骗普通网友已经足够了。”

  链接

  娱记微信群内容“更劲爆”

  网友或许以为,现在的微博或微信爆料已经够“猛”,但实际上,还有很多猛料行外人根本就无缘得知。比如,之前传出婚讯的某清纯女星曾在剧组跟男一号(并非其正牌男友)发生关系,还偷偷堕胎,类似的八卦每天都在娱乐圈中人和娱乐媒体人的朋友圈和微信群流传。

  一位媒体同行表示:“自从加入了几个微信群,我听到劲爆八卦的几率比以前大大提升了。只不过绝大多数八卦无从证实,因此都写不成稿子。”这些八卦的真实度通常比较高,因为它们的来源直接就是明星身边人,比如明星A的助理跟明星B的宣传吃个饭,然后一则惊天八卦就从饭局中流传出来了。记者 李丽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